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阳网 >新闻中心 >湖南

湖南新增10个特色小镇,个个都“特”在何处?
时间:2020-11-30 09:50:18 来源:观潮的螃蟹

“山色湖光步步随,古今难画亦难诗。”在古代诗人的笔下,小镇就该拥有着“难画亦难诗”的美景。到新时代的特色小镇,兼具了公共属性与商业属性,从曾经的“精而美”,到如今的“特而强”,产业成为了特色小镇建设的核心内容,“一镇一业”让特色小镇有了旺盛的生命力和鲜明的独特性。

近日,2020年湖南新增长沙县金井绿茶小镇、湘阴县鹤龙湖蟹虾小镇、西湖管理区西洲牧业小镇、涟源市桥头河蔬菜小镇、南县南洲稻虾小镇5个省级特色农业小镇;新增益阳市沅江市船舶制造小镇、永州市祁阳县白水纺织小镇、株洲市芦淞区白关服饰小镇、长沙市浏阳市社港正骨医药小镇、常德市临澧县新安钙质新材料小镇5个省级特色工业小镇。至此,全省共有省级特色工业小镇及省级特色农业小镇各15个。

而这新增的10个特色小镇究竟“特”在何处,跟随观潮君的脚步,来感受这些特色小镇因何吸引眼光,又以何滋养自身。

长沙县金井绿茶小镇

茶文化与湖湘文化相互渗透,推动茶旅融合

金井镇地处长沙县、平江县、浏阳市、汨罗市等地交界处,坐拥“十里湖面、百年古井、千年古寺、万亩茶园”,是国家级生态镇、湖南省茶叶专业乡镇,自古与茶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

千百年来,金井茶文化与湖湘文化相互渗透,悠久的茶文化历史让该地成为著名的“茶乡小镇”,绿茶制作技艺已被列入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如今,金井茶不仅保持传统特色,“有机种植”,更实现了机械化、智能化,形成了茶旅融合特色产业化之路。

近年来,金井镇紧紧围绕省委、省政府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的决策部署,紧紧围绕县委、县政府“强园富县、优二兴三、转型升级、融合发展”的总体要求,明确长沙县“一县一特”的茶产业为金井镇特色产业,以打造“品牌、品质、品味”的“三品”工作思路,紧紧围绕茶产业与全域旅游产业发展,立足产业布局特点与发展规模,结合既有资源分布特点,着眼于镇域产业整体、均衡发展,突出特色,打造品牌,建设多主体参与、多业态打造、多要素集聚、多利益联结、多模式创新的“绿茶小镇”农业特色小镇。

未来,金井镇将加大主体培育,全面树立“绿茶天堂”的茶叶行业市场品牌;加速优化升级,全力打造“金井特质”的有机生态高品质茶园;推动茶旅融合,着力彰显“绿茶小镇”的集镇品味与文化内涵。

湘阴县鹤龙湖蟹虾小镇

集品蟹、吃虾、垂钓、游船、采莲、观鸟于一体的“湖鲜美食特色旅游小镇”

如果没有机会去阳澄湖吃大闸蟹,那么湖南要在哪里才能吃到鲜美的大闸蟹,大多数人可能会选择长沙周边的这个小镇,湘阴县鹤龙湖镇,也是近年来湖南人所熟知的“蟹虾特色小镇”。在万亩鹤龙湖的碧波荡漾里,人们吃蟹食鱼、赏月踏秋、采菱挖藕、垂钓泛舟,能享受到绝美的秋景和悠闲惬意。

鹤龙湖,是一个生态自然的湖,四时之景各有不同,集品蟹、吃虾、垂钓、游船、采莲、观鸟等于一体。随着鹤龙湖镇“虾蟹小镇”规划建设加快推进,这颗镶嵌在湘江之滨的璀璨明珠,正大放异彩。

近年来,鹤龙湖镇依托临长靠岳、拥湖滨江等独特交通、水域资源和生态景观优势,科学规划引领,以“打好生态牌、做活水文章”为抓手,发展蟹虾为主导的特色产业,推进农旅融合发展,建设美丽乡村,全力打造以蟹虾为主导产业,集生产加工、冷链物流、湖鲜美食、农旅融合于一体的特色小镇,一座“湖鲜美食特色旅游小镇”正在快速崛起。

