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阳网 >新闻中心 >社会

茂源林业:“党建红”引领“生态绿” 新业务发展势头强劲
时间:2020-11-23 10:52:03 来源:岳阳日报全媒体采访中心

茂源林业“党建红”引领“生态绿”取得新突破:11月20日,由湖南茂源林业有限责任公司(简称“茂源林业”)党委策划组织的与吉林森工湖北吉象人造林制品有限公司(简称“湖北吉象”)党建共联共建活动,在茂源林业岳阳五垸基地举行。

茂源林业党委书记吴登峰与湖北吉象党委书记张亚明代表各自企业党组织签订《共联共建协议书》,并交换共建锦旗,掀起活动高潮。

这标志着茂源林业在党建引领下,新业务拓展与客户合作进入深水区,党建深度融入经营,形成了“资源共享、优势互补、互相促进、共同提高”的工作新格局。

▲茂源林业党委书记吴登峰(右)与湖北吉象党委书记张亚明(左)交换共建锦旗。

党建引领 赢高质量发展

茂源林业党委于去年开始策划党建共建活动,把合作伙伴----湖北吉象纳入党建共建对象,皆因双方同是国有企业、木材资源企业。锁定“党建引领、绿色共建、发挥合力、共赢未来”主题,旨在与客户构建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凝聚发展共识,集聚发展力量,推动双方企业高质量发展。

近年来,双方合作逐渐加深,友谊逐渐深厚。茂源林业党委书记吴登峰希望通过党建活动,增进双方党建、业务等方面交流,促进双方事业发展、合作共赢,彼此成为可信赖的好朋友、好伙伴。

湖北吉象依托茂源林业的FSC产品采购平台,进行了更深入更广泛的合作。湖北吉象党委书记张亚明表示,这次前来茂源林业取经,主要是在学习茂源林业优秀的党建管理经验和企业管理经验的同时,加强双向交流与交流合作,增添党建活力。

活动过程中,双方单位领导、党员代表共20余人参观了茂源林业储备林建设项目岳阳基地、储备林珍贵树种苗圃基地、采脂林基地,岳阳分部示范党支部的党建及“岳阳市职工小家”建设,并听取了茂源林业党建工作经验及党建融入生产经营的情况介绍。

跨省合作 “四联”助力共赢

这次党建活动,茂源林业党委开启了该公司跨省合作的先例。特别是双方党委共同签订了《共联共建协议书》,创新性地提出具有特色的党建“四联”机制:即组织联建、队伍联动、活动联抓、实事联办,以党建共促双方生产经营工作上台阶。

组织联建:双方交流在党建工作中的成功经验、工作制度或方式方法,相互利用优势资源,促进双方党建工作的全面提升。

队伍联动:双方广泛深入地开展队伍培养,可相互选派骨干参加学习培训,交流业务经验。如茂源林业可为湖北吉象提供木片验收业务的实践培训等,湖北吉象也可为茂源林业新业务拓展提供信息、思路和机会等。

活动联抓:共同策划交流合作、互补共赢相关活动。原则上,每半年至少组织一次交流活动。

实事联办:双方梳理各自在经营中存在的主要问题,围绕问题,找差距,抓落实。建立起“一对一问题联系人制”,举办专题讨论会,快速找到解决问题的途径和方法。

▲与会人员参观茂源林业储备林基地。

党建融入 给力新业务发展

FSC森林认证,是一种运用市场机制来促进森林可持续经营,实行生态、社会和经济目标的工具。FSC森林认证包括森林经营认证(FM)和产销监管链认证(COC)。

茂源林业于2017年3月通过FSC-FM森林认证、于2020年9月通过FSC-COC森林认证,是湖南省唯一一家通过FSC森林认证的林业公司,有权在其产品上贴“FSC”标签。通过FSC森林认证的林业基地遍布湘鄂桂粤,FSC-COC产销监管链加工基地5家,FM品种覆盖松、杨、桉、杂树等多个品种。

FSC材、FSC片作为茂源林业的新业务之一,既能持续改善林业存量、发育壮大林业增量,又能适应当前国内外木材加工企业需求。

党建深度融入经营。经茂源林业党委会集体决策、总经理办公会讨论,“突破FSC材商业价值提升”作为茂源林业2020年年度重点工作之一,旨在发挥FSC品牌价值优势,加快FSC产品开发力度,快速实现FSC产业链的商业价值转化,成为公司利润新的增长点。

作为我国中西部地区规模较大的林产资源综合利用企业——湖北吉象,对FSC-FM森林认证材的需求量大,且拥有3条德国进口的中纤板生产线,产品畅销国内外。茂源林业于2019年9月份首批向其供应的产品就突破万吨大关。

茂源林业坚持“客户至上”宗旨,合理安排利用资源,产品从FSC-FM木材延伸至FSC-COC木片、木条。当前,茂源林业从销售FSC原木向销售FSC-COC半成品锯材或木片转变:在FSC森林认证林地上,在产出FSC材的同时,各基地自建的5个FSC-COC木片点正开足马力生产FSC-COC木片、木条,源源不断地运输至客户。据统计,2020年1-10月,茂源林业克服疫情等不利影响,向湖北吉象共计供FSC材7000吨、FSC-COC木片1000吨以上,向岳阳林纸供FSC-COC木片超2000吨。

茂源林业在与湖北吉象建立合作伙伴关系的基础上,正大力开发江苏大亚、广西华海家居、裕祥家居等多元型新合作客户,不断提升木材附加值,增加企业利润。

当前,茂源林业致力于保护生态环境、提高森林经营水平,正向“做国内最大木片贸易供应商”的目标进军,推进企业高质量发展。

岳阳日报全媒体通讯员 刘志坚

(编辑:江浩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