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阳网 >热搜 >今日APP重磅 >湖南

关于无症状感染者 湖南疾控专家发出提醒
时间:2020-11-24 09:55:36 来源:长沙晚报




漫画/何朝霞

  长沙晚报全媒体记者 杨云龙

  近来,一些地方新增新冠病毒无症状感染者,不少人因此产生了紧张情绪。什么是无症状感染者?这种“隐形威胁”有多大?公众怎样做好防护?对此,湖南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应急办主任刘富强表示,对于无症状感染者,医疗卫生机构一旦发现要在2小时内网络直报,24小时内完成流行病学调查;公众不可忽视也无需担忧,重要的是做好个人防护。

  1 六个途径发现无症状感染者

  根据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官方网站消息,11月22日0—24时,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报告新增无症状感染者10例(均为境外输入);尚在医学观察无症状感染者357例(境外输入353例)。

  “所谓新冠病毒无症状感染者,即呼吸道等标本新型冠状病毒病原学检测呈阳性,无相关临床表现,如发热、干咳、咽痛等可自我感知或可临床识别的症状与体征,且CT影像学无新冠肺炎影像学特征者。”湖南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应急办主任刘富强介绍,无症状感染者可分为两种情形:一是经14天的隔离医学观察,均无任何可自我感知或可临床识别的症状与体征;二是处于潜伏期的“无症状感染”状态。

  感染了新冠病毒却没有症状,怎样才能发现无症状感染者呢?刘富强表示,目前,无症状感染者主要通过主动检测发现,途径有六个:一是密切接触者医学观察期间的主动检测;二是聚集性疫情调查中的主动检测;三是传染源追踪过程中对暴露人群的主动检测;四是有境内外新冠肺炎病例持续传播地区旅居史人员的主动检测;五是流行病学调查和机会性筛查;六是重点人群的核酸检测等。

  2 无症状感染者存在传染性

  无症状感染者有传染性吗?刘富强说:“无症状感染者是存在传染性的,但其传染期长短、传染性强弱、传播方式等尚需开展进一步科学研究。”理论上讲,无症状感染者因为没有症状,通过咳嗽、打喷嚏等方式传给别人的可能性较低,传染性应该低于有症状的患者。但是,由于体内存在病毒,通过近距离密切接触,如果没有采取有效防护措施,存在传播可能。

  目前,对于无症状感染者是怎么管理的?刘富强介绍,一旦发现无症状感染者,会立即转运至定点医疗机构隔离医学观察。无症状感染者应当集中隔离医学观察14天,原则上连续两次标本核酸检测呈阴性者(采样时间至少间隔24小时)可解除集中隔离医学观察,核酸检测仍为阳性且无相关临床表现者需继续集中隔离医学观察,在观察期间连续2次核酸检测阴性可解除集中隔离医学观察。集中隔离医学观察期间,应当开展血常规、CT影像学检查和抗体检测;符合诊断标准后,及时订正为确诊病例。如出现临床表现,应当立即转运至定点医疗机构进行规范治疗。解除集中隔离医学观察的无症状感染者,应当继续进行14天的居家学观察并于第2周和第4周到定点医疗机构随访复诊。

  据介绍,各级各类医疗卫生机构发现无症状感染者时, 应当于2小时内进行网络直报。发病日期为阳性标本采集时间,诊断日期为阳性检出时间。如后续出现相关症状或体征, 需在24小时内订正为确诊病例,其发病日期订正为临床症状或体征出现的时间。解除集中隔离医学观察后,医疗卫生机构需于24小时内在网络直报系统传染病报告卡中填报解除隔离日期。

  县(区)级疾控机构接到无症状感染者报告后,会在24小时内完成个案调查,并及时进行密切接触者以及密切接触者的密切接触者进行登记,将个案调查表或调查报告及时通过传染病报告管理信息系统进行上报。自今年4月1日起,我省的无症状感染者情况向社会发布。目前,我省发现的无症状感染者都是境外输入。

  刘富强说:“公众要有防范感染风险的意识,却也无需过度担忧,更重要的是做好个人防护。”

  3 乘坐电梯人员较多时可分散乘坐下一趟

  公众如何做好个人防护?刘富强表示,在目前全球新冠肺炎疫情加速蔓延的形势下,我国面临的境外输入病例导致本地传播风险增大,冬季将处于疫情零星散发状态,局部地区可能发生聚集性疫情。因此,市民要时刻警惕疫情发生风险,继续保持“外防输入、内防反弹”防疫意识不松懈;增强自我保护和健康文明意识,养成勤洗手、戴口罩、讲究手卫生、一米线、开窗通风、清洁消毒、分餐制、生病时减少去人员聚集场所和科学戴口罩等健康生活行为方式。

  比如,市民触摸电梯按钮、门把手等公共设施后,咳嗽、打喷嚏用手捂后,处理冷冻生鲜食品后或接触其他污物后要勤洗手;洗手时用香皂或洗手液涂和流动水冲洗,或用手消毒剂消毒,不要用未清洁的手触碰口、眼、鼻等部位。

  市民外出时,应随身配备医用外科口罩;前往商场、饭店、电影院、会议室、车间等人员密集场所,到医院就诊,乘坐厢式电梯及地铁、公交车等公共交通工具时,要正确佩戴口罩;年老及体弱者或慢性疾病患者外出时,建议佩戴口罩。

  外出购物时,市民可适当缩短购物时间;就餐时可错峰就餐,选择间距大、通风良好的位置落座;多人聚餐时,使用公筷公勺;尽量使用扫码点单或手机支付等方式,避免拥挤;人多需等候时,遵守秩序依次排队,保持1米及以上安全社交距离。

  做好室内清洁消毒与通风。居室和办公场所要勤打扫、勤开窗,保持良好的卫生和通风环境;桌面、台面、地面等物体表面及电梯、厕所等公共设施要定期清洁、消毒。

  注意饮食卫生与安全,市民要到正规超市或市场购买冷冻生鲜食品;选购时可用一次性塑料袋反套住手部进行挑选,避免用手直接接触,同时佩戴好口罩;购买进口冷冻食品时,要关注海关食品检疫信息;购买回家后,用75%酒精对冷冻食品包装表面进行消毒;加工时做到生熟分开、煮熟煮透;处理冷冻食品和外包装的过程中要勤洗手,避免用不清洁的手触摸口、眼、鼻等部位。

  增强健康文明意识,不随地吐痰,咳嗽、打喷嚏时,用纸巾遮挡口鼻;乘坐电梯人员较多时,可分散乘坐电梯或乘坐下一趟电梯;遵守社区或公共场所防疫规定,自觉出示健康码,配合做好体温监测。

  一旦出现发热、咳嗽等呼吸道症状,要及时到附近的医疗机构就医;尽量避免外出,杜绝带病上班或上学。


(编辑:刘美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