今年9月起,随着湘阴正式纳入湘江新区新片区,长株潭融城发展又迈出历史性的一步。现在,从长沙城北出发,驱车一路向北,只需一个多小时,即可抵达湘阴县鹤龙湖镇。

西湖管理区西洲牧业小镇

乳业草业与优质果蔬,打响农业品牌

常德市西湖管理区,地处洞庭之西、沅澧两水尾闾。该地区地势平坦,土壤肥沃,适宜种植牧草。放眼望去,在一湖碧水的洞庭湖畔,尽是一片草的海洋、绿的世界。

到了夏天,在西湖管理区西洲牧业小镇,餐桌上的蔬果也取代肉食,成为主角。人们把苜蓿草变成一道道美食,在夏日里为食客们送去的清甜舒爽。因为熟知“城里人”的口味,加上近年来养生食品越来越受到青睐,以苜蓿草芽为原料的菜肴,也成为了当地的美食名片。

近年来,西湖管理区在乡村振兴工作中,围绕“一村一品”推进产业发展,以龙头企业带动村民致富,围绕乳业草业、优质果蔬,优化产业结构,打响农业品牌。

目前,牧业小镇已实现草、畜、肥生态循环模式全覆盖,农作物秸秆综合利用率 100%,农药化肥使用率减少 60%以上,土地肥力明显提升。通过“公司创新创业平台(创客吧、创客农场)创业者”利益联结机制,发展城市创客吧 300 个以上、农村创客农场 200 个以上,提供城镇就业岗位 6000 个,吸纳农村劳动力 10000 人。如今,在西洲牧业小镇,一幅缤纷的画卷正在慢慢展开。

涟源市桥头河蔬菜小镇

让蔬菜产业成为最具影响力的富民主导产业

湖南娄底桥头河镇地处湘中腹地,总面积140平方公里,属湖南特大乡镇之一。桥头河镇是湘中北部的商贸重镇,也是蔬菜产业名镇,是湖南省第一批产镇融合发展示范镇(蔬菜小镇),被评为湖南省十大农业产业集聚区之一,全国农村产业融合发展示范区。

近年来,桥头河镇以农业强、农民富、农村美为落脚点,以蔬菜基地为基础,以园区为依托,以产业项目为载体,打造三产联动的现代农业示范园区。

与此同时,桥头河镇现代农业综合产业园还安排当地3000余人就业,其中贫困户1000多人。该镇因此被列入湖南省第一批产镇融合发展示范镇,蔬菜产业成为该镇最具影响力的富民主导产业。

产业优势明显,政策支撑有力,品牌效应突出,农业产业特色越来越鲜明,在桥头河镇,一幅产业扶贫的新画卷正徐徐展开。

“未来,我们将围绕现代农业发展要求,在促进农业产业扶贫的长效机制上下“绣花”功夫,把桥头河现代农业产业园打造成国家级产业园,把桥头河镇建成特色小镇,努力为贫困户实现稳定脱贫和可持续增收提供强有力的产业支撑。”涟源市产业办相关负责人说。

南县南洲稻虾小镇

生产中国最好的大米,打造国内最知名的农产品品牌

“洞庭明珠,生态南县。”南县地处洞庭湖心,地势平坦土壤肥沃,该县立足本地资源发展稻虾产业,打造特色园区带动产业发展。2019年4月,南县南洲小龙虾小镇就被授予首批省级特色产业小镇。

作为一个农业大县,南县县委、县政府近年来始终坚持把稻虾产业作为现代农业发展的重中之重,把建设和保护最好的生态,生产中国最好的大米,打造国内最知名的农产品品牌作为努力目标,逐步实现了“农民增收、农业增效、农村发展”的“三增”目标。

从最初的打响品牌,到现在的做优品牌,“南县稻虾米”“南县小龙虾”通过种养加工销售一体化升级,逐步走上产业高端。

今年,南县坚持以“品牌做响、产业做大、农民增收、农业增效”为目标,以“做实基地、做优品牌、做大流通”为路径,以“生产标准化、加工精细化、营销品牌化、管理规范化”为手段,深入推进稻虾产业“七大工程”建设,保护最好生态,生产最好大米,打造国际顶级稻虾产品品牌。

益阳市沅江市船舶制造小镇

未来的数字小镇、绿色小镇、山水小镇和未来小镇

沅江市地处洞庭湖腹地,湘、资、沅、澧四水交汇于此,水路通达,岸线资源丰富,为船舶产业的发展提供了得天独厚的条件。沅江市作为全省五个船舶制造小镇之一,船舶制造小镇已形成以游艇公务艇制造基地、钢制船舶制造基地、船舶装配套件生产基地等船舶制造为主导的工业体系。

沅江市船舶制造特色小镇将船舶制造及其配套产业研发生产为主导产业,按照产业社区的模式不断完善空间结构与发展环境,推动小镇基础设施建设,实现产区、镇区、社区“三区合一”。小镇坚持生态优先和就业优先,着力打造集“智能制造、科技研发、众创孵化、生产服务、未来社区”五大功能为一体的“三生”融合、产城融合、具有高质量、现代化、竞争力的数字小镇、绿色小镇、山水小镇和未来小镇。

