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阳网

“离婚冷静期”霸屏热搜! 离婚登记分5步
时间:2020-12-06 10:34:53 来源:红网



△《不要和陌生人说话》电视剧片段

《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

将于2021年1月1日起实施

民政部对婚姻登记程序进行调整在离婚程序中增加“冷静期”

消息一出

相关话题占据了微博热搜前二

引发网友关注

自2021年1月1日起,新调整后的离婚登记程序包括这五个步骤:

申请→受理→冷静期→审查→登记(发证)



各方反应

民政部的通知发布后,立刻引发社会各方的高度关注,与其相关的多个话题连续两天冲上微博热搜榜,甚至一度同时占据热搜榜前两位,热度在媒体和多个社交平台也在持续发酵。

媒体调查

在家庭经济结构发生重大变革的当下,现代婚姻现状也发生着巨大变化。据民政部统计数据显示,自2003年起,我国离婚率连续16年上涨。2019年,我国结婚登记接近950万对,而登记离婚达到415.4万对,其中轻率离婚、冲动离婚的现象有持续增加的趋势。因此,为了给轻率、冲动离婚的家庭一个破镜重圆的机会,离婚冷静期应运而生。



网友观点

正方网友






反方网友






官方解说

针对各方的高度关注,民政部于12月4日召开新闻通气会,有效回应社会关切。




离婚冷静期30天如何计算?

民政部社会事务司司长王金华表示:就是从离婚申请人提出申请,民政部门婚姻登记机关受理,受理以后从申请开始算30天,30天如果赶上节假日,从节假日结束的第一个工作日开始算起,在之后的30天之内如果双方当事人没有再到婚姻登记机关去申请办理登记手续,视同撤回离婚申请。




冷静期内一方不同意离婚怎么办?

《民法典》第1077条规定,自婚姻登记机关收到离婚申请之日起30日内,任何一方可以撤销申请。王金华表示,这期间任何一方只要说不同意离婚,等于双方没有达成共识,要么通过到法院去起诉,诉讼离婚,要么两个人在一块生活,说明你们还要再冷静反思。




冷静期会不会不利于保护被家暴的一方?

民政部二级巡视员杨宗涛表示,《民法典》关于离婚冷静期制度的规定只适用于协议离婚。对于有家暴情形的,当事人可向法院起诉离婚,起诉离婚不适用离婚冷静期制度。因此,冷静期的规定不存在不利于保护遭受家暴当事人的问题。

结   语

随着《民法典》正式实施的临近,我们有必要对其中涉及到日常生活的重要制度进行了解。婚姻作为组成家庭的重要方式,使得社会能够持续运转,也使得每个独立的个体有可能在最小单位的组织中找到精神温暖。婚姻制度的设计关系着社会整体和社会成员的利益,慎重对待婚姻是大家共同的责任。

来源:红网


(编辑:安镜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