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阳网 >财经 >产业园区

“智能制造云平台”为企业插上“金翅膀”
时间:2020-11-18 09:27:01 来源:岳阳日报全媒体采访中心



岳阳日报全媒体讯(郭雨滴 吴细政)“多亏平台的智慧监测,为我们企业省下不少钱。”11月11日,湖南金惠农业负责人曾国平高兴地告诉笔者,该公司上线湘阴高新区低成本运营产业化示范平台后,以电能为切入点,在厂区变压器等设备上免费安装传感器,并根据平台智能收集、分析的数据,有针对性地开展能源管理,当月就省下3000多元电费。今年来,湘阴县创新打造并推广“智能制造云平台”,助力企业、园区高质量发展、低成本运营,为越来越多企业插上“金翅膀”。

今年9月,湘阴县和中能合科技有限公司共同投资1660万元打造的湘阴县高新区低成本运营产业化示范平台投入试运营。该平台可通过在企业关键机器设备和园区各种运营要素装备安装智能传感器,实时采集公共设施及能源数据,并通过核心算法模型计算企业和园区运营数据、服务数据、降本数据,实现机器、能源、数据、商机与人的互联互通。通过这个云平台,园区可以在线监测经济运行情况,同时通过利用智能制造、智慧能源、资源共享、资源互济、购销配对、政策红利六大举措,使企业、园区降本增效达8%-18%。

“云平台不仅可以助力企业节能降本,更重要的是打通了工业互联网最后100米。”平台相关负责人秦建荣介绍,平台包括“政务动态、园区画像、经济运行、能源在线、环保大脑、安生大脑、行业分析、企业状态、总部经济”九大信息板块,最终通过“园区运行数字化指挥调度中心”承载发布。目前,该平台已对接127家企业,完成远大可建、凯博杭萧、长康集团等62家企业的能源互联网建设,一个由数据中心、指挥中心、服务大厅、绿色能源岛、制脑中心为五大支柱的平台服务生态集聚“共享城”已显雏形。

“湘阴低成本运营产业化示范平台是实现‘互联网+能源+制造’的重要工程,更是工业强县的又一重大措施。”湘阴县副县长李峰说,近年来,湘阴县咬定工业强县总体目标不放松,以智能制造为契机,推进一批传统企业转型升级,着力建设智能制造创新高地,培育发展智能制造装备产业,以平台吸引企业、留住企业,促推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


(编辑:安镜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