到2023年,将建成规模实力雄厚、创新能力强、质量效益好、结构优化的船舶工业体系,力争步入船舶制造和海洋工程装备制造国内领先行列。

祁阳白水纺织小镇

产业带动,实现三产融合发展

“环境优美,民风淳朴,秩序井然。”是大家对祁阳县白水镇的印象,但它的价值远不止于此,白水镇位于祁阳县城东南方向湘江与白水河交汇处,是祁阳县发展的次中心,也是全县工农业重镇和祁阳中南部的商贸物流集散中心,能辐射带动周边八个乡镇发展。

而祁阳白水纺织小镇位于祁阳县白水镇三星村、东川村和毛家村,主导产业为纺织产业,融合发展现代农业、乡村生态旅游业。

目前,小镇已拥有东骏纺织、大联纺织等一批在行业内具有较大影响力的企业,纺织产业总体技术水平居于全国先进行列。

未来,依托已建的企业孵化器和大数据运营中心等平台,小镇将推动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等在纺织行业融合应用,推进纺织小镇向自动化、信息化、智能化转变;加速企业提升信息化管理水平、实施清洁生产,加快推进“技术+艺术、品牌+品质、制造+创造”的融合转型升级。同时,结合美丽乡村建设和全域旅游战略,农文旅项目协调发展,实现三产融合发展。

株洲市芦淞区白关服饰小镇

以时尚服饰产业为引领、“生产、生活、生态”协调发展的特色工业小镇

炎帝神农氏“治麻为布,始作衣裳”,在株洲开启了中华服饰文明。直至今日,株洲服饰产业已有了悠久的历史。株洲芦淞现代服饰产业起步于上世纪 90 年代,经过30多年发展,现已基本形成集研发设计、生产加工、仓储物流、展示销售、公共服务于一体的全产业链布局,成为中南地区最大的服饰产业集群。

依托“芦淞服饰”这张名片,在白关镇打造一个以时尚服饰产业为引领、“生产、生活、生态”协调发展的特色工业小镇,成为沿海服饰产业转移、株洲服饰产业转型升级的重要基地,成为株洲建设全国最具影响力的千亿级纺织服饰功能性产业集群的重要载体。

到 2025 年,小镇将成为服饰加工产业优势明显、生态环境优美、设施服务完善、宜业宜游宜居的特色工业小镇,成为湖南省产城融合发展样板小镇、全国服饰工业发展示范基地。

浏阳市社港正骨医药小镇

集聚高端医药产业企业,构建医药产业循环生态

▲浏阳市社港镇正骨医药制造小镇产业园建设。

社港,湖南浏阳市北部的一个偏远小镇,是古老而秀美的捞刀河发源地。因为拥有着传承百余年的省级非遗“江氏正骨术”和一家特色显著的骨伤科医院,每年都有很多人慕名而来。

近年来,在市委、市政府的领导下,社港镇紧紧围绕打造“三湘医养名镇”特色品牌,按照“医药养”三产联动的发展思路,推动依托于“江氏正骨术”建立的长沙江氏健康产业有限公司的发展,带动了中医药材种植、中成药生产、加工、制造等,致力于建设成为集工业、药业发展、生态旅游休闲等为一体的特色工业小镇,成为引领中国医药国际化发展的新起点、新平台、新高地。

未来,正骨医药制造小镇将打造为国内高端药品创业创新平台,集聚高端医药产业企业,构建医药产业循环生态,创建全省一流的优秀特色工业小镇,形成500亿以上的高端制剂产业规模、年税收200亿的医化产业创新基地。

常德市临澧县新安钙质新材料小镇

构筑让人“记下来、想要来、住下来、还想来”的魅力小镇

常德市临澧县新安镇拥有省内最大的石灰矿产区,是湖南省唯一不临市区的7个全国千强镇之一,钙质新材料小镇就位于此。

以新安镇特色矿产资源为依托,围绕“突出特色、产镇融合”的思路,坚持绿色生态循环发展,遵循产业特色、三生融合、规范发展、市场主导的基本原则,重点突出“生产、生活、生态”三生融合,推动“产区、镇区、社区”三区合一,着力构造“一片二区”总体发展格局,在推动高质量发展道路上谱写新安新篇章。

以“产业融合、产城融合”为主题,以“钙质新材料产业”为主线,通过三到五年努力,将小镇打造成“以传统企业转型升级、资源循环高效利用、生态环保节能、科技创新的”智慧化钙质新材料小镇,建成集“产、研、创、展、商、游”于一体的“中南钙谷”,构筑一个让人“记下来、想要来、住下来、还想来”的魅力小镇。

(编辑:江浩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