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阳网 >科教 >优秀作文选登

​变通之中,见智见深
时间:2020-12-01 10:28:10 来源:岳阳日报全媒体采访中心


山石因棱角分明而孤芳自赏,嘲讽卵石平滑圆通。诚然,直截了当,固守常规,有时不失为解决问题的一种好方法,但遇事一根筋也会让自己身处碰壁与无援的境地,若能懂得变通之道,很多难事就可以迎刃而解,举重若轻。

不禁想起了有关拿破仑的一个故事。拿破仑被流放到圣赫勒拿岛后,一位密友送给他一副象棋,拿破仑渐渐迷上了它,借此打发无聊的时光。直到拿破仑死后,人们发现象棋中藏着逃跑的方法,而拿破仑一直没有发现。面对当时的形势,拿破仑的密友当然不能明目张胆,只能谨慎行事,但若能用变通的方式,稍加暗示,说不定拿破仑的命运就不是那样了。

变通,是智慧的体现。学会变通,不仅可以营救他人,或许还能保住自己的生命。面对商纣王,比干选择了直言不讳,从而激怒了商纣王,以致自己的心脏被剖出。我们应该赞赏比干的英勇无畏,可是他却缺乏变通的智慧,以致让自己死于一腔孤勇。不防我们来看看触龙如何做的。触龙奉命去劝说赵太后拿太子去别国当人质,他没有像比干那样单刀直入地直奔主题,而是从太后的家长里短说起。等到太后放下戒心之后,触龙才开始进入主题,层层深入,最终说服了太后。同样是向国君谏言,倘若比干能像触龙一样懂得变通之道,保住性命不说,说不定还能延长商朝的命数。今天的我们赞扬魏征直谏唐太宗,但与此同时我们更欣赏邹忌讽齐王的智慧。变通的智慧,是达成目标的另一条蹊径,它可以躲过明枪暗箭,效果一点也不亚于直截了当、棱角分明。

变通,是深刻的体现。因父亲在开车时接电话,女大学生出于无奈举报了自己的父亲。网上对此事的评论有褒有贬,大学生这种“大义灭亲”的行为被不少人讽刺为消费亲情。我们应该尊敬、体谅父亲不假,但当父亲陋习不改可能危及安全时,我们该不该阻止?作为子女,我们会义不容辞地好言相劝或者严肃批评,可是这种常态化的阻止无效呢?我们是不是就可以心安理得的说自己已经尽力了,然后听之任之让父亲在错误的道路上越走越远?有时候,打破常规思变通可以一阵见血,立竿见影。大学生举报自己的父亲,表面上看起来不符合人情,实际上是出于对父亲深刻的爱戴,说大学生消费亲情,那是肤浅的臆断。变通,是一种深刻的思维,是一种超凡脱俗的举动,岂是凡夫俗子明白得了的。

“兵无常势,水无常形。”的确如此,不拘泥当下,不局限于常态,换个思维想想,换个角度看看:这,就是变通的智慧,变通的深度。

岳阳市第十五中学384班 蒋翔麟


(编辑:张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