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阳网 >科教 >投诉直通车

​平江县思源实验学校:三区支教再下乡
时间:2020-11-30 10:25:28 来源:岳阳日报全媒体采访中心


讯( 欧阳可 黄潇)乡村的冬天,田地蒙着一层薄薄的霜,透过那层薄薄的霜,可以看到下面僵化的土地,硬冻而干裂。田里刚刚出土的麦苗是那样怯弱,原本绿嫩的叶子,显然已被冬天贴上了自己特有的标签,像孩子那被冬天冻坏的脸。远离城市的喧嚣,迎着初冬的微寒,11月26日,平江县思源实验学校送教团队相聚木金乡保全学校开展了一场精彩纷呈的送教活动。在本次送教下乡的活动中,有这样一位特殊的支教老师,她就是湖南大学附小的三区支教老师朱紫瑞,作为本年度平江县三区支教成员,她被分配到平江思源实验学校,本次送教她不顾自身繁重的教学任务,主动请缨,和送教团队多次研磨,承担三区成员再下乡的重任。



第一节课,朱紫瑞老师,带着保全学校的四年级的孩子们一起走进文言知识大课堂,并结识了一位新的小伙伴“王戎”。朱老师通过和孩子们一起赏析刻画人物性格特点的片段,让孩子们比较清晰地了解到了这位新伙伴的性格特点,并对他产生了浓厚的兴趣。诵读环节,精彩纷呈,百花齐放,形式多样化的诵读成为了本堂课的一大亮点,跟随着朱老师银铃般极富磁性的声音,孩子们完全沉浸在古文的世界里,仿佛自己就是那个不取道边苦李的王戎,保全学校孩子们的理解水平和想象力让在座的老师们不停点头称赞。

接下来小学一年级的孩子们在精彩的川剧《变脸》歌声中,遇见了思源实验学校心灵手巧的美术老师朱晓玲,看着黑板上一个个五颜六色的脸谱,乡村的孩子们瞪大了眼睛,聚精会神得孩子们听得入了迷,生怕错过了这开心有趣的课堂,原来,美术课这么有意思!

两节课精彩纷呈,各有千秋,两地同仁,齐坐一堂,围炉夜话。“对于古文言文的教学朱老师的先进理念和教学教法,对于我们来说,确实有借鉴意义,课堂上重视诵读,让孩子们在读中悟,在读中品,悟其言,品其行,这个我学期我也教授四年级语文,回去后我也要尝试着用朱老师的方法来教我们公安学校的孩子们。”来自邻村公安学校的陈校长真诚的说道。

最后,保全学校的语文老师就“如何提高村镇学校孩子的阅读兴趣”和“如何提高小学高段孩子对指定阅读书籍的兴趣”这两个问题,与送教团队进行了交流。接着,思源李如意主任指出,不会教孩子课外阅读的老师不是好老师,作为语文老师,应该打开孩子阅读的那扇窗,让阅读伴随孩子一路成长,让孩子受益终生。

这次保全之行,送教团队见证了农村地区老师们的真诚朴实,孩子们的礼貌可爱。不论身处何地,本着对教育的那一份执着,双方相聚在一起,共同成长,共同进步。不管是对于保全学校的老师们,还是对于思源送教的成员们,这次送教活动都极具启发意义,盼杨柳青青时,菊花重开日,双方再聚首,共叙教育情。


(编辑:张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