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阳网 >新闻中心 >要闻

徐新楚赴经开区汨罗市岳阳楼区调研督导脱贫攻坚工作
时间:2020-10-24 19:27:57 来源:岳阳日报全媒体采访中心

全面细致补短板 精准帮扶固成效

徐新楚赴经开区汨罗市岳阳楼区调研督导脱贫攻坚工作

岳阳日报全媒体讯(记者 王 金 见习记者 张迎湘)10月19日至23日,市政协主席、市脱贫攻坚大会战指挥长徐新楚先后赴经开区、汨罗市和岳阳楼区督导脱贫攻坚工作。市委常委、统战部长、经开区工委第一书记胡建新,经开区工委书记文春方参加经开区督查反馈会,市政协秘书长提名人李冯波参加汨罗市调研。

督导期间,徐新楚先后随机抽查了康王乡乌江村、西塘镇韩龙村、罗江镇嵩山村、桃林寺镇江北村、屈子祠镇永青村、城陵矶街道城陵矶村、梅溪乡胥家桥社区等7个村,他反复叮嘱相关责任人,“越是接近目标,越要保持状态,将决战压力传导到每一根神经末梢”。走访刘笑刚等26户贫困户和监测户时,每到一户,徐新楚都要详细了解群众生产生活有无困难、各项扶贫政策是否落实到位,逐户就后段巩固措施和长效机制进行精准指导,把党的关怀与温暖送到群众心坎上。

督导中,徐新楚反复强调,各级各部门要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湖南重要讲话精神,以强烈的政治担当、深厚的为民情怀、严实的干部作风、精准的帮扶举措,坚决啃下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的硬骨头。要继续保持对脱贫困难户、返贫风险户和档外边缘户的动态监测,明判因疫因灾、禁捕退捕、禁食禁养等因素对贫困对象造成的影响,特别要重点关注和及时解决因恶劣天气导致农作物减产短收、因疫情导致返岗回流人员未及时就业等突出问题,严防致贫返贫现象发生。要重点聚焦“两不愁三保障”、涉贫信访、项目管理和资金使用等底板工作,加大整改查处力度,不留任何硬伤。要补齐贫困劳力稳岗就业、消费扶贫“三专一平台”、社会扶贫爱心人士注册、小额信贷收放和村级债务化解等短板弱项,在数据信息、帮扶举措、识别退出和政策落地等方面做得更精准更实细,进一步提升脱贫质量。要认真总结典型经验,打造一批特色亮点,深入开展“脱贫感党恩、走向新生活”主题恳谈活动,通过组织屋场会、围炉会等形式,畅谈自主脱贫、创业带富故事,把扶贫政策讲透彻,把发展变化讲全面,听出群众的“心”来,悟出群众的“想”来,拔掉群众心中的“刺”来,用诚心真情赢得群众的理解、认同和支持。

(编辑:江浩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