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阳网 >科教 >优秀作文选登

​但愿来年果满枝
时间:2020-11-23 10:52:29 来源:岳阳日报全媒体采访中心


岳阳日报全媒体讯(记者 唐忠明 通讯员 沈宇 李冈)与君细语农桑事,但愿来年果满枝。11月21日,岳阳市派科技特派员、资深果树专家、岳阳职业技术学院教授王红率领相关专家一行六人,又一次来到岳阳经开区西塘镇新老村杨元屋场,指导农民朋友开展洞庭红心柚的冬季栽培管理与修剪服务。王红说,今天在这里搞果树修剪和管理服务,是希望把政府支持农民做的事真正做好,让农民能够在日后取得好的经济效益。




在村民葛石庄、葛启保、葛初穗家,专家们上门指导,对照上次修剪看效果,满满的都是喜悦之情。青年农民葛乐军是个好学青年,去年王红教授来此讲课时,他全程录像,自己反复看,照着做,还与王教授建立微信联系。今年他家30多株洞庭红心柚,20多株结了果,5斤以上有150多个,估计要收六七百斤。王教授告诉他,果子采收后,你要12月份施一次有机肥,为了防治绣壁虱,要在6月下旬或7月上旬喷洒一次防治锈壁虱的药。喷洒药时注意,先喷地面,再是树干,然后枝叶。如果搞得好,明年你收千把两千斤不成问题。葛乐军听后连连点头,表示一定照做,并从树上摘下两个大大的柚子让大家品尝。

新老村既是兰桥水库库区移民村又是省级贫困村。近年来,为了帮助村民发展扶贫产业,区镇两级支持鼓励农民发展果树产业,现有栽植了450多株洞庭红心柚等果树。这里由于山清水秀、水源水质良好,适合洞庭红心柚生长,如果一株红心柚年产果50公斤以上/株,是一笔不小的收入。去年以来,区移民局与区里科技扶贫专家联手,先后三次来这里以杨元、老屋两组为重点,手把手告诉农民怎么管理、怎么修剪,参加活动的人次近百,对果农管好果树起到较好的引导作用。这次服务的有10多家农户。该村村民委员会主任葛良松也是杨元组人,他认为专家上门服务对农民的帮助很大,他更希望村民自身发力,认真学习果树栽培管理技术,通过自强自立,走上富裕之路。


(编辑:张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