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阳网 >科教 >教师随笔

美丽的东风湖
时间:2020-11-26 16:59:27 来源:岳阳日报全媒体采访中心

美丽的东风湖

李练军

我家南面的阳台,就在东风湖的吊脚楼上,早上起来,撩起窗帘,站到阳台上,一个深呼吸,大湖清新的气息就扑鼻而来。晚上,在阳台上赏月,感觉放下一个吊篮,就可以舀起一篮湖中的月辉。

只要在岳阳,每天早晨,我必去东风湖打卡,比上班还积极。天还未大亮时,我就披衣来到了湖边,漫步在生态水岸,大湖依然万籁俱寂,大地还在朦朦胧胧的安睡中。而被光线驱除一层层夜的纱帘后,大湖渐渐醒来了,一切由静谧趋向鲜活。

站在湖西的小桥,远眺,薄雾在湖中氤氲如柔曼的轻纱,轻盈地罩在在山水间。逶迤起伏的高楼,柳岸,小桥……在晨光的映衬下,呈现一个淡淡的轮廊,继而点上初冬的依然浓烈的色调,一幅朦胧而雅致的湖景画就这样滑入眼帘。

阳光慢慢地在天际晕开,红日在白鹭与野鸭的欢叫声中,一点点露出来,就要离开水面线的那一刻,它猛地一跃,挣脱大湖的怀抱,在水平线弹起。一阵鸟音掠过树梢,而我的心间,落满了霞光。

东风湖,是我心中一朵美丽的花儿。她的美艳与芬芳,令人驻足,留连忘返。她的生态水岸,杨柳依依,香樟如盖,桦树成行,丹桂飄香,紫荊花开,绿草如毡。她湖水浩渺,气度不凡,小桥流水,倒映湖中,更是别有韵致。她将繁华城市的轮廓与湖水自然和谐相融,挥洒成一幅鲜明生动的长卷。  

置身东风湖畔,你会不容自主地卸下面具,放下伪装,容颜生动了,心灵自由了,脚步轻盈了。当湖水平静如镜,你若随手拾掇一块小石头,从水面飘过去,会泛起一圈圈涟漪,裹挟着快乐,直抵你心间。

在东风湖你可以慢下来,再慢下来。慢慢地沉醉东风湖浩荡春光里,陶醉在东风湖的斑斓秋色中,徘徊在东风的迷蒙雨雾中,流连在东风湖的晨光夕照里。

在东风湖温柔的时光里,你会发现,你的身体会变得格外灵动,内心变得无比柔软,灵魂如生机蓬勃的鲜花般绽放。

(编辑:安镜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