岳阳网 >县区 >汨罗市

“湖南好人”王明刚:用干净的灵魂净化城市
时间:2020-10-22 09:47:06 来源:岳阳日报全媒体采访中心

岳阳日报全媒体讯(记者 彭扬飞 通讯员 周敏)拾金不昧,舍己救人,用辛勤劳动营造出干净整洁的城市环境,也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践行着诚实守信美德,汨罗环卫工人王明刚,上榜2020年上半年“湖南好人”榜。

2019年11月27日,汨罗市环卫中心工人王明刚在清扫大街时捡到一个黑色包裹,里面有2万元现金。拿着这个相当于一年工资的包裹,他在风雨中等待两个小时,最终等到了失主。

王明刚今年47岁,在汨罗干环卫工作10来年。令人敬佩的是,发生在这位身边好人身上的感人故事远不止一次。拾金不昧、舍己救人……王明刚把这些都看得很淡,“我只是做了些平常事”。

王明刚是安徽安庆人,来汨罗20年了。儿子读大学之后,他就把老婆李珍娥也从安徽接了过来,夫妻俩都在汨罗当环卫工人。这些年,曾多次捡到贵重物品归还失主。

去年“五一”劳动节,李珍娥在清扫街的时候捡到了一个苹果手机,成色看上去还很新,但因为屏幕摔坏了,接不了电话,也没法和失主取得联系。脑子灵活的王明刚想了个办法——把手机卡取下来,放到自己的手机里。

没过多久,失主的电话就打了过来。“太感谢你了,这个手机对我非常重要,里面有一份很重要的会议材料。”失主于第二天早上顺利从王明刚手中拿回手机。

除了干环卫工作,王明刚还利用晚上的时间帮别人修修高压锅、煤气灶,补贴家用,但他从不因此耽误自己的本职工作。“责任心重,一定要干完自己的活才下班,为人友好和善,十分淳朴。”汨罗市环卫中心路段管理员张国华如是评价他。

捡了2万元,几乎是王明刚一年的工资,为何每次拾到贵重物品都能毫不动心?“我们总是教育孩子,要通过自己的劳动赚钱,所以自己更是要以身作则,做好孩子们的榜样。”王明刚很自豪,儿女也是如此勤恳踏实,虽然工作时间不长,但都被各自所在的公司评为优秀员工。

平凡的人,平凡的夫妻,他们用憨厚朴实的性格,传递“真善美”,无愧“城市美容师”称号,用干净的灵魂净化着我们的城市。

(编辑:周诗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