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阳网 >财经 >环保

守护一江碧水 圆梦绿色小康
时间:2020-11-12 10:10:04 来源:岳阳日报全媒体采访中心


岳阳日报全媒体讯(刘朝平)“以前,我们希望进城打工,现在,城里人希望到我们村度假。”近日,平江县加义镇芦头新村村民告诉笔者,如今他们不再靠山吃山,消耗宝贵的资源,而是养山、用山,绿水青山源源不断带来金山银山。

今年5月,预期总投资额达2.3亿元的碧桂园平江县丽江田园综合体项目正式开工。该项目以北罗霄国家森林公园、丽江河的优质生态资源为依托,打造成为集康养度假、自然教育、水上游乐、农业体验等功能于一体的三生协调、三产融合、三农获益的田园综合体。项目建成后,预计每年将直接带动平江乡村增收3000万元,辐射周边10个村,帮扶贫困户300余户,共1000余人。

小康全面不全面,生态环境质量是关键。近年来,平江县委、县政府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守护好一江碧水”重要指示精神,统筹做好生态环境保护和经济发展,建设绿富双赢新平江,让绿色成为全面小康的底色。

污水处理方面。目前,平江县长寿、南江、安定等8个乡镇完成污水处理厂建设,可日处理污水0.8万吨;今年启动的14个乡镇的16个污水处理厂年底可竣工运行,到时全县日处理能力可达2.25万吨。已建设三格化粪池3万余套、四格净化池6000多套、人工湿地16处、农村养猪场排污设施300处,打造农村生活污水处理示范村15个。通过实施一系列的水环境治理和保护,全县城镇污水处理率达85.4%;农村生活污水处理率达68.3%。全县地表水水质由2016年Ⅲ类水质不够稳定,已转为地表水全年稳定在Ⅲ类以上,没有出现过断面水体。

垃圾处理方面。平江县建立“户分类、村集中、乡(镇)运转、县处理”农村垃圾清运处理工作机制,先后投入6000多万元,建设乡镇垃圾转运站31个,聘请保洁员2600多名、生态环保员5000多名,对全县542个村(居委会)卫生保洁、垃圾清运全覆盖;16个乡镇153个村正在开展垃圾分类减量示范行动,农村垃圾集中处理率达100%。

据了解,平江县安定镇横冲村建立垃圾分类绿色银行,实行垃圾分类积分兑换商品。每户村民家门口都有一蓝一绿两个垃圾桶,在垃圾回收点则有4个大型回收垃圾桶,分别存放纸类、塑料、易拉罐、玻璃制品等四类垃圾。全村共有8个垃圾回收点,每周村里会安排专人专车,将各回收点的垃圾清运至垃圾回收“银行”,全村每月回收可用垃圾达5吨多。

空气质量方面。严格实施大气污染整治,通过高污染燃料禁燃区优化调整、开展油烟净化设施整治和工业窑炉大气污染综合治理等,对26只砖窑和2只其他工业窑炉实施全面监测,对10个重点行业VOCS治理项目进行排查,加强建筑等行业的扬尘管治,空气质量由2016年的达标率87.4%上升到2019年97.5%,今年1―7月份更是达到100%。

绿色生态方面。平江县划定生态保护红线1148.5平方公里,占国土面积28.73%。深入开展植树造林活动和林业重点工程建设,全县森林蓄积量由2016年的619万立方米增加到2019年的920万立方米,增长48%,已成功创建1个“国家级生态乡镇”、1个“国家级生态村”、17个“省级生态乡镇”、13个“省级生态村”、8个“市级生态村”,今年有望获评省级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县。同时,坚持严格执法监管,全面推进企业达标排放,自2015年新环保法实施以来,平江县委、县政府按照“全覆盖、零容忍、严执法、重实效”的总要求,全县淘汰落后产能关停造纸厂5家,淘汰关停粘土砖厂75家,关停采砂场120家、关停石材厂10家,责令整改企业300余家,共计罚款1100余万元。

“河流清了,环境好了,生活越来越美了,相信不久之后,这么美的地方一定会吸引更多的人来。”加义镇芦头村村民管梁高兴地说。守得住蓝天绿水青山,才能奔向全面小康。下一步,平江县将努力绘就更美生态画卷,把天空变得更蓝、青山变得更绿,让全面小康成色更足、质量更高。



(编辑:安镜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