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阳网 >财经

供给增加,湖南猪价下跌 专家:不会大涨大跌,高位趋稳或延续至春节
时间:2020-11-25 09:55:47 来源:湖南日报

湖南日报11月24日讯(记者 张尚武)猪价、肉价持续下跌,湖南生猪供给已由偏紧转向缓解。记者今天从省畜牧部门获悉,随着生猪产能恢复,猪肉供应不断增加,供求关系持续改善。专家预计,年底猪肉消费迎来旺季,短期内猪价难涨也难跌,高位趋稳态势或延续至春节。

今年以来,湖南把恢复生猪生产作为农业农村工作的重大任务,着力抓好生猪稳产保供。目前,全省养殖企业开足马力加快扩充产能,生猪生产恢复势头良好。据统计,三季度末,全省生猪、能繁母猪存栏分别为3417.7万头、317万头,同比增长均超过三成。预计年末全省生猪存栏3550万头,全年生猪出栏4500万头,两项指标均超额完成中央下达任务。

生猪产能恢复,猪肉供给增加,市场价格下跌。据上周畜禽产品价格监测,全省生猪、猪肉均价分别为每公斤30.54元、46.4元。养殖户出栏一头生猪,获利不低于1500元,猪价仍处在高位。但从趋势看,生猪、猪肉价格已连续15周下跌。

省畜牧水产事务中心专家表示,在传统猪肉消费旺季到来之际,生猪价格却持续下跌,表明当前湖南生猪市场供应出现实质性增长,产销形势由产能增长转向供应增加。

在产能恢复大趋势下,生猪供给增加。当前气温大幅降低,带动猪肉消费有效增加,同时腌制腊肉也将陆续开启,利好猪价上行。专家预计,短期内猪价维持高位趋稳态势。元旦春节期间,节日效应对猪肉消费有一定拉动作用,但生猪出栏增加,猪肉市场供应充足,猪肉价格不会出现大涨大跌。

来源:湖南日报


(编辑:安镜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