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阳网 >县区 >云溪区

​轻舟已过万重山——云溪街道全面推进高质量发展纪实
时间:2020-11-23 10:25:33 来源:岳阳日报全媒体采访中心

岳阳日报全媒体报道 李翠 邓志强

这是一块充满激情活力的神奇沃土,这是一个文化底蕴深厚的魅力乡镇。这里的每一寸土地,都孕育着美好的未来,这里的每一个人,都激荡着昂扬向上的情怀,这里就是发展中的云溪街道。

近年来,云溪街道牢牢把握“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总要求,突出抓好乡村振兴、融合发展、基层党建等三项工作,在加快建设富强美丽幸福新云溪、开启现代化建设新征程的大势中,一路赶超跨越、砥砺奋进,较好地完成了全年各项工作任务,开创了各项事业发展的崭新局面。

乡村起宏图 阔步奔小康

青山叠翠,溪流清澈;房前屋后,干净整洁;乡间村野,悠然自得……虽已立冬,暖意却不减,同样暖洋洋的还有云溪街道干群的心。

街道党工委、办事处把为民办实事、解难题、添福祉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着力提升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围绕“山水新韵、大美云溪”的发展定位,坚持“统筹谋划、分步实施,重点示范、整体推进”,深入开展全域美丽乡村建设,绘制“大美云街”全景图,编制城乡统筹规划和美丽乡村建设规划,建立了“书记抓、抓书记”的组织领导机制;制定出台《乡村振兴战略三年行动方案》《全域推进美丽乡村建设实施方案(2019--2021)》《全面开展村庄清洁行动实施方案》等一系列方案,列出美丽乡村建设时间表、路线图,实行挂图作战、对账销号。

产业兴则农村兴,产业强则农村富,云溪街道是云溪区的首善之地,具有亦城亦乡的特点,兼有城区和近郊、湖光和山色、生态和人文等多种资源、多种优势。街道党工委、办事处高瞻远瞩,围绕“保护”和“发展”两大主题,实施农旅项目建设“315工程”,串点成线、环河成廊,构建“一带三区”的空间布局。目前已建成了双花田园综合体、清溪天子山生态休闲园等旅游景点,遗志湖农业公园项目、坪田物流园等项目正在实施。围绕“一核一带两翼”的思路,大力推进“产业富民”工程,采取“公司+村+农户”“股金+租金+薪金”的方式,积极引导群众规范办理土地流转开展规模经营。清溪、双花、建设、团结村为主体的万亩林下种养基地,共发展稻虾套养3600余亩,种植油茶2100余亩,种植优质水稻16800余亩,种植蔬菜5000亩,种植湘莲3500多亩,种植中药300亩。成立了新铺水产养殖合作社、桃李生态种养专业合作社、友好云怡油茶合作社、团结特家农生态种植合作社、清溪蓝莓合作社等15个农业专业合作社,引进湘山红食品、惠鑫米业等农产品深加工企业,优先聘用当地农民,尤其是贫困户入社、入企,可安置常年就业人员2000余人,零时用工8000余人,增加了农民收入和致富的积极性。

该街道加大立项争资、招商引资力度,引进更多规模物流企业落户,构建物流产业发展新格局。大力推进坪田胥家桥等特色物流园区和集散、存储、加工配送中心建设,推进物流园区与城陵矶新港区、绿色化工园区、巴陵石化、新金宝等通道建设,着力提升货物中转能力与效率,形成了“多村一品”的特色产业格局。同时,街道始终坚持扶志与扶智并重,输血与造血并行,以产业、就业、创业“三业融合”发展为抓手,用好到户产业扶持、劳务奖补、小额信贷“三笔资金”,为创业者和就业者提供政策咨询、技术培训和资金支持,通过项目规划到户、资金帮扶到户、产业发展到户、素质提升到人、帮扶责任到人、档案建立到人,使集体经济得到壮大,“空壳村”全部摘帽,正由美丽乡村建设向美丽经济建设转型,群众的生活质量普遍提升。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街道上下认真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把提升群众宜居环境作为党工委、办事处履职为民的第一要务。突出抓好环境整治,全面开展“十加十”行动。垃圾分类试点、生活污水治理、农村黑臭水体整治、粪污资源化利用、农业生产废弃物资源化利用、宅基地管理等十项试点示范行动初显成效。村庄清洁、“空心房”整治、农村旱厕清零、农村公厕建设、村庄绿化、消灭村集体经济“空壳村”等十项行动正全速推进。全面规范村民建房,建成了坪田村白云山、桃李村龙石小区等村民集中建房示范点。街道荣获全市深化农村“空心房”整治推进村庄清洁行动集中攻坚优秀街道,八一村、桃李村获评国家森林乡村,八一村获评省级美丽乡村建设示范村,桃李村郭家组获评市级美丽屋场。

