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阳网 >科教 >优秀作文选登

共享一片阳光
时间:2020-10-23 10:59:50 来源:岳阳日报全媒体采访中心

新学期迎来了一年级的小娃娃们,一切都是欣欣然非常美好的!各种规矩各种游戏齐上阵来,几天功夫大部分娃娃竟能如此可爱的跟上节奏,心想:我可以心平气和了!

一周后,班上来了一位家长,身后并没有跟着孩子,我出于工作惯性问孩子怎么没来?这位家长声音比我低了几个八度。看得出她内心很忐忑,原来她的孩子比正常孩子发育落后,一直到三岁半还不会说话才,长沙检查后确定她有发育中度迟缓,存在感统失调,和发育迟缓,情绪不稳定等等问题。直到四岁才开始学会双脚跳,四岁半才开始说话,五岁才脱离尿不湿,花了两年时间认识了三种颜色,一直进入各种机构做康复训练。

之前,在带319班的时候,我就遇见过一位这样的孩子,没想时过几年后,又结缘了这一情况的孩子,这无疑给我的工作带来了巨大的压力。

     而后我仔细一想,教师这个职业时刻都要准备遇见不同的特征的孩子!我的内心深处应把每一个孩子看做都是漂亮,善良,聪明的,这样的孩子也是一样,通过在学校的教育,可以让她学着适应并且完成简单的任务,以后并不成为社会的累赘。

      生活中,我让影子老师每节课听学校老师们的课,回家好巩固。同时帮助她更好的融入集体生活。我亲自带着她去适应学校环境,介绍厕所和教室的各项物品用法,同时鼓励全班孩子欢迎和帮助她。为孩子成立互助组,让别的小朋友帮助她,也让她去帮助别的小朋友,从而让她增加自信心。我在发指令时,如果她因为不太自信反应比较慢时,单独再给她一个指令适应,告诉她桌子上贴的指令是什么意思。

在教学的过程中我发现她对动作比较感兴趣,光她一个人做估计她会胆小,于是我设计手势教学拼音,全班学生一起做,我看到了她眼睛里面的光,我在雏鹰争章评比栏中给她贴了一个亮闪闪的大拇指。

今后我还会仔细找寻适合她的教育方式,这个过程必定很艰难也很漫长,我将不忘初心,砥砺前行!

岳阳楼区东方红小学 贺 咏


(编辑:张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