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阳网 >县区 >南湖新区

​众志成城战疫魔
时间:2020-11-18 17:46:36 来源:岳阳日报全媒体采访中心

众志成城战疫魔

——写在南湖新区湖滨街道办事处荣获湖南省疫情防控先进集体之际

2.png

岳阳日报全媒体记者 张勇 特约通讯员 黄亚文

11月16日,省委、省人民政府对湖南省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湖南省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集体、湖南省优秀共产党员,及湖南省先进基层党组织拟表彰对象进行全省公示。其中,岳阳市南湖新区湖滨街道办事处获评湖南省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集体。

面对疫情来势凶猛,形势特别严峻。南湖新区湖滨街道办事处反应迅速,立即对全体干部职工发出紧急通知,作出取消春节休假的规定。疫情就是军令,军令就是命令。湖滨街道严格按照省、市、区和街道党工委的各项部署要求,始终坚持将辖区居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摆在第一位,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中,以大无畏的精神,顾全大局,众志成城、勇担使命,充分发挥“领头羊”和战斗堡垒的作用;全体干部冲锋在前,恪尽职守,无私奉献,连续战斗在疫情防控第一线,用热血和汗水谱写出一曲曲扣人心弦的壮丽诗篇。

1.png

统一指挥,战斗堡垒坚不可摧

湖滨街道办事处把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作为践行初心使命的一次重要实践,国难当头,凝心聚力,众志成城,全面落实各项防控工作任务。一是组织领导统一指挥。战斗伊始,包社区责任领导下沉社区任第一责任人,统一指挥湖滨街道防疫工作,立即成立湖滨街道突发公共卫生应急防控指挥部,街道工委书记任指挥部政委、街道工委副书记、办事处主任任指挥长,其他工委领导班子成员和街道站办负责人和社区书记主任为成员,制定防控应急预案,建立街道防控工作责任网格体系。与此同时,街道工委迅速向辖区各疫情防控检测站建立临时党支部、党员先锋突击队和党员责任岗的通知。在防疫一线发挥党员先锋模范和支部战斗堡垒作用。至今召开疫情防控工作部署会议20余次,统一思想,提高认识,让全体干部深刻认识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性和紧迫性。二是全面落实防控措施。日夜繁忙的街道党员干部,全面深入到防疫一线,入户收集摸排,研究对策,召开会议,传送信息,落实任务。按照“坚决不发生,确保不扩散”的目标,以“街道社区一体化、社区网格一体化、联防联控一体化”的工作思路,全街道总动员,上下齐参与。三是科学设立监测卡点。查验点严格按照“五有”设置——一有专职人员(1名街道党员干部1名物业管理人员和1名社区工作人员和1名党员志愿者组成);二有查验点标示牌;三有警戒线;四有检查信息表和发热人员基本情况登记表;五有南湖新区湖滨街道防疫公告和致居民的一份信及宣传横幅。专职人员负责值班登记查验出入人员、车辆信息,禁止外来车辆进入小区,联防联控,全天无缝隙对接。设置社区7个检测站、小区检测关卡22个。四是组建党员志愿服务队务。社区组建了5支排查队、消毒队、劝导队、宣传队、值守队伍。发放《告知书》9000余份,张贴和悬挂宣传标语条幅110幅,全覆盖入户宣传摸排1500人。临时关闭活动场地3个,劝导关停营业麻将馆22家、娱乐场所4个。劝退宴席17起、劝导文明殡葬5起。设置入境监测点7个,盘查车辆6100台。

3.png

宣传摸排,先锋队伍冲锋一线

疫情当前,“严”字不可松,“防”字不可忘。此时此刻,对于任何地方、任何苗头都不能掉以轻心。开展宣传工作:深入宣传教育。一是入户走访。对居民逐一拨打电话,叮嘱居家做好自我防控;向居民发放《致湖滨街道居民的一封信》《防治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倡议书》等9000份,张贴和悬挂宣传标语条幅120幅。二是张贴告示。并在社区显眼处悬挂条幅90余条,宣传引导居民做好自我防护;三是线上宣传。利用湖滨街道、机关先锋、微信工作群、居民服务群、党建群、朋友圈等媒体手段及时做好疫情防治基本知识的宣传、普及和信息推送。四是流动宣传。安装广播喇叭、移动音箱、小喇叭8个,流动播放防疫知识和紧急提醒。又通过上门走访、微信沟通、电话联络等多种形式,及时做好居民思想工作,帮助居民正确认识新型冠状病毒,引导居民不信谣、不传谣、不造谣,勤洗手,开窗通风,居家做好防控。五是全力开展排摸。全力摸准外出返乡人员、外来人口、接触者和密切接触者的基本情况,建立台账,居家医学观察,明确责任人,动态管理。7名包社区领导、60名街道机关下沉社区的党员干部和50多名社区工作人员不分白天黑夜,加班加点宣传、排摸。12个排查组对全街道5137户居民开展地毯式排查并建立排查档案,排查出涉鄂711人并建立台账,实行最严格的隔离观察措施建立台账,切实将疫情防控工作抓细抓实。

