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阳网 >县区 >华容县

华容新时代文明实践 志愿服务活动遍地开花
时间:2020-12-10 15:51:00 来源:岳阳日报全媒体采访中心

华容县文艺轻骑小分队下村志愿演出。

今年防汛期间,华容县东山镇志愿者集中募捐抗洪保卫家园。

华容“长工精神”千名党员志愿者护碧水活动。

今年春季抗疫期间,华容志愿者走村入户做防控宣传。

岳阳日报全媒体报道 吴巍伟 胡祥胜 刘汝琴

华容县于2018年12月被确定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省级试点县,2019年10月入选全国第二批试点县。经过两年探索,构建起以“五民”(思想聚民、美德育民、文化乐民、新风化民、爱心助民)为目标、以“五传五送”(传思想、传政策、传道德、传文化、传新风,送医疗、送技能、送法律、送教育、送爱心)为主要工作内容、以“五法”(讲、评、帮、乐、劝)为主要实践形式的“四五”模式,高标准推进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收到了聚民心、育民德、增民乐、淳民风的良好效果。尤其是其遍布全县的志愿者服务队伍,奔走在容城大地,为这片热土注入了强大的精神力量,起到了良好的社会效益。

12月5日,华容县“长工精神”微宣讲服务项目荣获全国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优秀案例。中央宣传部副部长傅华在日前举行的全国文明实践志愿服务工作培训会上对“华容经验”称赞有加。

用好实践阵地引

去冬今春的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华容县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县文明办第一时间向各文明实践所站、志愿服务队发出积极有序参与疫情防控的通知,县委书记陶伟军(时任县人民政府县长)以县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总队长的名义通过县融媒体中心向广大志愿者发出“战疫”号召,全县1万多名志愿者积极响应,持续参与战疫宣传、排查、援助、劝导等各类志愿服务,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服务精神在容城大地奔涌。

“想不到我们的身边就有这样的英雄,这样为党和国家奉献一切的好干部!”6月5日,在万庾镇白铺村,87岁的老党员陈仲华听了宣讲员吴丽媛讲述的一生奉献给华容水利事业的优秀党员张志红的事迹后感动不已,连声说,“只要党和人民需要我,我还能发挥力所能及的带头作用!”

今年,华容县委组织部、县委宣传部专门聘请了20名理论功底深厚、工作经验丰富、热心党员教育工作的优秀理论教育骨干,组成“华容县‘长工精神’党员教育暨新时代文明实践理论志愿宣讲队”,对全县203个村(社区)的基层党员群众开展巡回宣讲。宣讲活动还重点围绕政治理论教育、党章党规党纪教育、党的宗旨教育、革命传统教育、形势政策教育、知识技能教育等7个方面,帮助广大基层党员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7月3日,华容县东山镇长宁垸村村民刘长久津津有味地看完文艺轻骑队的演出后仍止不住心中的喜悦,逢人便夸“搞得好!”。“以文化人、成风化俗,是习近平总书记就文明实践作出的重要指示,是新时代广大文艺志愿者的职责所在、使命所系,我们必须撸起袖子加油干!”华容县文明实践文体艺术志愿服务队负责人介绍。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此次基层巡演是今年春节以来开展的首场文艺下乡活动。尽管今年巡演启动较晚,但志愿队已排演了一批群众喜闻乐见的相声、小品、花鼓戏,内容涵盖脱贫攻坚、移风易俗、扫黄打非、禁毒禁赌等多个主题。

这是华容开展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活动的一个个缩影。全县广泛开展形式多样的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活动,把党的关怀和温暖送到群众身边,通过抓活动,抓特色,抓实效,充分发挥志愿者“传、帮、带”示范作用,助推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的建设,让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落地生根,促进全县工作全面繁荣发展。据统计,华容组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志愿服务总队1个,下设直属、乡镇、村(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队和服务组织共229个。该县从群众的需求出发,通过群众点单、中心派单、志愿者买单、群众评单的工作模式,建立多维度的服务配送机制。截至目前,全县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共组织开展各类活动2000多场,参与活动的志愿者约5.2万人,惠及群众约20多万人次,让群众真正从志愿活动中有获得感,让“文明实践”直抵人心,激励广大群众积极投身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加快建设美丽幸福新华容。

