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阳网 >县区 >汨罗市

村委会里村医坐班 群众看病有“医”靠
时间:2020-11-24 16:22:32 来源:岳阳日报全媒体采访中心

1.png

岳阳日报全媒体讯(记者 彭扬飞 通讯员 谢建 彭晓)“我患颈椎病有4年了,经常到村医这里扎针,疼痛症状缓解了很多,卫生室开药拿药也方便,有时候下班晚了医生也在这等我,心里温暖得很。”11月23日上午,天气转冷,因为肩颈又开始隐隐作痛,汨罗市桃林寺镇玉林村村民赵爹一早就来到村部的卫生室看病。

“你平时除了吃药,一定要注意清淡饮食,不要喝酒,每天运动40分钟以上……”村医赵波一边给王爹做针灸,一边不停细细嘱咐着。

玉林村位于桃林寺镇北部,距镇区13公里,距城区30余公里。交通不便,群众看病往返路途遥远。村上大部分年轻劳动力外出务工,留守儿童和空巢老人往返镇上卫生院或城里医院需要花上一天的时间,就医十分困难。

今年来,玉林村完善卫生室基础设施建设,将村卫生室设在村委会内,卫设有诊断室、治疗室、处置室、药房、留观室、公共卫生服务室等“五室一房”,配有空调、电脑、诊断床、观察床、治疗柜等各种基础设备,并聘请两名有资质的乡村医生在卫生室轮流坐班,开展基本医疗及公共卫生等服务……今年6月卫生室改建至今,玉林村卫生室门诊量已有260人次。

乡村卫生室服务基层百姓,从事医疗工作15年,村医卢志新感慨颇深:“卫生室初建的时候,设在我的家中,设备不齐全,诊疗水平也不够,每天也就几个人来看病。现在不一样了,卫生室血压计、听诊器、药品阴凉柜一应俱全,药品配备达到200余种。有时候每天来看病的患者能达到10多个。群众在家门口享受到质优价廉的医疗卫生服务,实现了‘小病不出村’的目标。”

不仅坐班问诊,村医还承担着入户诊疗的责任。村医赵波介绍,“我们与全村60户161名贫困群众签订家庭医生服务,每月上户对高血压、糖尿病、肺结核、重症精神障碍等慢性病患者提供基本医疗、公共卫生、健康管理、药品配送与用药指导等医疗服务。”

因病致贫、因病返贫一直是脱贫路上的“拦路虎”,治“病根”才能拔“穷根”。脱贫攻坚以来,汨罗把健康扶贫作为打好脱贫攻坚战役的重点工作,围绕让贫困群众看得起病、看得好病、方便看病、少生病、慢生病的目标,对全市行政村卫生室产权公有及标准化建设工作从选址要求、房屋改建、五室分开设置、标识标牌、基本设备及药品配备、从业人员、功能任务、管理制度等八个方面进行了规范,新改建村级卫生室33个。目前,汨罗共有村卫生室155个,合格村医510人,使群众享受了更加优质便捷的医疗卫生服务和保障,真正实现了看病少跑路,治病有“医”靠。

(编辑:周诗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