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阳网 >科教 >名师风采

捧着一颗心来 不带半根草去 ——追记一级语文教师、市六中政教主任潘艳波
时间:2020-11-25 18:21:17 来源:岳阳日报全媒体采访中心


□岳阳日报全媒体记者 李忠立 刘志恒

教学楼的灯还亮着,潘老师却已经走了。

以往,潘老师总是第一个在校门口迎接学生,也是熄灭教学楼灯光后,最后一个离开的。

带着对学生的牵挂、对教育事业的无限眷恋,潘老师永远地离开了让他痴迷不舍的学校,而他音容笑貌却依然清晰地刻印在师生们的心中。

潘老师名叫潘艳波,一级语文教师、市六中优秀共产党员、政教处主任。11月17日9时,家住六中校园的潘艳波正准备像往常一样巡查学校卫生情况时,突发心肌梗塞,抢救无效逝世,年仅46岁。

“潘老师就是太专注于工作,而忽视自己了!”市六中副校长李远一提起他,就止不住掉伤心。就在11月16日,潘老师上完语文课后,他们还就“加强理论学习”“常态化防疫工作”“校运会”“开展校园垃圾分类”等具体工作进行探讨,潘老师还主动请缨负责校园垃圾分类宣传教育和实施工作。当天下午,学校开完行政会后,潘艳波还一直不停楼上楼下检查校园清洁情况,一直忙到6:18分才回家。

李远说,“只要学生在校,潘艳波就一直在岗”。捧着一颗心来,不带半根草去。在三次讲台上,潘艳波用生命诠释的“为师之道”,让莘莘学子感怀至深。他不忘教书育人初心,勇担立德树人使命,在教书育人这块精神高地上,谱写出一曲平凡而卓越的乐章。

1974年,潘艳波出生在岳阳县一个普通的农民家庭,从小就养成吃苦耐劳、淳朴善良的性格。1997年8月,他从岳阳师专(现为湖南理工学院)中文系毕业后,分配到岳阳市六中。

23年的教学实践中,潘艳波把自己的心血和汗水挥洒在一批又一批学生成长的道路上。潘艳波善于教学。在潘艳波的搭档——2007班班主任王克颖看来,潘老师是个会“魔法”的老师,再调皮的学生,在他的课堂上都变得规规矩矩、认认真真。

学生杨承宇说:“潘老师上课风趣幽默,见解独到,尤其古诗文,经过他的旁征博引,娓娓道来,大家都听得入了神,所以都爱听他的课。尤其是我们犯错误时,潘老师能够耐心地跟我们讲道理,教我们做人,所以大家都信服他。”

周晴老师表示,潘艳波待人真诚,非常关心同事,工作中无论遇到任何困难,他都会鼎力相助。周晴是2018年进入六中,担任1903班班主任成为潘老师的搭档。有次,班上有个孩子与外班学生产生矛盾,电话沟通时又让家长产生误会,找到学校。潘艳波主动接待,让家长、当时学生到场讲清事情真是原委,耐心化解一场干戈。

潘艳波常说“只要肯用心,没有教不好的孩子”。他善于观察,任课老师讲课时,他常站在窗外“偷看”,看学生们是否听懂了、走神了,最后观察情况反馈给老师。这些年,潘老师所教的班级,中考成绩总是名列前茅。

王克颖是年轻老师,今年8月份才进校担任2007班班主任,学校安排潘艳波与她搭档,以老带新。她说:刚进学校,就担任班主任,心中很忐忑,潘老师把他多年担任班主任经验传授给我,成为了我的坚强后盾,让我有信心当好班主任!当听说潘老师走了,我们班许多学生都留下了眼泪。

作为政教主任,潘艳波注重“以德育人”,对于学校的“德困生”和“学困生”潘艳波都反反复复与他们谈话,以防学生抽烟、喝酒、上网吧及产生校园暴力和不安全事故的发生。

2018年,潘艳波主持学校的德育特色活动《积极引导学生过一个有意义的寒假》被列入湖南省教育厅德育工作优秀案例名单。近两年来学校先后荣获“岳阳市中小学德育工作先进学校”、“岳阳市‘十大平安’学校”、岳阳市“三园建设”一等奖等多项荣誉

为了丰富师生的精神文化生活,潘艳波高度重视校园文化建设。班会、升旗仪式、板报画廊、校园广播无一不向学生传递着文化的信息,“清洁校园”、“平安校园”、“书香校园”等专题活动,营造着良好的校园环境和氛围,班级流动红旗评选、每月一星、“与文明同行”、“感恩的心” 等系列主题教育活动,似春风化雨,滋润着学生美好的心灵。

李远说,“潘艳波老师就是这样一个谦和、敬业的人。他的谦和,没有夸谈,使人易于接近。他的敬业,是一种发自内心的激情。博学,不误子弟同仁;敦品,不辱教坛形象;躬行,不合世俗浊流。他善于思考,崇尚实践,用自己的智慧与激情,不懈地追求着教育的幸福境界,成就了一份让人感动的教育事业。他的人格力量,在今后的工作中,必将散发出吸引力、亲和力、感召力和凝聚师心的魅力。”

潘艳波一生不辞劳累,无私奉献,以致积劳成疾,但他缄口不言,生怕影响工作。2020年年初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打响以后,潘艳波挺身而出、冲锋在前、迎难而上。“党员干部,不能只当指挥员,更要当好战斗员”是潘艳波主任的口头禅。

潘艳波负责学校防控工作的具体事务,疫情期间,他的活动轨迹就是校园——办公室——值班室。他带领值班老师对校园进行消毒防疫;查看门卫履职尽责情况,切实做到外来人员严禁入校;组织卫生死角打扫,每天准时向市教体局报告防控情况,组织班主任开展视频家访、停课不停学等工作,密切关注疫情动态,确保校园整洁平安有序。

李远说“学校就是家,家就是学校。潘艳波是真正融入了学校,爱校如家,以校为家,把学校里的工作当自家的活儿干,以实际行动践行初心使命,以担当作为给党旗增光添彩。”

在23年的教育教学生涯中,潘艳波只请过3天假。就是今年国庆期间,积劳成疾的他趁着假期去做心脏支架手术。国庆节后,躺在病床的潘艳波为了不劳烦同事看望,谎称下乡因私请假3天。手术过后,他默默地走进了教室,继续忙前忙后。不知情的同事们看着面色潮红的他,还误以为是“水色好”。

 春蚕到死丝方尽,蜡炬成灰泪始干。潘艳波潜心治教,以德育人体现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的真正内涵,诠释了一个共产党员的人生观、价值观。


(编辑:刘美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