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阳网 >新闻中心 >要闻

湖南最严“禁塑令”来了 你准备好了吗?
时间:2020-11-25 08:58:55 来源:岳阳日报全媒体采访中心

□文/图 岳阳日报全媒体记者 仇玉姣 实习生 李莼莉 谢诗佳 张杭星

在日常生活中,塑料制品的应用十分普遍,杯子、吸管、塑料袋等塑料制品随处可见,可以说自出生那天起我们就一直在和塑料打交道。近年来,塑料制品特别是一次性塑料用品的消耗量持续上升,塑料污染成为当前最值得重视和关注的环境问题之一。

11月23日,省发改委、省生态环境厅联合印发《湖南省进一步加强塑料污染治理的实施方案》(以下简称《方案》),对塑料制品生产、销售及使用明确最新政策要求。与之前的“限塑令”相比,这次堪称湖南最严“禁塑令”,覆盖塑料制品生产、流通、消费和回收处置等各个环节,对不可降解塑料袋、一次性塑料餐具、宾馆和酒店一次性塑料制品、电商快递塑料包装、农用地膜,都有了分区域分阶段实施“限塑”或“禁塑”的时间表。

针对“禁塑令”,市民反应如何?作为塑料袋使用量较大的超市、餐饮店和快递行业,如何着手进行准备呢?记者对此进行了走访。

解读>>>

分区域分阶段实施

2025年底前基本完成治理任务

此次发布的《方案》,按照“突出重点、有序推进,创新引领、科技支撑,多元参与、社会共治”原则,稳步推进工作。

到2020年底,长沙市建成区商场、超市、药店、书店等场所,以及餐饮打包外卖服务和各类展会活动,禁止使用不可降解塑料袋,集贸市场规范和限制使用不可降解塑料袋;全省餐饮行业禁止使用不可降解一次性塑料吸管;地级以上城市建成区、全省4A级以上旅游景区餐饮堂食服务,禁止使用不可降解一次性塑料餐具;农用地膜回收率达到80%以上。

到2022年底,全省市州建成区、长株潭三市县级建成区,禁止使用不可降解塑料袋;县城建成区、所有A级旅游景区餐饮堂食服务,禁止使用不可降解一次性塑料餐具;全省星级宾馆、酒店等场所,不再主动无偿提供一次性塑料制品,可通过设置自助购买机、提供续充型洗洁剂等方式提供相关服务。

到2025年底,全省市州建成区、长株潭三市县级建成区的集贸市场,禁止使用不可降解塑料袋,鼓励城乡接合部、乡镇和农村集市等场所,停止使用不可降解塑料袋;地级以上城市餐饮外卖领域,不可降解一次性塑料餐具消耗强度下降30%,农村酒席禁止使用一次性塑料餐具;全省所有宾馆、酒店、民宿,不再主动无偿提供一次性塑料制品;全省电商平台企业和邮政快递网点,禁止使用不可降解的塑料包装袋、塑料胶带、一次性塑料编织袋等;全省农用地膜基本实现全回收,不合格的农用地膜基本淘汰。

《方案》强调,要培育新业态新模式,强化企业绿色管理责任,推行绿色供应链。鼓励塑料制品生产企业与流通商家、消费终端合作,采用“以旧换新”、“销一收一”等模式,减少废弃量;积极推广可循环、可折叠包装产品和物流配送器具,推行“共享快递包装”、“共享配送器具”、“果蔬绿色包装直送”等新型物流模式。《方案》还明确,要增加绿色产品供给,建立健全可降解塑料尤其是生物基原料及制品生产审批的“绿色通道”。

调查>>>

塑料制品应用普遍

商家对“禁塑令”不知情

位于岳阳楼区奇家岭街道的铁棚子超市,每天都要用到大量的分装袋和塑料袋。记者在超市走访发现,几乎每位顾客在结账时都有用到塑料袋,有的购物多的甚至会用到2-3个。

“塑料袋用起来很快,大概4天就能用完一件,数量将近1000个。”铁棚子超市店长朱剑锋介绍说,要控制塑料袋的使用是一件很难的事,店内曾经就有顾客和店员因为塑料袋发生过争吵,大部分顾客约定俗成地认为“买了东西,袋子就应该都免费”,而收银台的塑料袋自第二个起开始收费,规格最大的3毛钱,其余还有1毛、2毛的。

