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阳网 >财经 >城建交通

打造航空货运枢纽 “双港”驱动高质量发展
时间:2020-11-10 10:38:18 来源:岳阳日报全媒体采访中心


图为三荷机场。

□本报记者 陈 毅

2018年12月26日8时50分,首架从杭州起飞的客机320缓缓降落在岳阳三荷机场。这意味着从筹建、立项、审批、开建到建成,历时9年,具备通航条件的三荷机场正式通航。

上午9时58分,飞机满载着岳阳人的梦想,潇洒地腾空而起,在低空划了个优美的小弧后,坚定地昂首向上,直指广袤苍穹!

“三荷机场的通航补齐了岳阳铁、公、水、空立体交通的最后一环,对我市构建立体交通网络、提升城市整体形象、促进经济跨越发展,产生了积极的影响。同时,还给岳阳增加了一张崭新的“名片”,人流、物流、资金流、信息流……源源不断向岳阳汇聚,对促进产业加速升级、加速集聚起到推动作用,让岳阳成为投资兴业的热土,成为旅游观光的胜地。”三荷机场相关负责人介绍说。

岳阳作为国家沿江首批对外开放城市、湖南唯一通江达海的口岸城市,区位优势明显,目前已成功申报建设城陵矶“一区一港四口岸”,获批建设中国(岳阳)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中国(湖南)自由贸易试验区(岳阳片区)等,成为湖南融入长江经济带建设的桥头堡。

三荷机场的通航对促进岳阳开放发展和港口、机场一体化建设,提升跨境贸易营商环境便利化水平具有重要的战略意义,为岳阳发展航空货运、临空产业创造了有利条件。而随着“一带一路”战略的不断拓展与延伸,带来内陆地区参与全球经济发展的广阔空间与机遇。记者了解到,三荷机场自2015年开建以来,省市政府高度重视,提出实施“南客北货”战略,依托三荷机场,引进战略投资者,打造航空货运枢纽,形成我市“双港驱动”的强力发展引擎。

伴随着经济全球化浪潮和现代航空技术的快速进步,航空运输以其快捷、高效、安全、可靠等独特优势在经济社会发展中的作用越来越重要,已经成为继河运、海运、铁路、公路等运输方式之后的“第五冲击波”。岳阳的空港经济又该如何发展?

据三荷机场相关负责人介绍,为对接“一带一路”发展战略,提升岳阳对外开放水平,目前正在规划的机场改扩建项目,通过不停航改扩建,建成后将具备起降重型货机及大型客机的条件。此外,岳阳驻有长炼、岳化两大石油生产企业,可以为货运飞机提供足量价优的油料资源,极大地节约运输成本。机场周边可开发利用土地较多,有足够的要素资源发展货运及仓储运输,利于与大型电商物流平台展开合作。

2019年,我市已启动航空口岸申报工作,市政府成立了航空口岸开放领导小组,积极推动将岳阳机场航空口岸开放纳入国家口岸开放“十四五”规划。同时,按照省政府“把岳阳建成大宗货物国际运输交通枢纽和我省通江达海的开放门户”的战略部署,岳阳将依托国家级岳阳经济技术开发区平台,以三荷机场为核心,规划建设80平方公里的岳阳航空港经济区。新区将以晋升国家级航空港经济综合实验区为远景目标,建设成为国家重要的航空物流中心、中部地区国际航空贸易平台、湖南省空港经济战略支点,着力打造航空物流、高新制造、商业贸易为重点,通用航空、旅游服务相配合的“3+2”产业体系。

10月29日,2020首届湖南(岳阳)口岸经贸博览会“空港国际物流发展论坛”在我市举行。民航总局、各省市经贸代表、知名航空公司和湖南地区国际物流主要货运代理人等政府单位及物流企业相关专家、负责人齐聚一堂,围绕如何提升我国国际航空货运运输能力和打通国际国内双循环这一主题,各抒己见、交流思想、凝聚共识、深化合作。

湖南省机场管理集团副总经理喻辉认为,“岳阳打造航空货运枢纽,建设临空经济区,必将引领和推动传统产业向航空物流、航空制造、通用航空等新兴产业转型,也必将推动高端商务、国际会展、经融服务、科技研发、文旅休闲等现代服务产业集聚,实现产城融合、创造新的经济增长点。”

机遇当前,临空经济的探索与升级,必将促进岳阳经济由规模速度型向质量效率型转变,使岳阳经济更加高质量发展。


(编辑:安镜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