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阳网 >科教 >教育新闻

湖南39万人考教师资格证,总人数再创新高
时间:2020-10-29 14:45:04 来源:长沙晚报

长沙晚报掌上长沙10月29日讯(全媒体记者 舒文)想当老师的人越来越多了!湖南省2020年下半年中小学教师资格考试(笔试)将于10月31日举行,今日,记者从省教育有关部门获悉,报考总人数超过了39万人,较去年同期增加了3万余人,创下历史新高。其中,长沙报考人数为11.4万人,较去年同期增加了0.9万人。

考试临近,省教育考试院提醒考生,须关注湖南省居民健康卡公众号,申领电子健康卡,凭绿码方能参考,非绿码的考生须提交7天内新冠病毒核酸检测阴性证明。

  现象:教师职业圈粉“00后”

记者采访了解到,考生中不乏非师范类专业的“00后”学生,湖南第一师范学院网络与新媒体专业大三学生管鸿璐就是其中之一。“多一个证,多一条路。”管鸿璐向记者介绍,教师每年有带薪的寒暑假这一点最吸引她,而与学生打交道能保持年轻的心态、职业稳定、失业风险小、教师社会地位较高等特点,也是她报考的重要原因。“我们班上共有40名学生,有超过一半的学生都报考了。”

为了顺利通过笔试,自9月以来,管鸿璐一有时间就会复习相关资料。她表示,毕业后打算回到老家重庆,争取当一名教师。“我最近查看了重庆的教师招聘信息,招聘的人数不是特别多,像我们这类非师范类专业的学生要与师范类专业的学生竞争教师岗位,还是有一定的差距。未来,还有很多地方需要提升与完善,这也是我要重点破解的难题。”

教师职业圈粉“00后”外,也受到了部分职场人士的追捧,他们将它视为职业转型的重要途径。

教师资格证是教师上岗前的标配,要想顺利拿到教师资格证,除了要通过笔试,考生还要参加面试、体检等环节。只有当各项环节都达到有关要求,教育部门才会认定,并发放证件。

  分析:城市发展促进教育发展

为什么越来越多的人愿意从教?记者采访获悉,城市快速发展,教师社会地位高,消除大班额需要更多老师成主要原因。

“以开福区为例,十三五期间,开福区经济社会得到了快速发展,加上外来务工人员子弟的涌入,每年开福区净增的学生人数约5000人。按照各学段的不同师生比要求来计算,开福区每年大约需要新增300名教师。”开福区人事科科长罗兴元向记者介绍,每年教师招聘也十分火爆,在今年上半年全区教师招聘中,就吸引了1.5万人报考。

从全省来看,学生总人数和教师总人数均在增加。省教育厅2020年5月编印的《2019湖南省教育事业发展简明统计分析》数据显示,2019年义务教育在校生人数有777.02万人,比上年增加了14.58万人,其中,小学528.77万人,比上年增加了6.79万人,初中248.25万人,比上年增加7.79万人。学生增多了,教师的总人数也随之增加。据统计,2019年全省义务教育教职工有46.30万人,比上年增加了1.81万人,其中,小学教育教职工总人数比上年加了0.87万人,初中教职工总人数比上年增加了0.94万人。

在开福区教育局相关负责人看来,除了城市的快速发展,教师社会地位、职业地位、经济待遇不断提高也是重要原因。“全国教育大会指出,教育是国之大计、党之大计。大会要求,教育投入更多向教师倾斜,不断提高教师待遇,确保教师工资待遇落实到位。大力弘扬尊师重教的社会风尚,努力提高教师政治地位、社会地位、职业地位,让广大教师安心从教、热心从教。”该负责人表示,各地深入贯彻落实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及教育部相关要求,让教师成为了让人羡慕的职业。

此外,全省各中小学幼儿园全力消除大班额,成果显著,也拉动了教师需求。

  提醒:考生进考场前须始终佩戴口罩

目前,考试已经进入倒计时,省教育考试院提醒,考生须在本人考前14天内进行自我体温监测(10月17日—30日),自行下载打印、如实填写2020年下半年中小学教师资格考试考生新冠肺炎防控健康卡(附件)并签字。考生持此表方可进入考点,每单元考试进入考场时,均须将一份填写完整的健康卡交给监考老师。

此外,考生须关注湖南省居民健康卡公众号,申领电子健康卡,凭绿码方能参考,非绿码的考生须提交7天内新冠病毒核酸检测阴性证明。

即日起至31日,考生可登陆中小学教师资格考试网(http://ntce.neea.edu.cn)自行下载并打印准考证,提前熟悉考点和考场位置,合理安排行程路线。考试当天,考生乘坐公共交通赴考,须全程佩戴口罩,途中尽量避免用手接触其他物品,与周围乘客尽可能保持安全距离。在进入考场前始终佩戴口罩,就座后,可以自主决定是否佩戴。考试当日体温测量低于37.3℃方可进入考点。体温测量连续两次超过37.3℃,按当地有关疫情防控要求处理。


(编辑:安镜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