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阳网 >县区 >君山区

寻找烈士忠魂 一个都不能少
时间:2020-11-20 15:36:28 来源:岳阳日报全媒体采访中心

岳阳日报全媒体讯(通讯员 何瑶)“终于找到你了!”11月17日,在许市镇横山岭村八组,许市镇退役军人服务站站长戴方义,艰难的穿过树林终于到达了一处墓地,这是他今年找到的第22个烈士墓,埋葬的是许市镇横山岭的烈士江平泉,他在20多岁的青春年华为祖国献出了生命。

戴方义今年54岁,是一名退役军人,自2019年担任许市镇退役军人服务站站长以来,他奔走1000多公里,跑遍11个村组找寻烈士墓,为确认许市镇英烈榜名单,他与同事整理出222位烈士英名。把每一名烈士都当作至亲来守护,“一个都不能少”是他常说的一句话。

战争年代,许市镇经受多年战争的洗礼,很多烈士遗骨分散在各地。戴方义从相关部门了解到,许市镇至少有20冢零散的烈士墓,其中不少无名烈士,牺牲后被分散安葬在各地。尽管政府想了很多办法,但由于时间久远,无法核实无名烈士信息,又没有专门的烈士陵园,一时难以把零散的烈士墓迁到一起集中管理。

“一条线索都不能放过,必须把烈士墓保护起来!”今年4月,君山区退役军人事务局启动对全区零散烈士墓抢救性保护工作后,这句话就成了戴方义的口头禅。面对社会各界提供的100多条零散烈士墓线索,戴方义逐一核实情况,只要上报信息中有烈士安葬地点,他都作为“冲锋军”进行实地考察。

几个月来,戴方义利用空闲时间,跑遍许市镇所有的山头,最远的墓地离镇上有20多里路,还要翻山穿林。每找到一座墓,戴方义都会进行简单的修缮维护,并做好标识。

在许市镇退役军人服务站展示大厅里,一张长6米、高3米的许市镇英烈榜上,222名烈士的名字整齐有序地排列在墙上,戴方义一字一句地从档案上抄录的烈士事迹。回来后根据战争时间、烈士牺牲时间整理出来,再经过反复核对的。他说,“少了或弄错一位烈士的名字,就是我们的失职。”

这两年来,每逢清明、“八一”“烈士纪念日”等时节,戴方义都会去给所有的烈士墓上祭,每当有人来展示厅缅怀革命先烈,戴方义就用自己撰写的演讲稿,为前来参观的人讲解许市英烈的故事。

(编辑:周诗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