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阳网 >财经 >创富理财

扎根一线筑匠心 脱贫攻坚奔小康
时间:2020-12-04 18:01:34 来源:岳阳日报全媒体采访中心

扎根一线筑匠心 脱贫攻坚奔小康

——记中国人寿临湘支公司扶贫专员兰山

binary_middle.jpg

岳阳日报全媒体讯 (余维 沈佳妮)兰山,男,1965年出生,中国共产党员,任临湘支公司主 管。2018年3月根据临湘市委统一安排部署,到桃林镇旧李村担任驻村帮扶队员。2019年度荣获临湘市人民政府颁发的“优秀工作队员”和“突出贡献”奖。他坚决贯彻落实党的扶贫政策,紧紧围绕市委组织部派驻办的各项工作要求,严格执行市扶贫办和当地政府的工作部署,为旧李村脱贫攻坚、经济发展、村级治理等方面作出了应有的贡献,个人工作也得到各级组织的高度认可。

走访入户连民心  践行初心担使命

临湘市桃林镇旧李村位于临湘市西南方向,该村人口3200人,兰山负责的扶贫户为12户,人口52人,现已全部脱贫。自从扶贫工作开展以来,兰山与临湘扶贫工作队和乡村干部一起同吃同住,经常入户走访座谈,访贫问苦,并上门入户到帮扶对象家中张贴制作的《贫困户帮扶责任人明白卡》《贫困户脱贫帮扶措施明白卡》《贫困户医疗救助明白卡》《贫困户收入明细明白卡》等宣传资料,使贫困户家庭都明明白白、实实在在享受国家各项扶贫政策。

用心帮扶办实事  情系群众暖民心

自担任驻村队员以来,兰山坚持每周进村入户,在农户庭院、田间、菜地与贫困户和当地村民面对面交流,了解其近期生产、生活、子女读书等情况,做好登记后都会努力找办法尽力解决,不讲空话套话、多做实事好事,得到了全体村民的认可和拥护。

一户一策,精准扶贫。贫困户卢向荣的胃大部分切除,其妻钟利华患宫颈癌,医疗费用昂贵,使其家庭难以支撑。兰山先后几次找到市医疗保障局领导,反映情况争取政策,为他们家送去了2000元医疗补助,同时多次联合组织公司员工献爱心活动,募集资金4000余元,为卢向荣家人送去了公司的关怀。贫困户蔡霞芳的儿子卢丁伟考取长沙航空职业技术学院,需出具相关证明才能享受贫困补助,兰山多次从驻村到临湘市政府扶贫办,办理贫困人口相关信息,让卢丁伟顺利享受国家教育扶贫政策;贫困户赵中良有搞养殖业脱贫的意愿,兰山联系公司负责人,为其花4000元购买两只猪(现长势喜人);贫困户郑朋英的婆婆护肝药断缺,兰山主动到市人民医院为其及时购买药品并送到其手中。

助学扶贫,温暖贫困孩子求学路。为了助学贫困户子女读书,两年多来,每逢学校开学前几天,兰山都要到市教体局找临湘市关心下一代委员会、临湘市教育基金会、临湘市助学管理中心和学校各级领导,先后为贫困户郑朋英子女卢庭、卢畅,贫困户卢向荣子女卢晓、卢珍,贫困户穆华球之孙陈穆益,贫困户卢省三之子卢佳航,贫困户赵中良之女赵叶等免除食宿费。截至目前,至少为贫困户子女减少读书费用51700元。

精神扶贫,重拾生活信心。俗话说人穷志短,马瘦毛长,尤其是对于因残、因病致贫的贫困户来说,有的缺技术,有的缺资金,有的缺劳动力,导致其脱贫信心不足,因此兰山在落实各项脱贫措施的同时十分注重对这类贫困户的精神扶贫。为此他经常同驻村工作队一起到贫困户家中,同他们讲解目前扶贫优惠政策,协调解决现实困难,帮助寻找致富门路。通过这些措施,这些贫困户的家庭收入增加了,精神也振奋了,通过自身努力脱贫的信念更加坚定了。

做好产业扶贫,壮大村级集体经济。兰山联同市扶贫工作队在村委的共同努力下,为旧李村做好了光伏发电的产业,为该村年收入增加6万多元,为旧李村的脱贫计划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争取项目资金,支持乡村建设。利用社会资源,为村里额外争取项目资金8万余元,用来修路、铺桥、植树,实实在在地支持帮扶了旧李村的建设。

积极配合村、支两委各项工作

驻村扶贫工作,离不开村干部的重视、支持。兰山除了做好本职工作的同时,还主动积极配合村委各项工作,不论是镇党委、政府和村支两委的村庄清洁活动、防汛、森林防火、扑火工作,还是空心房拆除活动,禁毒、疫情防控、社会治安、春耕生产等事情,以及村支两委到市委、市政府找各部门相关联系协调工作,他都是一马当先,不辞劳苦,不计报酬,不讲条件,不讲困难,给予大力配合。在2019年3月政府开展的“村庄清洁”活动中,根据村委安排,兰山白天用自己的车拖垃圾桶入组,上门入户发放196个垃圾桶,晚上组织各组村民开会,商讨措施,落实细节。不仅提高了村民对环境卫生的认识,增强了自觉行为,同时他还经常亲力亲为到组打扫卫生、清运垃圾,所辖6个组的卫生环境大为改观,脏、乱、差现象根本好转,受到桃林镇政府检查组领导的充分肯定和当地村民的一致好评。

兰山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一心扑在扶贫工作岗位上,把智慧和心血献给了扶贫对象和父老乡亲,用实际行动诠释了一个共产党员心系群众、心系民生的高尚情怀,在与时俱进的开拓中,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奏响出不平凡的乐章。

(编辑:安镜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