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阳网 >县区 >屈原管理区

屈原区全力以赴做好越冬天鹅保护工作
时间:2020-11-20 11:07:57 来源:岳阳日报全媒体采访中心

岳阳日报全媒体讯(通讯员 李健)今年立冬以来,数千只天鹅迁回落户东古湖湿地越冬。为留住天鹅、留给天鹅一个优美的栖息越冬环境,使东古湖成为天鹅湖,成为屈原一道靓丽的生态名片,开展天鹅保护行动势在必行。

天鹅是国家二级重点保护野生动物。我国《野生动物保护法》规定:任何组织和个人都有保护野生动物及其栖息地的义务。禁止违法猎捕野生动物、破坏野生动物栖息地。任何组织和个人都有权向有关部门和机关举报或者控告违反本法的行为。野生动物保护主管部门和其他有关部门、机关对举报或者控告,应当及时依法处理。

保护白天鹅是全社会共同的责任,需要社会各界的共同努力,为了做好天鹅保护工作,从11月7日至候鸟结束越冬,屈原管理区相关部门将开展联合执法,多措并举加大对湿地候鸟聚集地的巡查力度,全天候不定时进行巡护,通过张贴海报、发放宣传资料、向群众讲解爱鸟护鸟知识,大力宣传营造良好的爱鸟护鸟氛围,确保过境候鸟安全。

近年来,由于湘江流域实施退耕还林还湿试点、开展湿地修复,屈原管理区生态环境综合治理成效显著,随着屈原管理区生态环境的不断改善,候鸟的种类和数量都比往年有很大增长。以前难得一见的天鹅也在这里陆续出现,数量也逐年增加。下一步,屈原管理区将继续加大保护力度,为过境候鸟平安迁徙提供安全保障。

(编辑:周诗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