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阳网 >新闻中心 >要闻

自然灾害安全风险预警
时间:2020-11-23 10:38:00 来源:岳阳日报全媒体采访中心

低温阴雨天气灾害风险分析

一、主要灾害风险趋势预测

根据最新气象资料分析,受地面强冷空气影响,我市从今天傍晚开始有一次降温、降雨、风力加大和雷雨天气过程,最高气温降温幅度将达12~15℃,20日最低气温将下降至11~13℃;21~23日还有一次冷空气天气过程,气温持续下降。

二、灾害综合分析

防范大风对水陆交通、通信和建筑物、构筑物的不利影响;防范降雨雷电对建筑、通信、易燃易爆场所和居家出行等造成的不利影响;防范降温降雨对日常生活和身体健康的影响。

三、市安委办、市减灾办安全预警提示

1、全市各级各有关部门要高度重视、迅速行动,全面做好降雨降温天气各项安全防范工作,深入隐患排查整治,及时消除各类隐患,确保有备无患。

2、公安交警、应急、交通、海事、农业、电力通信等部门单位,注意降雨降温、大风、寒流等天气对水陆交通、电力、通信及工农业生产的不利影响,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的正常生产生活。

3、应急管理、公安、交通、地方海事、岳阳海事等部门要紧盯危化品安全,做好低温降雨天气期间危化品生产、储存、运输等环节安全防范工作,切实增强从业人员安全意识,特别是严防危货运输车辆交通事故发生。

4、住建、城管等部门应加强检查、督查,督促各业主单位、建筑施工企业对各类广告牌、设施设备、脚手架、杂物等进行清理和加固,严防大风导致高空坠物和构建物垮塌,坚决防止各类事故和意外事件发生。

5、城管、供电、林业等部门和铁塔公司要做好管辖范围内的广告牌、路灯、电线杆、树木、铁塔等防风加固工作,防止在恶劣天气下出现坠落、倒塌、折断、触电等安全事故。

6、交警部门要提高路面见警率,做好低温降雨天气期间人流车流的指挥疏导,有效防止各类交通事故发生。

7、地方海事、长江海事部门要及时发布航行预警,通知船舶加强降雨降温、大风等恶劣天气防范,强化客(渡)船监管,确保人员和船舶的安全。

8、要切实注意用气、用火、用电安全,防寒取暖防止发生火灾和一氧化碳中毒、使用液化气热水器洗澡要防止煤气中毒,除家庭取暖外,职工宿舍、宾馆酒店等人员密集场所也要加强用气、用火、用电等安全管理。

9、公众要注意添衣保暖,特别是要注意手、脸的保暖,外出当心路滑跌倒;老年人、孕产妇、婴幼儿和心脑血管病人、呼吸系统病人等慢性病患者应注意保暖,加强营养,适度锻炼,减少外出。

(编辑:江浩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