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阳网 >科教 >名师风采

​“院士专家岳阳行”,我们收获了什么?
时间:2020-11-18 09:51:43 来源:岳阳日报全媒体采访中心


GetAttachment.jpg

桂卫华院士在经开区企业调研。


GetAttachment (1).jpg

桂卫华院士在经开区企业调研。


GetAttachment (2).jpg

康润药业被授予“湖南大学电气与信息工程学院实习实践基地”。


GetAttachment (3).jpg

中科电气被授予省级院士工作站。


GetAttachment (4).jpg

桂卫华院士做报告。


GetAttachment (5).jpg

王耀南院士做报告。



洞庭风云涌,“新”潮逐浪高。

在刚刚结束的“2020年院士专家岳阳行”活动中,院士专家们聚焦我市“创新引领、开放崛起”发展战略,服务“12+1”优势产业链建设,深入企业车间、科研机构、院校针对问题认真把脉、悉心指导,开出的“药方”切中要害。院士、专家们带来的先进理念、前沿技术让我市优势产业链建设的相关企业、单位、科研机构受益匪浅。

连日来,一场场科研平台搭建、专家讲座、院士企业调研、高峰论坛密集进行,人文交流碰撞出新火花。本次“院士专家岳阳行”,我们收获了什么?有哪些新启示?

调研对接:为企业谋出路

“如何降低工业废水处理成本?”“是否有新技术、新材料提高橡胶产品耐油、耐热耐老化性能?”聚仁化工、亚王医药等10多企业负责人、工程师纷纷就生产过程中遇到的技术难题、环保问题向专家请教。针对企业的提问,来自中国化工学会、湖南省石油学会的教授级工程师华炜、尹笃林等专家一一答疑解惑。专家们还与企业家面对面建立微信群,今后,将线上线下为企业提供技术服务,为岳阳打造石化产业链、建设“石化创新高地”提供智慧支撑。

长岭炼化岳阳工程设计有限公司负责人蔡国球与工程院院士桂卫华及中南大学自动化学院院长阳春华等专家学者进行了面对面的咨询座谈。他认真在笔记本上记下院士、专家们对打造新产业所提的建议。

“我们企业面临产能过剩窘境,想要转型升级,又缺乏人才、技术。此次院士专家一行的到来,让我们看到了希望。我加了院士、专家们的微信。未来,我们将和院士、专家们加强联系,争取在有关领域达成合作,促进企业转型升级发展壮大。”蔡国球说。

“早就盼着院士、专家们到我们厂指导工作”在岳阳筑盛阀门管道有限责任公司的生产车间,董事长邓晴热切地拉着桂卫华院士的手说。

邓晴向院士、专家们介绍:筑盛阀门公司研发的推拉式冷弯弯管机专利技术解决了大口径管道制作的难题,为湖南省重点发明专利,荣获湖南省发明专利二等奖、湖南省科技进步三等奖和中国施工企业管理协会科学技术创新成果一等奖。

然而,酒好也怕巷子深。邓晴说:我一直希望我们的产品得到院士、专家们的认可、推荐,这次院士专家行真是一场“及时雨”,通过院士、专家搭建的平台,我们的技术、产品定能“走出深闺”,创造出更好的的经济和社会效益。

“岳阳本土企业怎样引进和留住人才?”“水下机器人怎样在浑浊水域保证成像清晰?”在临港新区,国信军创6906科技有限公司、哈工大机器人军民融合研究院负责人结合企业当前面临的痛点、难点,真诚地向王耀华院士请教。王院士就大家提出的人才和技术研发难题,热情地回答大家的提问,他建议:一是在人才引进和消化吸收方面,企业应该采取更开放包容的心态,灵活机动地引进机制,通过与高校人才技术共享、项目合作、建立大学生实习基地等形式,柔性化引进人才,以事业留住人才。二是在技术研发创新方面,一定要有需求导向,要认真地分析市场需求,不能盲目的创新。要瞄准服务老百姓生活领域,研发一些量大、面广、服务性强的机器人。

高端论坛:为创新明方向

此次院士专家岳阳行,还举行了“智能自动化前沿技术”高端创新论坛,中国工程院院士桂卫华、王耀南分别做了《有色金属行业智能制造》《智能机器人技术应用与发展趋势》报告。清华大学周杰教授、国防科大徐昕教授、广东工业大学章云教授分别做了《AI 系统与视觉感知识别》《无人系统的自主智能与混合智能研究进展》、《新时代自动化专业人才培养的初探》的报告。

