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阳网 >旅游

龟蛇酒
时间:2020-11-17 11:36:52 来源:岳阳日报全媒体采访中心



简介

龟蛇酒,是岳阳名产,历史悠久,传说汉武帝曾派人到君山索取“仙酒”,唐代诗人李白也留下了“巴陵无限酒,醉,醉东洞庭秋”的名句,吕洞宾有“三醉岳阳楼”的故事。

龟蛇酒选用清冽透明、甘润微酸的君山柳毅井水,配上香糯米酿出酒体,加入洞庭湖区特产金龟、银环蛇和眼镜蛇泡制的液汁,再掺入当归、党参、杜仲、枸杞等十余种名贵中药材,经过高温除毒去腥,窖藏一年以上,使龟蛇和药材的有效成分与酒混合为一体,便成了橙红透明,味美醇和,营养丰富的龟蛇酒。

蛇酒含有丰富的蛋白质和多种磷、钙、氨基酸等营养物质,具有滋阴补肾,行气活血,祛风除湿、健筋壮骨,延年益寿的功效,是一种高级的营养补酒。

历史文化

宪宗元和初期(公元805年),湖南洞庭湖有一家酿酒为生的作坊,所酿造的美酒味正甘烈,在当地家喻户晓。有一户久被痹病、血瘀症困扰的乡亲喝了他家酿制的酒后,突然疼痛缓解,不药而治。他非常高兴,连连去酬谢酒作坊老板,老板后来发现,原来卖给此人的那坛酒,不知何时掉入了一只洞庭湖的金龟和几条蛇,于是老板大胆推测,正是因此,酒才能治愈了乡亲的疾病。而当时,大风、挛踠、瘘、疠等疾病盛行,老板于是将这一发现告诉了当地府尹。府尹召集了众多名医,历经百余次配伍,大胆采用洞庭湖的金龟和当地特产的三种毒蛇,并用数十种中药材配制成药酒,给人试服,疗效甚好,它能舒筋活血、补气通络、健脾温肾,对寒湿痹症、脾胃虚寒、肾虚腰酸、气血亏虚等多种病症有明显治疗作用。 

最后这一方子传入朝廷,被太医视为延年益寿,祛病强身的奇方,推荐给当时的皇帝唐宪宗,于是唐宪宗就下令大肆捕捉龟蛇入酒。 

唐代著名文学家柳宗元曾在名作《捕蛇者说》中详细的记录了此事,“永州之野产异蛇,……太医以王命聚之,岁赋其二”。 

从此以龟入酒、以蛇入酒逐步演变成酿制药酒的基础配方,开创了植物药、动物药同时入酒的先河,衍射了数百种类子方药酒。龟蛇酒也成为了湖南岳阳的本土文化,代代相传,千年的保留下来了。

做法

龟蛇酒讲究“一龟三蛇”的阴阳平衡,讲究“君臣佐使”的科学配方,充分汲取各种动物药和植物药之所长。主要成份是:金龟、眼镜蛇、银环蛇、乌梢蛇、党参、杜仲、当归、锁阳、黄芪、枸杞、牛膝、肉桂、川芎,加上十几味辅药,以通为治,同补“精、气、神”,扶正气驱病邪,调节平衡,五脏同治,贯通经络,精气神同补,对于心脑血管病,风湿类风湿骨病,肝肾亏虚、胃肠病、咳喘,贫血体弱等六类中老年常见病慢性疾病的治疗疗效显著。


(编辑:安镜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