该街道以乡风文明为保障,尊重历史,留住乡愁,打出一套文化振兴“组合拳”。大力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依托尚书故里“杨氏十训”、坪田牌坊“孝德广场”、岳飞手植松、茶马古道等遗迹景观和人文故事,组织开展“家规家训进万家”“乐善好施惠万民”活动,弘扬好人好事。加大移风易俗力度,倡导婚事新办、丧事简办、余事不办,全面禁炮禁塑,推广公筷公勺。完善“一约四会”(村规民约,理事会、道德评议会、禁毒禁赌会、村民议事会),街村干部“四个带头”,婚丧喜庆活动从简渐成风尚。建设清溪、洗马塘两个公益性墓地,引导群众集中安葬、生态安葬。强化精神文明建设,以八一、坪田等村为示范,深入推进“八个一”(一块精神文明建设阵地、一个文化健身广场、一条乡村文化长廊、一个道德讲堂、一个农家书屋、一批宣传栏、一支志愿服务队、一支广场舞队)阵地建设。村村实现“五有”(有农家书屋、有文化广场、有业余文艺社团、有运动场地、有健身器材)。开展了以“扮靓云山溪水 建设美丽乡村”“打造美丽庭院,献礼党的生日”“扬爱老美德、树文明新风”“文明升学新青年、公筷公勺新风尚”等活动。社会风气逐步向上向善、文明节俭,居民的“腰包”鼓了,“脏、乱、差”不见了,水、电、路等基础设施上来了,教育、文化、卫生等各项事业协调发展,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得到大幅提升。

共融谋发展 产业风帆劲

云溪街道区位优势独特,临城伴厂,毗邻港区,连接园区,亦城亦乡。党工委、办事处把区位优势转化为街道发展的动能,主动融入云溪区统筹城乡发展大局,积极服务新港区大开发、园区大扩张、城区大发展、厂地大融合,在共融共建中力求城乡皆美、美美与共。

该街道坚持“护树借荫”,秉持“以厂立街、以港兴街”发展理念,主动对接服务,推动厂港地在基础建设、公共服务、文化理念、社会管理等多个层面加快融合。近年来,加大了对巴陵石化周边环境整治力度,使人居环境得到明显改善;对炼油部环己酮装置片区大门和后门同时实施全封闭化管理,环己酮装置厂区延续了50年的“马路工厂”状况彻底结束,保障了厂区安全生产和周边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对炼化路进行拓宽提质,改善了巴陵石化公司干部职工的出行环境;做好了SEBS项目征借地、生化车间周边房屋拆迁和厂中村安全隐患整治等工作,为大厂发展和港区建设营造了良好环境。全面完成镇龙台、槠木桥、八一、建设等4个村(社区)29个组2382户大厂转供水改造工程。启动巴陵石化金盆、水库、青坡、一工区农贸市场改造项目。完成了云溪河4.3公里河道黑臭水体整治,启动了巴陵石化雨污分流项目、城区雨污分流项目建设。特别是将岳化新市场改造纳入老旧小区改造项目,解决了遗留27年的“老大难”。同时,全力做好大厂“三供一业”及社会职能分离移交工作,区分轻重缓急,本着先易后难、成熟一项接管一项、接管一项规范一项的原则,高效率、快节奏推进移交工作,确保“交得出、接得住、管得好”。联动大厂和部门单位,加强社区基层治理和公共服务配套,将社区打造成服务大厂的后花园,对接大厂的桥头堡和厂地融合发展的先行军。全面推进网格化管理,加强社区干部和楼栋长队伍建设,充分发挥居民自治作用;全面推行民生事务全程代办,协调房管、物管、城管、水管、燃气、文化、教育、卫计等部门及行业关系,为社区居民提供便捷服务;全面提升居民的社区意识和归属感,着力打造管理规范、环境优美、秩序井然、氛围融洽的精品社区。

云溪街道以服务厂、港、园及城区建设为宗旨,以项目建设为抓手,扎实推进土地依法征收和基础设施配套建设。各项目建设协调指挥部牵头班子成员和各村(社区)“一把手”争当“项目指挥长”“项目书记”。对重点项目实行特事特办、随到随办、难事巧办、跟踪协办的“一站式”“保姆式”服务,实行“四集中”协调联动机制。近年来,累计完成各类项目征地5500亩,拆迁房屋1021栋,控停、拆除违法建设1197处16万平方米,确保了蒙华铁路、保税区二期等45个国家、省、市、区重大工程顺利实施。同时,加大民生项目建设力度,把人力、财力、物力向事关群众切身利益的领域倾斜,有效改善了群众的生活品质。投入资金3300万元,完成了八一、桃李、建军、建设、坪田、团结等村农村安全饮水工程及城区周边管网改造工程,实现了安全饮水全覆盖。投入资金200余万元,完成了清溪公墓山建设;积极承接巴陵石化五个社区退休人员养老管理服务工作,多方协调,与城陵矶综合保税区观盛公司合作新建青坡养老院,积极探索公益性服务和市场化运作相结合的新型社会养老模式。城区缤纷天地商业广场投入运营,文苑北路、新港东路、洗马北路、炼化路等全线贯通。国家文明城市、卫生城市创建顺利通过复审,向厂、港、园、城输送劳务用工5000余个。