对于最新发布的“禁塑令”,朱剑锋表示不知情。但他坦言,今后会尽可能地响应国家号召,减少塑料袋的使用,“我们未来可能会在超市张贴‘保护环境,自备环保袋’的相关标语,并联合一些环保组织共同开展公益环保活动,对顾客们普及和宣传‘禁塑令’。”

餐饮行业也是塑料制品的“重灾区”,每天都要产生大量的一次性塑料餐盒及塑料袋等。

江老板在湖南理工学院小吃街开了一家包子铺,接受记者采访时,他估算了一下每天使用塑料袋的数量:“每天用100来个吧,成本大概6、7块,一个月下来要200多块钱。”除了塑料袋,他的店铺会用耐高温的纸盒子给顾客打包,江老板说:“纸盒子成本会高一点,一毛多一个,主要用来打包小笼包和饺子。”在记者问到“禁塑令”这一政策时,江老板摇了摇头,表示自己并不知道。

近几年来,快递行业对塑料包装的使用量日趋上升,商家的产品或顾客寄送的物品用的都是塑料制品打包,快递拆除后的塑料包装量大且不好回收,给环境带来了污染。

学院路447号的国通快递已经营业了很多年,一位姓徐的店员说,这些年来没有新的包装材料能够替代传统的包装材料,他们只能像往常一样给顾客的物品进行打包。“像女生的化妆品什么的要先用气泡膜包几层,然后再用塑料袋包一层,最后放到纸盒子里,用大的透明胶带封好才能寄出去,这样包装才能防止运送过程不会损坏。”该店员边说边干,手中的塑料胶带缠了一圈又一圈,生怕哪个边角没有缠好导致物品松散。

他直言,店里的打包材料90%以上都是塑料制品,有塑料气泡膜、塑料打包袋、透明胶带等等。说起是否能用环保材料替代塑料胶带,徐姓店员颇为无奈:“只有用塑料胶带才封得紧,像那种美纹纸根本一点粘力都没有,让我们怎么打包啊。”他表示,目前并不知道湖南下发了“禁塑令”,一切要等公司通知。一旦通知发下来,他们会根据相关规定替换打包材料。

声音>>>

多数市民支持“禁塑”

希望有环保产品替代

记者在超市和农贸市场调查发现,大部分市民都习惯使用一次性塑料袋,有的虽然购物时拿着推车或篮子,但是仍然习惯在结账时要求用塑料袋装好。问及对“禁塑令”的看法,大多数市民都比较支持。

在奇家岭铁棚子超市,市民罗先生正在选购蔬菜。他谈到,“平时购物会带环保袋,不过今天忘带了。买蔬菜会用到超市提供的分装袋。”说起分装袋带回家后的用处,他表示“大的还可以装其他东西,垃圾什么的,小的能用就用,不能用就扔掉。”

湖南理工学院的周同学在超市购物,正拿着超市专用塑料袋在挑选山药, 周同学平时在超市或其他商店买东西,都会用到不少塑料袋。关于“禁塑令”的实施,周同学表示没有关注。“平时很少有人注意到这些,就算看到了,也很难去控制,毕竟塑料袋是生活常用品。”

市民周女士平时去超市购物,会习惯自己带布袋装东西。因为年纪大了,记忆力不太好,所以有时也会忘记,只能用超市提供的塑料袋把东西提回家。周女士说:“大家都在用塑料袋嘛,而且也挺方便,所以就跟着用了。”周女士带回家的塑料袋基本都扔掉了,大一点的会留下当垃圾袋。

当记者提到“禁塑令”时,周女士表示不了解这个政策,“但是如果后续有塑料袋的替代品,比如纸袋子这类的,我也愿意响应国家号召不再使用塑料袋,毕竟纸袋更环保一点。”

李女士是一名志愿者,之前参与过捡拾白色垃圾的公益环保活动。“塑料袋、塑料瓶这些使用量太大了,都是白色垃圾,很难降解,时间长了对土壤、水源的污染较大。有些动物因为误食了白色垃圾还会伤及健康。”李女士说,她非常支持禁塑和限塑,希望能用更加绿色环保的产品来替代塑料制品,让我们赖以生存的环境更加美好。


(编辑:安镜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