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阳网 >财经 >食药

今年近8000人误食毒蘑菇中毒 来认识一下湖南常见的毒蘑菇
时间:2020-11-26 11:25:56 来源:红网


3.jpg


红网时刻记者 黄河 整理报道

11月25日,国家食品安全风险评估中心副主任李宁在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会上介绍,野生毒蘑菇中毒是中国导致死亡人数比较多的一类食物中毒。野生毒蘑菇有很多品种,消费者很难辨认,主要因误采误食引起。据评估中心今年食物中毒监测数据,截至目前,今年将近8000人因误食毒蘑菇引起中毒,导致74人死亡。

据了解,毒蘑菇中毒尚无特效治疗药物,且毒蘑菇中毒症状严重,发病急,死亡率高,应以预防为主。那么,如何预防食用野生毒蘑菇中毒?万一误食了毒蘑菇该如何处置?

不要随意采食和购买野生蘑菇

我国的蘑菇种类繁多,分布的地域也非常广,森林、草原、平原、路边等都可以采到。我国已知可食用的蘑菇有1000多种,有毒蘑菇有400多种,其中含剧毒可对人有致死危险的蘑菇有40多种。对于野生蘑菇,目前尚未形成消费者可以用来鉴别其是否有毒的简易科学方法,预防食用野生蘑菇中毒的根本办法就是不要采食野生蘑菇,不要购买个人采摘售卖的野生蘑菇。同时,也不要轻易食用没吃过或不认识的野生蘑菇。

对不认识的蘑菇不采摘、不加工、不经营

学校食堂、企事业单位食堂、餐饮单位对不认识的蘑菇应做到“三不”,即不采摘、不加工、不经营。由于有毒蘑菇与普通蘑菇很难鉴别,仅依靠民间流传下来的所谓经验并非科学可靠,以致时常发生“误食”野生毒蘑菇引起的中毒事件。食品生产经营者要做到不采摘、不加工、不经营野生蘑菇,坚决防止误食野生蘑菇引发的食物中毒事件发生。

毒蘑菇中毒特点

毒蘑菇中毒最快10分钟发病,最慢30小时。中毒的临床表现复杂多样,一般早期中毒症状表现为恶心、呕吐、腹痛、腹泻等症状,严重者可导致抽搐、痉挛、幻觉,甚至出现呼吸衰竭、心力衰竭而死亡。毒蘑菇中毒尚无特效治疗药物,致死率极高。

误食毒蘑菇的处置方法

吃完蘑菇后如感不适,包括恶心、头晕、呕吐、幻视、幻听等症状应立即前往医院治疗;如果来不及就医,应立即采用简易的方法进行催吐、洗胃、灌肠等处理,尽快排出体内尚未被吸收的残余蘑菇从而减轻有毒物质的吸收,防止病情加重,并尽快到医院进行诊治。

湖南常见的毒蘑菇


1.jpg


青褶伞。

俗称大青褶伞、铅绿褶菇等,在中国主要集中分布于热带和亚热带地区,在我省不同地区一年四季均有分布,具体时间为3月至12月。

青褶伞常生长于公园或小区草坪上、菜地里、路边草地里、荒地上,甚至是垃圾堆旁,俨然成了离人群最近的毒蘑菇种类。

最近两周,青褶伞中毒事件明显增多,中毒后可表现为严重的胃肠道症状,包含恶心、呕吐、腹痛、腹泻等。


2.jpg


亚稀褶红菇。

亚稀褶红菇,夏秋季7月上旬—9月下旬生长于马尾松与栲树等三毛榉科植物的混交林中。该毒蘑菇在全省各地均有分布,有剧毒,近年来在湖南、湖北、浙江、贵州、云南频频发生中毒事件。该毒蘑菇与老百姓经常采食的红菇属中的其他种类如稀褶红菇、密褶红菇极为相似,老百姓都称为火炭菌,很难从外观形态上将它们区分开来。误食亚稀褶红菇后,表现为恶心、呕吐、腹痛、腹泻,并有乏力感,24小时后,出现全身乏力明显,肌肉痉挛性疼痛,肢体乏力,明显的腰背痛,肌肉酸痛,并出现胸闷、心悸、呼吸急促困难等症状。

来源:红网综合


(编辑:安镜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