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阳网 >县区 >平江县

王孟东:以淳厚家风弘扬真善美
时间:2020-11-20 16:32:01 来源:岳阳日报全媒体采访中心

1.png

岳阳日报全媒体记者 李兴 通讯员 林志强 熊楠

冬意渐浓,淅沥沥的雨水如期而至。在平江县梅仙镇雁影村的土地上,王孟东正忙碌于自家的菜园中。他聚精会神,悉心呵护着这块土地,一锄一镐都饱含着对生活的希望和家乡的热爱。在村里,王孟东是出了名的“老好人”,他以淳厚家风弘扬真善美,获得了村民们的赞许和肯定。

对于他人,他真心相待

百行孝为先。为了照顾年迈的父亲,王孟东夫妻将其接到家中照顾,妻子因为宫颈癌手术,一直在家休养,即使这样,他们从没忘记作为子女的本分。天刚刚亮,王孟东就会下好面条,端给行动不便的父亲。天寒的时候,夫妻俩还会给父亲泡脚,用热水袋暖好床,让父亲睡个暖和觉。

千金难买邻里情。王孟东注重邻里团结,善于化解矛盾纠纷,是村里出了名的“调解员”。有时候,看到邻里吵架,王孟东就会拿把椅子坐到双方中间,自顾自地唱起《好邻居》来,看到他这般诙谐幽默,大家都忍俊不禁,顿时消了气。

关心公益,他以善济困

红心闪耀,作为一名共产党员,王孟东始终怀揣着为民服务的初心。

为支持教育基金,即使刚刚脱贫,他依旧带头捐款500元,并广泛发动周围的亲朋好友。村级小学的设施改善、道路的维修、亮化工程建设……每次捐款都能见到他的身影,甚至去帮忙施工,以奉献自己的一份力量。每逢过节,他都会自掏腰包买点生活用品去看望村上的特困户,尤其是孤寡老人和留守儿童,有时候和老人聊聊天,帮着干点农活,打扫房间卫生。今年疫情期间,他还主动当起“义务采购员”,帮助村民们购买生活物资,每日奔走在采买的路上。

教育子女,他传承美德

蓬生麻中,不扶而直。好家风,重垂范,方能得长远。王孟东夫妻以身作则,带领儿女们行孝、敬邻、助困,一点一滴付出自己力所能及的贡献,所作所为弘扬着正能量,细微之处彰显着真善美,为一双儿女树立了良好的榜样。儿女们纷纷受到熏陶,践行着父辈的荣光,在读书、工作中都成为了受人称赞的好学生、好同事。

王孟东一家被评为梅仙镇“2019年优良家风家庭”,在他们的身上,优良家风仿佛拥有了生命,在一代又一代中不断传承,如冬日里的一缕阳光,暖上人的心头。

(编辑:周诗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