桂卫华院士是中南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创新研究群体学术带头人、“有色冶金自动化”教育部工程研究中心主任。他从全球工业信息化、智能化的发展战略出发,深入分析了我国工业互联网发展的内涵,给出了我国工业互联网发展面临的若干挑战与思考,提出了工业智能化视角下我国工业互联网需解决的科学问题和研究方案,尤其是阐述了工业互联网如何促进行业的智能化提升和绿色高效生产,为我市进一步加快“智慧城市”建设提供了重要的指导意见。

王耀南院士是国家机器人技术与智能控制专家、欧盟第五框架国际合作重大项目首席科学家、国家863计划智能机器人领域主题专家。他从机器人的发展历史、时代背景、技术特点出发,对机器人的定义、分类、系统组成等知识进行讲解,指出了智能机器人的国内外最新发展现状和面临的挑战,介绍了智能机器人的关键共性技术及其在医药、电子、汽车、国防等领域的典型应用案例,对智能机器人的未来发展趋势进行了展望,很有现实的指导意义。

湖南理工学院党委书记李明表示,两位院士、三位全国知名专家的报告立意高远、思想前沿、内涵丰富,给岳阳带来了一场科技创新的头脑风暴。

助力产业链:为岳阳引人才

此次院士专家岳阳行活动,桂卫华院士受聘为“岳阳市‘创新引领、开放崛起’发展战略顾问兼节能环保和石油化工装备产业链首席科学家”,王耀南院士受聘为“岳阳市‘创新引领、开放崛起’发展战略顾问兼电子信息与人工智能产业链首席科学家”。两位院士与一批人工智能领域专家和化工领域专家结合自身研究领域精准把脉我市“12+1”优势产业链建设,主动和企业合作充当企业的“高端智囊团”。

节能环保和石油化工装备产业链为我市“12+1”新兴优势产业链之一,其中拥有龙头企业10家、重点企业18家、规模企业51家,产业规模已突破了100亿元以上,年形成税收贡献在5亿元以上,从业人员达到了1.12万人。

节能环保和石油化工装备产业链办公室专职副主任刘元龙表示,院士专家们积极作为,主动担当民营企业的“智囊团”,让我们更有信心实现产值规模五年突破200亿、十年突破1000亿,打造创新优势突出、区域特色明显、规模效益显著、辐射带动能力强的产业核心集聚区。

湖南省科协副主席、湖南省石油学会副理事长蒋晓云表示,中国化工学会、湖南省石油学会、湖南省企业科协联合会三个学会在岳阳建立学会服务站,能有效助力岳阳打造以中石化两大企业为龙头的石化产业链,建立产学研用一条龙服务平台,架起企业与科研院校的桥梁,为岳阳的绿色化工经济发展提供政策、人才、技术、金融、服务等全生态链的服务支撑。

湖南中科电气股份有限公司是我市电磁及磁力装备产业链龙头企业。在此次院士专家行活动中,被授予省级院士工作站。湖南中科电气股份有限公司早在2016年就与中国工程院院士、湖南大学教授罗安签订了合作协议,建立了市级院士工作站。工作站依托院士专家及其团队的高端智力资源,为公司发展战略、技术路线、人才培养等提供技术支持。此次省级院士专家工作站的认定,必将推动公司与院士团队之间的密切合作和交流,为企业高层次人才培养和科研能力的提升创造更广阔的空间。

此次活动举办之前,湖南大学专家教授就深入到湖南康润药业科技有限公司调研,双方就高校高精尖技术与企业产品结合进行了深入研讨。此次主场活动中,该公司被授予“湖南大学电气与信息工程学院实习实践基地”。公司将与中国工程院院士王耀南及湖南大学科研团队进一步深入合作,积极开发掌超智能机械臂项目,项目团队还吸纳了 2名博士后、2名博士、9名硕士。公司董事长毛金武对此次合作充满信心,有望推出新时代智能超声诊断系统,造福百姓。在研发样机实现之后,后期双方将合力实现产品产业化,为岳阳高端制造技术添上浓墨重彩的一笔。

市科协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市科协将认真梳理、充分借鉴吸收院士专家意见,让“高端智慧”助力我市“12+1产业链”建设,让岳阳制造与“中国制造2025”同频共振,以科技创新引领产业转型。                 记 者 唐忠明 刘志恒


(编辑:张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