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阳网 >科教 >优秀作文选登

课堂展风采 教研促成长
时间:2020-11-03 10:53:21 来源:岳阳日报全媒体采访中心

岳阳日报全媒体讯( 王玉娜)为更好发挥名师工作坊的带动辐射作用,促进教师专业成长和自我发展,10月28日2020年岳阳市小学语文工作坊线下研修在东城小学开展了第二次研修之旅。

岳阳市中小学教师发展中心顾问、此项目负责人李明英莅临指导研修现场指导工作,小学语文坊坊主周林芳老师、坊管理员刘灿老师、坊辅导员付芳老师和东城小学的老师们精心准备了此次活动。

本次活动分为听课观摩和欣赏六年级诗词大会两个环节,全体工作坊教师全程参与此次活动。首先由青年教师汤慧老师执教三年级文言文《司马光》,课文其实只有两句话,对于我们大人来说是轻而易举的,但作为三年级教师在讲授文言文时是很难把文言文教透彻的。汤老师在讲授中过程流畅,重难点逐步突破,学生学得扎实。

第二堂课涂单老师导入方式巧妙,在引导学生体会平常的语言和古诗在表达方面的不同,突出了古诗表达情感更含蓄的特点,引导孩子们做“腹有诗书气自华”懂诗、会说话的孩子。教师还能结合苏轼坎坷的生平,引导学生面对人生的挫折时要有乐观豁达的态度。

第三堂课,李林波老师通过传统优秀文化将爱国教育值入孩子内心。引导学生圈画词中关于“扎根环境”、“成长遭遇”和“生命凋零”这三个方面的句子,再逐句理解、感悟、朗读,巧妙地引导学生品味词意。再结合陆游生平经历,小组合作探究陆游与梅花的相似之处,领悟陆游坚贞的爱国之情!不愧“李夫子”之称!

课后,学员们对两堂课进行了线上,现场评课和讨论,从不同方面提出了关注传统文化,关注课堂,关注学生的方法和技巧。尽可能创设情境激发学生的情感体验,使学生善于思考,乐于表达。执教教师认真听取建议后均表示有所收获。

下午东城小学呈现给我们学员一场精彩的诗词大宴!东城的孩子们,在这样的书香熏陶之下,一定能传承中华传统文化,成长为真正有根有魂的中国人!

此次活动既有理论指导,又有方法引领,充分发挥了优秀教师的示范带动作用,全体语文教师在相互交流学习过程中得到了共同提高,真正实现了智慧生成,全员提升的目的。 



(编辑:张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