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阳网 >科教 >优秀作文选登

​期待教育评价改革促教育回归本质
时间:2020-11-05 09:03:22 来源:岳阳日报全媒体采访中心


近期,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了《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总体方案》(以下简称《方案》)。《方案》从党中央关心、群众关切、社会关注的问题入手,以破“五唯”为导向,以“五类”关键主体为抓手,提出了22项改革任务,被视为未来教育评价改革的施工路线图。这是新中国第一个关于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系统的纲领性文件,将在新中国教育史上具有里程碑和划时代意义。

教育评价是牵引教育发展的“牛鼻子”,会成为促进教育发展的“方向盘”,也是办学导向的“指挥棒”,是一双无形的手,深刻地影响着政府的教育政绩观、学校的教育质量观、家长的成才观以及社会的选人用人观。为此,《方案》强调扭转不科学的教育评价导向,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引导教育回归根本,遵循教育规律,发展素质教育,破立并举,系统推进教育评价关键领域改革取得实质性突破。

《方案》具有鲜明的方向性、导向性、针对性、系统性、可操作性。文件强调立德树人,强调树立科学成才观念。坚持以德为先、能力为重、全面发展,坚持面向人人、因材施教、知行合一,改进结果评价,强化过程评价,探索增值评价,健全综合评价,着力破除“唯分数、唯升学、唯文凭、唯论文、唯帽子”的顽瘴痼疾,建立科学的、符合时代要求的教育评价制度和机制。

《方案》对教育评价制度和机制的改革做了顶层设计。文件明确了“立德树人”是人才培养的根本标准,是办学治校的根本任务,是教书育人的根本宗旨。明确指出单纯用考试升学的“指挥棒”评价、考核学校教育,违背了立德树人的教育本质。教育要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就必须从根子上扭转不科学的教育评价导向,坚持以立德树人为教育主线,坚决克服重智育轻德育、重分数轻素质等片面办学行为,重在完善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标准体系,促进学生身心健康,克服“五唯”的弊端,全社会形成协同性,真正告别“高分低能”的培养模式,让更多的高素质人才脱颖而出。

《方案》强调全社会都要参与教育评价制度的改革。教育评价制度的改革不仅学校要改革,家庭教育也要改革,同时政府、学校、家庭、社会多元参与评价体系,营造良好的教育氛围。《方案》一个很值得称道的亮点是,强调社会用人评价制度的改革,通过扭转“唯名校”“唯学历”的用人导向,促进平等就业、树立教育自信、服务全民终身学习,保障每个学生都有人生出彩的机会。

总之,教育评价改革牵一发而动全身、任重而道远,需要牵涉其中的每一类主体凝聚共识、同向而行。办好教育既要凝聚共识、汇聚力量,也需要进一步完善教育治理,推动各个主体承担相应的责任,让教育领域在育人方式、办学模式、管理体制、保障机制上回归本真,真正让教育评价改革回归教育本质。

(李细田)


(编辑:张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