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阳网 >新闻中心 >国内

破案了!感染源—北美猪头!
时间:2020-11-24 20:54:05 来源:红网

11月24日,在天津第155场天津市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上,天津市疾控中心副主任张颖揭示海联冷库感染来源——北美猪头!



天津本轮疫情是如何发生的?

关系链条全梳理如下

海联冷库

一名装卸工人核酸检测阳性

11月8日凌晨,天津滨海新区中新天津生态城海联冷库一份冻猪肉制品样本新冠病毒检测阳性,一名装卸工人核酸检测阳性,后被确诊为天津市第138例本土病例。

这批外包装检出阳性的冻猪肘来自德国不莱梅港,10月19号运抵天津,16天后,也就是11月4号,该批货物从太平洋码头运到海联冷库,也就是这一天,该病例在这个冷库参与了货物搬运。一天后,11月5号,这批货物又被全部运往山东德州,两天后,11月7号,在德州检出阳性。从入境到被检出,病毒在冷链状态下存活了近20天。

海联冷库两例感染者

接触的并非同一种冷冻食品

11月9日14点,天津新增1名无症状感染者,为曾到海联冷库拉货的货车司机。但该无症状感染者与天津第138例本土病例并未接触同一种冷冻食品,没有出现在一个链条当中,他们的共同点只是在海联冷库工作过。



瞰海轩小区最初发现感染者

均系冷链相关从业人员

11月10日,居住在东疆港区瞰海轩小区一居民王某某,被确定为天津本土第3例无症状感染者。此后短短10天内,该小区又有7人接连被检出核酸阳性,他们有的是王某某的工友、有的是其同住一小区的居民。

据天津卫健委通报显示,王某某系滨海新区杨北物流园搬运工人,属于天津市冷链从业人员和冷冻货品核酸检测“两个全覆盖”排查人员。在11月10日的应检尽检排查中,王某某检出核酸阳性,并在当日下午被确定为本土第3例无症状感染者。

随后,王某某的两名工友兼室友也被检出核酸阳性。11月17日,两人中一人被确定为无症状感染者(天津本土第4例),一人被确定为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天津本土第140例)。据悉,二人曾共同与涉疫冷链食品有过接触,具有共同暴露史,流行病学调查仍在进行中。



同楼住户被检出阳性

曾同乘一部电梯

一天后,11月18日,与王某某同栋楼的33岁女性康某某被确定为无症状感染者(本土第5例)。两人曾共乘过一部电梯。

据初步流行病学调查显示,11月9日上午,本土第3例无症状感染者王某某与康某某及康某某的弟弟、弟妹先后进入同一电梯。












(编辑:李玮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