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阳网 >县区 >屈原管理区

寒风中守护天鹅的志愿者
时间:2020-11-27 15:59:29 来源:岳阳日报全媒体采访中心

岳阳日报全媒体讯(通讯员 刘聪)11月26日,气温下降,东古湖湿地湖畔寒风阵阵,记者看到湿地管理人员正手持日志本,对着湖畔记录天鹅情况。30多米外的湖面上,一群群体态优雅的白天鹅沐浴着冬日的阳光,偶尔飞来的几只黑天鹅点缀其中,更加引人注目。

今年46岁的周水平是营田镇荷花村的一位村民。由于考虑到他家离东古湖湿地近,他本人又是一名爱鸟者,当地政府便把他聘为了天鹅义务志愿者。周水平说:“当天鹅义务志愿者不影响工作,还能保护生态环境,为社会做点公益事业”。

地处屈原管理区的东古湖湿地是候鸟迁徙途中的一个重要驿站。这里有着大片的天然湖泊和湿地,良好的生态环境和丰富的食物,吸引着众多珍禽候鸟。东古湖湿地不但是候鸟迁徙的驿站,还是许多水鸟的天堂,除了长途迁徙的候鸟之外,还有大批的鸟类把这里作为觅食嬉戏,繁育后代的家园。

作为一名天鹅义务志愿者,周水平每天都会早早起床,第一件事就是查看湿地上天鹅的活动情况,哪片水域有多少只,他都了如指掌,白天鹅的一举一动都被他记录下来,一月间,已经记了好几本巡护记录。周水平告诉记者,这些年来,随着政府对保护野生动物力度的加大,群众保护野生动物的意识也越来越强,非法猎捕过境候鸟及野生动物的现象,在东古湖湿地已经基本绝迹。所以今年有3000余只天鹅从西伯利亚等地陆续翩然飞临至该地栖息越冬。周水平说:“看到这些天鹅自由自在地在湖里嬉戏,没有人去干扰它们,就是他最高兴、最快乐的时候。”

随着人们生态环保意识的不断提高,人与天鹅和谐相处的美景将会越来越多。只有融入大自然,保护大自然,大自然才能向人们展示她最美丽的一面,人们才能感受到这些鸟类的魅力。

(编辑:周诗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