急难险重,党员干部奋勇争先

在疫情防控的斗争中,区组织部、区文体局等联防联控的40名党员和街道下沉社区的60名党员干部和社区党支部的每一名在职党员顽强奋战、勇于奉献,以自己的模范行动影响和激励广大人民群众同心同德、共度难关,为坚决打赢防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阻击战提供坚实保障。监测卡点实行“三步走”:一扫码、二登记、三宣传,登记册内容:(包括住户、楼号、房号),进出人员分类管控,登记扫码零接触。卡口严格落实居民出入卡,每一户人家每两天可派一人出去采购生活用品,单位上班人员核对有效证件出行,非本小区居民一律禁止进入,充分做到人员分类登记,分类监控。各位党员干部每天站在凛冽的寒风中开始开展人员排查、测量体温、车辆登记、宣传引导工作。实行的是人员“三班倒”,这一站就是整整八个小时,手脚都冻僵了,这一站就从天寒地冻的冬天站到了寒风肆孽的春天,没有一个党员有一句怨言。重点居家隔离人员,做到“五确保”。确保给重点管控人员家中送去一个体温计。确保家里有一瓶消毒液。确保家有一本宣传册。确保每个人有一个医用口罩。确保隔离人员有一包中药。

在疫情防控一线涌现了一批先进典型,如雷公湖社区党支部书记杨其志,接到辖区滨湖新境界小区有人确诊为属南湖新区首例输入性新冠肺炎病例通知后,他立即行动,实施全部隔离,并立即采取措施进行消毒。晚上通知社区党员干部全部返岗,并身先士卒,带头对进入小区的通道、公共设施和地下停车场展开地毯式消毒,对进入楼盘小区的所有路口全部封闭,防止疫情扩散。并带领社区干部从晚上9点钟开始,一直奋战到次日天亮才回家。他们的行动再次充分证明,一个党员就是一面旗帜,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中,湖滨的共产党员总是用实际行动来诠释初心和使命,湖滨党员干部的誓言和承诺就是守护居民群众的健康,就是守护脚下的这片热土。

主动请战,志愿者们无私奉献

疫情发生后,街道党员志愿者主动充分发挥无私奉献的精神,纷纷主动贡献自己的力量,齐心协力支援抗击疫情一线,一次又一次用点滴善举点亮大爱湖滨,给这场没有硝烟的“战役”增添了许多温暖和感动。自1月25日开始,湖滨、黄沙湾、虎形山、雷公湖和八仙台5个社区党员志愿者共计80余人,纷纷主动请缨参加疫情防控党员突击队,他们主动放弃了春节休息时间,放弃了和家人团聚的时间,党员志愿者陆续向疫情防控检查站临时党支部报到,听从社区书记调遣,参加疫情防控工作,坚守在各个查验点,站在凛冽的寒风中认真的开展人员排查、测量体温、车辆登记、宣传引导工作。

在党员志愿者中,有一名表现特别突出的志愿者,他就是湖滨社区退休党员64岁的马智峰,是一个有着25年党龄的老党员,从农历腊月二十九以来,每天24小时坚守在这个关卡上,从未在家里吃过一顿饭,老马白天与社区干部冒着被感染的风险,深入小区入户摸排车辆、登记人员信息、公共设施消毒、劝导扎堆群众、宣传防疫知识,晚上10点钟以后,人员和车流量锐减,招呼同事回去休息,他则一个人通宵达旦的负责值守关卡任务。连续奋战了32个日日夜夜,守护着湖滨集镇1000多户、4000多人的生命安全。

湖滨党员志愿者不分白天黑夜,他们的行动让大家深深懂得,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中,总是用实际行动来诠释一名共产党员无责任与担当。

统筹兼顾,网格队伍日夜奔忙

关键时期,湖滨街道5个社区按照网格化管理方式将社区22个小区,划分为11个网格,同时将街道机关下沉的50名“双进双服务”党员干部、7名街道包社区干部放入网格,做到每个住宅小区和街巷都有党员责任人,深入各住宅小区、宾馆酒店对外来人员、务工人员开展排查,由20名网格员“分兵把守”。必须做到“六步”。即一问来处、二宣形势、三测体温、四记轨迹、五劝居家、六禁出入。对于网格员来说,一直默默坚守在自己的岗位,入户走访,安抚居民、宣传防疫、例行检查、电话询问、排查隐患、排摸数据、上门送菜、送药发放通行证等等工作。用一条条微信推送、一张张宣传单、一声声小喇叭广播,不厌其烦的宣传防疫知识,网格员甘当服务员、快递小哥,义务为居家隔离人员送菜送粮送药。冒着危险走街串巷,他们也有担心、有委屈,有工作上的疲累,有对父母子女的愧疚,但他们深知街道防控是基础,也是决定因素。如果他们的工作有闪失和疏漏,守不住第一道防线,影响的是整个抗疫大局,根本容不得有丝毫懈怠。正是因为有他们,去消除每一个隐患,去堵住每一个漏洞,去发现每一个疑点,筑起了一道道阻断疫情蔓延的防护网。

当好“店小二”,护航企业复工复产

湖滨街道共有三类企业74家,复工率100%;企业员工总数2852人,全部返岗。街道工委统筹安排企业复工复产各项工作,按照建筑企业工地、批零商贸、工业企业三大类分三条线深入推进,实行企业复工复产“六个一”。此外,街道联合湖滨市场监管所、经营办等部门全面开展疫情防控专项检查行动,开展了药品经营、密集场所、人员排查、营运车辆、市场经营、宗教场所等多项专项行动,全面维护了社会和谐稳定。

黄沙百战穿金甲,不破楼兰不收兵。面对疫情,湖滨街道党员干部迎难而上,冲锋在前,兑现了一名共产党员“随时准备为党和人民牺牲一切”的承诺,以实际行动践行“站得出来、冲得上去、迎难而上、勇挑重担”的诺言,疫情尚未结束,湖滨街道党员干部一定坚守初心,众志成城、勇担使命,抗击到底!

(编辑:周诗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