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阳网 >新闻中心 >要闻

岳阳迎来第十一届观鸟节
时间:2020-12-08 10:23:01 来源:岳阳日报全媒体采访中心

图为第十一届国际观鸟节开幕式暨洞庭湖博物馆开馆仪式现场。本报记者 范向辉 摄

岳阳日报全媒体讯(记者 李 婷)观鸟之都,再次启航。12月7日,第十一届洞庭湖国际观鸟节开幕式暨洞庭湖博物馆开馆仪式在洞庭湖博物馆举行。国内外鸟类专家学者、环保志愿者等齐聚岳阳,赏洞庭美景,观天下奇鸟。

洞庭天下水,岳阳天下楼。自2002年起,洞庭湖国际观鸟节已举办十届,“冬季到洞庭来观鸟”已成为岳阳的一张生态名片。今年观鸟节由省林业局、省文化和旅游厅、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岳阳市人民政府、常德市人民政府、益阳市人民政府主办,主题为“保护观鸟胜地,建设大美洞庭”,旨在倡导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的生态理念,凝聚关心鸟类、关注鸟类、关爱鸟类的保护共识,展示湖南人民建设生态强省的不懈追求。

本次观鸟节创新采用直播方式,开幕式现场连线屈原管理区东古湖湿地、采桑湖以及东洞庭湖麋鹿野放现场,带领广大观众共赴观鸟盛宴。

洞庭湖是白暨豚的模式标本产地,也是“水中大熊猫”长江江豚的重要栖息地,目前世界上最大的自然野化麋鹿种群在此繁衍。而东洞庭湖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是我国首批加入“国际重要湿地公约”的六大国际重要湿地之一。

近年来,湖南省委、省政府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殷殷嘱托,坚定不移开展了一系列洞庭湖保护与修复工作。经过两年多的艰苦奋斗,洞庭湖焕发新颜,生态环境质量持续改善。特别是广袤幽静的东洞庭湖湿地,每年吸引数十万只候鸟来此越冬栖息,被誉为“中国观鸟之都”。据调查,洞庭湖区现有鸟类352种。2019年至2020年观察期,在洞庭湖越冬栖息的水鸟最高记录值为7目12科65种247068只,白鹤、小天鹅、白鹳、白琵鹭等珍稀鸟类频繁现身。

得知观鸟节盛大启幕、洞庭湖博物馆开馆,与岳阳市交好的日本沼津市市长赖重秀一、沼津国际交流协会会长田中治之特意致信,以表祝愿:“历史悠久和发展迅速的岳阳市又增添了新的重要文化公共设施,意义辉煌。期望洞庭湖博物馆成为传承环洞庭湖历史文化、为世界人民永远喜爱的博物馆。期盼我们两市的信任和友谊能更好地传承下去,结出更加丰硕的成果。”

开幕式后,大家在洞庭湖博物馆参观了洞庭湖生态经济区规划展览馆、“守护好一江碧水”展馆等。据悉,洞庭湖博物馆于当天开馆。该博物馆于2015年开始启动设计,建筑面积5.08万平方米,包括序厅及综合信息板块、沙盘模型板块、科技互动板块等三大展示板块及水情与水系、湿地与生态资源、旅游与文化资源等三大专业板块。下午,嘉宾们前往江豚湾、麋鹿苑、采桑湖开展野外考察,观鸟赛队员参加鸟类保护与生态补偿机制研讨会。

8日,来自国内外的25支队伍将围绕野外观鸟展开激烈的竞争赛。


(编辑:安镜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