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阳网 >科教 >校长论坛

​华容县马鞍山实验学校:牵头组织召开学校管理研讨会
时间:2020-11-19 10:24:48 来源:岳阳日报全媒体采访中心


岳阳日报全媒体讯(刘 谦)为加强学校之间的相互交流与合作,增进学校之间的相互了解和联系,做到资源共享、优势互补,促进学校德、智、体、美、劳“五育”常规管理工作再上新台阶,11月17日,华容县马鞍山实验学校与岳阳市洞氮小学、华容县周艳校长工作室、华容县教体局跟岗学习校长联合开展了以“五育并举向未来”为主题的学校管理研讨会。



研讨会召开前,谢佳鹏副校长引领与会人员参观了富有“生态文明”特色的马鞍校园和班级文化建设,共同观看了“倡导生态、绿色出行、厉行节约”环保课本剧和“低碳贝贝”环保操表演。

研讨会上,县教育体育局主任督学刘建新发表讲话,他以《我要把学校带向何方?》为主题,阐述了校长需要自我反思,需要向专业化成长,并用“有恒乃入德之门”来告诫与会的各位校长,希望他们加强深度学习与交流,带出最美好的学校。

岳阳市洞氮小学办公室主任廖宁以《着眼长远发展,追求终身受用》为主题,讲述了洞氮小学的始终坚持的发展理念、坚定务实的行动以及近年来取得的成绩,展现了一所富有特色的精品学校。华容隆西小学校长包巨华以《抓实常规促发展,落实细节见成效》为主题,介绍了学校以“抓常规、促细节、提质量”为宗旨,教育教学质量稳中有升,使学校多年位居农村小学先进行列的做法,让与会人员看到了一个正在不断成长中的优秀校长和学校。马鞍山实验学校德育主任谢伊以《携手生态环保,共建美丽校园》为主题,介绍了马鞍学校将“生态文明”理念渗透到教育的方方面面,引领全体师生在“静美雅”的校园环境中共同成长,讲述了在打造生态环保特色学校中的所思所想所做和取得的成效,展现了马鞍“阳光生命,和煦慢养”鲜明的生态文明特色。马鞍山实验学校教研主任周俊芳以《大处着眼,小处入手》为主题,介绍了学校采用从大处着眼,高标规划管理;从小处入手,提高师德修养;多举措细训练,提升专业素养等举措,有效培养青年教师与取得的成果。

岳阳市洞氮小学校长李德意以一首诗将洞氮小学与马鞍学校联系起来,高度评价了两校在特色发展上做出的成绩,希望继续加强交流与合作,互联互通,合作共赢。

 下午,周艳校长工作室的校长还进行了分组研讨,以“如何凝练本校愿景和校训”为主题做了交流。周艳校长以《学校文化建设的“乡土人本”》为主题,从什么是文化、学校需要文化吗、什么是校园文化、如何凝练学校文化、文化体系构建以及案例分析,阐述了学校应如何发掘自身文化并走出富有特色的校园文化建设之路;针对需要指导了成长中校长克服“五育”不平衡、“五育不相融”的错误思维,提升了他们治校理学,规划决策的校长领导力。

此次学校管理研讨会,凝聚了教育教学智慧,搭建了相互学习、共同发展的平台,在思维碰撞中达成了新的教育共识和创新思考,必将使学校的德、智、体、美、劳“五育”常规管理工作再上新台阶,进一步推进校园文化建设进程。


(编辑:张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