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阳网 >健康 >医疗动态

岳阳楼区符合条件居民 可免费筛查6种常见癌症
时间:2020-11-17 10:14:37 来源:岳阳日报全媒体采访中心

湖南省2020至2021年度城市癌症早诊早治项目启动

岳阳楼区符合条件居民 可免费筛查6种常见癌症

资料图片

岳阳日报全媒体讯(记者 罗凯)记者昨日从岳阳楼区卫健局获悉,湖南省2020至2021年度城市癌症早诊早治项目已经正式启动,岳阳楼区符合条件的居民可以进行肺癌、乳腺癌、结直肠癌、上消化道癌(食管癌和胃癌)、肝癌、口腔癌等6种常见癌症的免费筛查。

自2012年起,湖南省每年都会启动城市癌症早诊早治项目,该项目由国家卫生健康委疾控局牵头,是国家的重大公共卫生服务项目。项目旨在通过对前述6种常见癌症开展危险因素调查和高危人群评估、癌症临床筛查和卫生经济学评估工作,以发现早期癌症和癌前病变,实施综合干预措施,达到降低癌症发病率和死亡率、延长患者生存寿命和减轻癌症疾病负担的目的。

本年度筛查对象年龄段仍为45至74岁(以身份证上的出生日期为准),岳阳楼区户籍常住人口,5年内未参加过城市癌症早诊早治项目,未被确诊为癌症或严重心、脑、肺疾病或肾功能障碍的居民。凡符合条件且自愿参加的居民,可前往所属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报名。岳阳楼区预计完成辖区内常住户籍人口癌症高危评估问卷12000人,其中发现的约2207名高危对象进行免费临床筛查,筛查地点是岳阳市一人民医院,每一位高危对象最多可以参与3种临床筛查。

岳阳市一人民医院将根据高危评估结果开展相应的检查,所有指定的筛查项目完全免费。主要筛查方法如下:肺癌:低剂量螺旋CT检查;乳腺癌:乳腺超声+乳腺钼靶检查;大肠癌:肠镜,指示性活检病理检查;食管癌和胃癌:胃镜,指示性活检病理检查;肝癌:甲胎蛋白+腹部超声检查;口腔癌:口腔规范视诊,指示性活检病理检查。对筛查出的癌前病变、疑似癌症患者、癌症患者,岳阳市一人民医院将建议其进行进一步的诊断,并接受规范化治疗。

据介绍,三分之一的癌症可以预防,三分之一的癌症可以通过早期发现得到治疗,三分之一的癌症可以运用现有的医疗措施延长生命、改善生活质量。科学筛查早发现、早诊断、早治疗,可以有效提高癌症患者的生存率。去年,岳阳楼区共完成高危评估问卷5484人,其中1519位高危人群完成免费临床筛查,发现癌前病变患者114人,发现疑似癌症患者9人,确诊7人,其中3位是早期癌症。所有发现异常的对象均已建议进行相关治疗,防病效果明显。

(编辑:安镜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