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阳网 >科教 >投诉直通车

岳阳楼区​朝阳小学: “数学周记” 拉近孩子与数学的距离
时间:2020-11-17 10:16:47 来源:岳阳日报全媒体采访中心



岳阳日报全媒体讯(邱  竹)为进一步提高数学的趣味性和教学的针对性,近日,岳阳楼区朝阳小学成立“中年级学生数学周记教学的案例与实践”课题组,尝试将语文教学“写周记”的方法运用到数学教学中,既培养了学生的学习热情,有提高了学生的学习成绩。

该课题组分别从三、四年级各选了两个整体数学成绩不太理想的班,开展数学周记教学实践活动。让学生把平时课堂上的收获与喜悦,在学习过程中的想法和问题,用文字方式进行记录和表达,以周记的形式与老师沟通。有效解决了师生课后辅导不够,老师了解不同学生不及时等难题,让老师更加及时准确掌握到每名学生的学习情况,从而有针对的开展教学和辅导。通过开展一段时间的数学周记教学活动,这四个班的数学成绩都取得较大的进步,特别是其中有一个班,因为组织得力、落实到位,一个学期之后数学考试成绩的优良率就由68.35%提高到了75.2%,3年后的六年级毕业时,该班数学平均分已经达到92.38分、优良率100%,还带动了其它学科的进步和良好学习习惯的培养,取得了显著的效果。很多家长向老师反应,孩子的数学算是真正入了门,学得有味,学得有效。


(编辑:张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