党旗映初心 实干谱新篇

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街道党工委通过抓实党员考评和基层党建,让“关键少数”成为基层治理的“灯塔”和“车头”。狠抓党员考评,严格实行“一月一考评一公示一讲评”,将党员分为党员领导干部、党员非领导干部、无职党员三类,分别设岗定责,明确不同岗位、不同职责,适用哪条哪款考评细则,不搞一统拖、一刀切,实现了对党员考评的精细化、合理化,激发了党组织和党员创先争优内在动力;完善考核细则,将街道干部与村(社区)和企业行管人员放在同一个考核起点上,每一位干部所分管的每一项工作,全部纳入考核范畴,进行量化。采取上评下、下评上、对口互评、分线考核、班子成员集体议决的办法,每季度进行一次绩效考核。设定一定数额的绩效工资,多干多得、少干少得、不干不得,让先进“长脸”、让后进“红脸”,掀起了比学赶超、创先争优的热潮。

街道把干部培训和学习作为提升履职能力、练就过硬本领的重要手段,实施中层骨干、村(社区)“两委”能力提升计划,广泛开展强培训、提能力、亮承诺、抓落实、树典型活动。将2020年定为“学习型党组织建设年”,狠抓“四大”学习。党员干部集中学。由街道班子成员领学促学,带头讲党课78场次。同时邀请浙江省安吉县鲁家村党委书记朱仁斌、战斗英雄李四保等优秀典型,围绕乡村振兴、党性教育等内容开办专题讲座6期,受训党员干部达800余人次。走出街道横向学。分批次组织230名党员干部到浙江、江苏、贵州及株洲、郴州参观学习。组织210名党员干部到韶山、岳阳监狱接受红色革命教育及廉政警示教育;与安吉乡村振兴产业促进会开展定点互动培训活动,不断提升党员干部业务能力,激发美丽乡村建设热情。利用载体深入学。狠抓学习强国、“学习强区、提升履职能力”“田间课堂”“党建+培训”“党员冬春训”“五老一新”宣讲,开办全市第一家村民讲习堂,开展“送思想、送技术、送服务”进讲习堂活动120余场次,着力提高党员把握政策、学用科技和帮带致富能力。

在全区49个村(社区)党组织书记、村(居)民委员会主任“一肩挑”后,街道出台《关于加强村(社区)后备干部队伍建设的意见》,建立“一肩挑”村(社区)干部培养选拔机制,致富能手、外出务工经商人员、回乡大中专毕业生、复退军人担任村干部人数达72%。推行1名街道干部、1名村主职与后备干部“一对一”传帮带,选拔培养村(社区)后备干部45人。千方百计增加投入,将72名村干部待遇每人每月提高了400元,养老保险覆盖率达100%。构建了“村级后备干部--村干部--一肩挑人选”的培养链条,为“一肩挑”队伍疏通“源头活水”。

聚焦干部“选、育、用”,出台《云溪街道关于机构改革机关工作人员定岗实行双向选择的实施方案》《云溪街道驻村第一书记选派、管理及考核办法》,建立重点工作差异化考核机制,

打破年龄、资历、职位限制,在疫情防控、防汛度汛、征地拆迁等急难险重的一线考察识别、选拔优秀站所长、副站所长22人,各机构负责人在性别比例、年龄层次和学历水平上都有不同程度的调优。以治理有效为基础,坚持自治、法治、德治并进,建立完善村级治理体系,深入推进村务议事决策公开、办理结果公开、财务账目公开、“互联网+监督”,公平公正地落实各项惠民政策。延伸拓展“党建+服务平台”“党建+协会”等新路子,成立云溪区乡村振兴产业促进会,激发乡贤力量,推动人才和工商资本下乡。聚焦群众办事“零距离”,打通了服务“最后一公里”,统一建成便民服务中心,编制办事服务“一本通”,启动村(社区)“一门式”服务标准化建设,15个村(社区)的网络云视讯已全部安装到位,其中,八一村已配备完全服务柜台、打印机、高拍仪等硬件设施和政务服务一体机等服务终端,在全区率先启动了服务事项受理,群众办事基本实现“只进一扇门”“最多跑一次”。

潮起海天阔,扬帆正当时。云溪街道,一方文化底蕴深厚的土地,一块蓄满动能的热土,正沐浴着党的十九大惠风,为云溪区高质量发展提供源源不断的新动力,在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时刻,扬帆起航,乘风万里。

(编辑:周诗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