融合社会力量促

在今年抗疫期间,全县229支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队每天组织志愿者手提喇叭、铜锣走村入户做宣传,发放《防控知识手册》《一封信》等宣传资料30余万份。一个个喇叭,喊出的是须知;一片片铜锣,敲出的是警示;一次次宣传,传递的是信心,送出的是温暖,凝聚起73万华容人民齐心战疫的磅礴力量。

特殊时期,特殊战场,华容县新时代文艺志愿者“以作品为媒”,通过动漫花鼓戏、绘画、诗词等形式,积极创作推出原创作品《社区干部上门来》《致逆行者》《家庭隔离好处多》等作品上千件,用文艺的力量坚定信心、鼓舞士气、激励斗志,向奋战在抗疫一线的勇士们致敬,其中抗疫动漫累计播放量逾百万。近万名中小学生通过手抄报、创作书法作品、发布短视频等多种形式,积极传播疫情防控知识,传递正能量。

5月28日,华容县税务局联合县烟草专卖局在东山镇长宁垸村召开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建设工作联席会议,对联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有关工作再动员、再部署,全面推进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试点工作。

6月3日,华容县纪委监委清风志愿服务队带着爱心物资走进三封寺镇墨山小学开展“与你们在一起”关爱留守儿童志愿服务活动,为该校22名留守儿童送去关爱和温暖。

“新时代文明实践就是盘活用好各级各类资源,充分发挥志愿服务作用,打通宣传群众,教育群众,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更好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文化需求,真正实现群众在哪里,文明实践就延伸到哪里的目标。”华容县委宣传部副部长谭国铭说,该县通过建优工作体系、结合体系、保障体系,不断凝聚和形成了全县文明实践志愿服务的大融合、大合力和大氛围。

依托典型榜样带

近年来,华容县涌现出大批身边好人和道德模范,在平日里,他们以凡人善举温暖人心,以大爱无私传递榜样力量。在疫情防控、抗洪抢险等紧要时刻,他们挺身在前,用志愿力量筑起一道道铜墙铁壁,书写着一个个感人肺腑的好人故事,彰显了好人担当,尽显好人本色。

姚先云,2019年助人为乐“湖南好人”“文明华容·身边好人”道德模范,不过相比这些,她更愿意别人称她为姚老师。面对疫情,她心系残障人士服务中心的80名学员,与家人一起将筹到的口罩送到每一名学员手中。为了保证学员的康复教学,她每天奔波在家和教室,认真做好残障人士的线上康复教学工作。

范钦贵,“湖南省雷锋式志愿者”“岳阳市最美志愿者”“文明华容·身边好人”道德模范,心连心志愿者协会会长。作为一名社会志愿服务组织的负责人,他自掏腰包带领协会踊跃捐资4000多元支援一线战疫。作为一名普通党员,听说镇里排查工作人手紧缺,急需志愿者,他主动到乡镇参与摸排工作,上门宣讲防疫知识,劝导群众居家隔离,严格排查登记进出人员和车辆,把好入口关,日夜守护在主要卡点上。

徐庆九,2017年度“湖南好人”,1996年成为湖南省岳阳市华容县防汛潜水抢险突击队队员。24年来,徐庆九依然“潜”在防汛抗洪一线,带领潜水抢险队员在平均水深达10米的涵闸排险处险上千次,多次荣获“华容县人民政府防汛抗灾先进个人”荣誉。“我是一名共产党员,身先士卒是我的义务和责任!”徐庆九说,在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受到威胁时,每一名共产党员都应该是志愿者、冲锋者!

“我们通过挖掘、打造、推荐这些‘平民英雄’,然后用他们的先进事迹去影响、引导社会正能量,起到了非常良好的先进示范作用!”谭国铭说。

战“疫”路上,抗洪前线,榜样的力量似一面旗帜,也似一盏明灯,温暖和引领着人们前行。许许多多默默无闻的老党员、乡村医生、社会爱心人士,以志愿者的身份奋战在华容抗疫、抗洪一线,这些可爱可敬的奉献者,用实际行动展现好人担当,用爱心善举点亮容城大地。

(编辑:周诗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