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阳网 >新闻中心 >湖南

奥利给!湖南全国文明城市“朋友圈”再添4成员
时间:2020-11-22 10:56:14 来源:观潮的螃蟹

11月20日,全国精神文明建设表彰大会在北京举行,湖南郴州市、娄底市、宁乡市、湘潭县捧回新一届“全国文明城市”牌匾。

此外,在复查确认保留荣誉称号的前五届“全国文明城市”名单中,湖南6地全部在列,它们是长沙市、株洲市、湘潭市、岳阳市、常德市以及韶山市。至此,湖南省已创成10个“全国文明城市”!

这份新鲜出炉的成绩单,标志着湖南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的新突破!

有请新晋“全国文明城市”

此次新晋级的四座城市格外引人注目,不妨先跟随观潮君,通过几张美图,认识一下它们——



▲郴州市,位于湖南省东南部,与广东、江西接壤,是湖南“南大门”。“郴”字独属郴州,自秦置郴县始,迄今已有2200多年历史,被誉为“天下第十八福地”,是湖南省首批历史文化名城。(刘衡 摄)



▲娄底市,湖南省重要能源、原材料战略储备基地和工业城市,被誉为“湘中明珠”“世界锑都”。娄底区位交通便捷,4小时可达全国75%以上的大中城市。娄底底蕴深厚,是湖湘文化和梅山文化的主要发源地之一。(柳勇 摄)



▲宁乡市,隶属湖南省会长沙市,是原国家主席刘少奇的故乡。2017年4月国务院批准宁乡撤县设市,12月3日举行宁乡市成立大会并揭牌。宁乡历史悠久,被誉为“南中国青铜文化中心”。(张进良 摄)



▲湘潭县,素有“天下第一壮县”之美誉,是中国湘莲之乡、湖湘文化发祥地,是开国元帅彭德怀、革命先驱罗亦农、世界文化名人齐白石、国学大师王闿运的故乡,也是湖南融入“泛珠三角”的前沿阵地。(零点 摄)

“全国文明城市”是全面反映城市整体文明水平的综合性荣誉,是目前城市品牌中含金量最高、创建难度最大的一个,能拿到这块“金字招牌”,实力非同一般!郴州市,娄底市,宁乡市,湘潭县何以在激烈的文明创建中突出重围?它们的制胜“秘籍”,就在一个字:“高”!

“高”站位 为创文“保驾护航”

众人拾柴火焰高,创文是一项系统工程,工作领域宽,涉及部门多,不能靠一己之力,这就需要在最高层面给予持续高度重视。

以郴州为例,把创建工作列为全市“十大重点攻坚工作”一号工程和一把手工程来抓,实施“三个一”工作落实机制,形成了上下联动、齐抓共管的创建合力。

娄底市则建立完善市区领导包重点项目、包主次干道、包社区帮扶的“三包”领导指挥机制,推动创建工作融入日常、严在平常、干在经常。

宁乡市制定下发《宁乡市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方案》,从资料申报、测评现场、问卷调查三个方面进一步明晰各单位的具体工作任务。针对文明创建阶段性工作任务实行“交办—台账—销号”制,以问题为导向,强化整改落实。

湘潭县成立了由县委书记任组长的创建领导小组,制定下发创建工作方案和精神文明建设工作规划等文件,开展12大专项行动,做实“街长制”。

“高”颜值 提升居民幸福感



娄底志愿者积极参与爱卫运动。图片来源:湖南文明网 通讯员 梁飘飞 摄

文明城市,为了人、依靠人、服务人。城市社区环境优美、和谐安定,市场环境干净卫生、规范有序,是提升群众满意度的关键所在。这就需要在文明城市创建中注重细处着眼、实处发力,着力绿化、美化、净化城市“面子”,让城市看起来更养眼、更精美。

2009年至今,郴州市委市政府大力实施“绿城攻坚”行动,建成公园游园118个。通过创建,切实提高了市民素质、城市文明程度、城市文化品位、群众生活质量,增强了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娄底在精神文明创建活动中深入推进爱国卫生运动,城市面貌焕然一新。城区设置流动摊担疏导点1170余个,免予登记经营区4处,解决中心城区“地摊经济”就业岗位5000个。

再把镜头推向细微处。宁乡组织开展三大不文明行为专项整治活动、“文明停车示范街”、老旧小区集中整治、市场和周边背街小巷集中整治、校园周边环境集中整治等36项专项整治提质城市形象,强化城市管理,促进文明习惯养成,提升城市文明水平。



湘潭县涓水河最后一个湾。资料图

山清水秀,是城市发展的“底色”。湘潭县改善人居生态环境,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100%、烟尘控制区覆盖率100%、绿化面积779公顷。打造农村人居环境示范片4个、示范村17个、美丽屋场141个、美丽庭院41900户。如今,梅林桥、天马山现代农业示范园等成了远近闻名的乡村振兴品牌。

“高”素质 构筑向上向善精神家园



2017年6月15日,郴州市启动创建“好人之城”。图片来源:郴州市文明办

一个富有魅力的城市,既要有美的“城”,也要有美的“人”。美的“人”体现在市民风貌、精神面貌、文化素质等软件建设。

郴州市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创建全过程,创新开展系列主题实践活动,广泛开展“新时代郴州好榜样”学习宣传活动和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活动,“好人之城”“志愿之城”“诚信之城”建设步履稳健。

娄底市加强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中心城区25所学校未成年人活动中心全覆盖,60个社区儿童之家全覆盖,所有乡镇街道均建成乡村学校少年宫,免费开放并定期开展心理咨询、文化体育等活动,护航“小树苗”健康成长为“参天大树”。



宁乡市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图片来源:宁乡市文明办

志愿服务是现代社会文明进步的重要标志,宁乡打造“红动宁乡”品牌,组织开展各类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活动。从举行“一封家书”活动到启动“户帮户亲帮亲互助脱贫奔小康”微心愿活动,活动不断档,创建不停歇。

提升城市软实力,湘潭县的做法可圈可点。移风易俗和道德模范、文明家庭、文明单位、文明村镇、文明校园等评选,激发群众创建积极性。“我们的节日”“周周乐”“我和我的祖国”快闪、农民运动会等群众性活动,成为创建新载体。

行致远,不忘来时路。为民利民,既是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出发点,也是落脚点。在社会文明程度“高”的赛场上,湖南各地正在全力奔跑,努力为高质量发展而创、为城市进步而创、为人民幸福而创。

附湖南历届全国文明城市名单

第三届(2011年)

初次入选:长沙市、常德市

第四届(2015年)

初次入选:株洲市、岳阳市

复查通过:长沙市、常德市

第五届(2017年)

初次入选:湘潭市、韶山市

复查通过:长沙市、株洲市、岳阳市、常德市

第六届(2020年)

初次入选:郴州市、娄底市、宁乡市、湘潭县

复查通过:长沙市、株洲市、湘潭市、岳阳市、常德市、韶山市

来源:观潮的螃蟹


(编辑:安镜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