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阳网 >县区 >经开区

西塘镇西塘社区:多元共治,破解社区治理难题
时间:2020-11-27 15:31:13 来源:岳阳日报全媒体采访中心

岳阳日报全媒体通讯员 沈腾

岳阳经开区西塘镇西塘社区地处岳阳市东境,与临湘长塘镇隔河相望,近年来,西塘社区全面推行“党建引领+网格化管理”的基层治理模式,充分调动多方力量,构建出“多元共治”的社会创新治理工作格局,促进了社区形态更新和功能更新,实现了政府“独角戏”变社会“大合唱”的华丽转身。

多元共治 调动“五老”力量参与社会治理

从社区“两委”中的老党员、退休返聘的老干部、离任老村干、德高望重的老乡贤等“五老”群体中选中选择有较高威信、有广泛人脉的“五老”人员成立“五老工作队”。“五老”力量,将全社区党员干部拧成一股绳,在村庄环境整治、廉洁乡村建设、矛盾纠纷调解、扫黑除恶社会治理的各个战线上,他们是传达政策法规的“宣讲员”、是社区“两委”尽职尽责的“监督员”、是反映社区社情民意的“联络员”,是化解矛盾的“讲解员”,是社区脱贫攻坚的“助力员”。

由每个片区的优秀老党员、老干部构成的理事会成员,不分白天黑夜、不分晴天雨天,化解片区各项工作中矛盾近300多件,成功拆除社区四房1.38万平方米,修建拓宽道路3.7公里,新建绿地广场6个,为社区创建省级美丽乡村立下了汗马功劳。

特别是在今年的人居环境整治工作中,社区将所有党员分片包干,每名党员负责20户居民的卫生、环境、外墙美化、道路畅通等各项繁琐工作。让基层治理有了新的生命力,党员服务更走心,群众与党组织更贴心。

居民自治 启动积分考核管理制度

不断健全居民自治制度,依托居民会议、居民代表会议、居民理事会、居民监事会等,广泛开展居民说事、民情恳谈等各类议事协高活动。

2019年底,社区支委启动积分考核管理制度,全方位激发居民群众自治活跃度。组织成立一批由志愿者、党员代表、居民代表组成的考评队伍,划分为两个小组进行考核,每月对各户考评一次,每季度统计一次,综合考评结果。考核项目包括环境卫生、邻里和睦、社会风尚、活动会议等社会治理方方面面,总分100分。同时将有利于社区经济发展的内容,罗列计加分项目年底公开,每家每户的积分情况,“高分”家庭可领取实物奖励,“低分”家庭会接手社区一级组织的教育帮扶。

通过积分考核制度的设置和实施,西塘社区进一步规范了居民行为,推进文明乡村建设,形成了“人人挣积分,人人争高分,你追我赶,勇争第一”居民自治良性互动的良好局面,“共商、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生态逐渐形成。

智能治理 实施精细网格化管理

西塘社区人口密集,有一个老集镇街道,加上县道、学校、幼儿园等等,社区事务纷多繁杂。为充分发挥居民自治原则,提高居民发挥主人翁的意识,减轻社区工作负担,西塘社区积极开展网格化平台建设,将社区划为3个片23个组,层层压实责任,每个负责人负责本区域份内之事,同时开展入户走访巡查,主动开展公共服务并做好信息上报。成立专门的微信群,上级指示、下面群众需求通过平台轻而易举达到了上传下达。通过网格化管理,群众的急事、烦事、难事化解在网格。如今,居民遇到急事,第一反应就是找网格员。

一项项便民、利民、为民的举措,推进西塘社区基层社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不断向现代化建设迈进。下一步,社区将在党建、扶贫、控建、人居环境整治、社会治理、计划生育、低五保分配,矛盾化解等各方面,加大网格化平台建设,让各项事物在微信群、片区、社区得到解决,真正做到让老百姓“最多跑一次”,甚至“最多说一次”,真正达到务实、快速、高效的目的。

(编辑:周诗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