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阳网 >财经 >质检

我市启动2020年冬季校园消防安全教育活动
时间:2020-12-10 18:17:26 来源:岳阳日报全媒体采访中心

岳阳日报全媒体讯(记者 陈智慧)冬季是各类火灾高发的季节。为进一步做好校园消防安全管理工作,有效提升学校消防安全管理水平和广大师生消防安全意识,日前,市消防救援支队联合市教育体育局在市第十四中学开展了2020年冬季校园消防安全教育直播公开课活动,面向全市1200所中小学校并全程进行网络直播。

getImage (1).png

当天下午2:30,直播在消防安全培训课中拉开了序幕,活动分为“消防常识我来学、实操教学我参与、消防疏散我来练、校园火患我会查”四大主题,为全市师生上了一堂精彩纷呈的消防安全直播公开课。市消防救援支队宣传员通过一张张生动的图片、一个个典型的案例,结合师生现场采访、以案说法等方式,帮助师生们了解校园及家庭消防安全常识,掌握火场逃生自救技能,指导学校如何开展消防安全管理工作,如何排查校园火灾隐患,为此后的学以致用——灭火疏散逃生演练打好了基础。

消防安全培训课结束后,岳阳市消防救援支队宣传员来到了学校的化学实验室,为师生讲授了一堂危化药剂消防安全课。随后的疏散逃生演练,模拟了学校教学楼发生火灾,老师组织学生有序疏散,学校微型消防站队员开展初起火灾扑救,学校安保人员配合消防救援人员开展火灾扑救和人员搜救。消防出动云梯车,将“被困”教学楼三楼的一名老师成功救下,获得围观学生们的阵阵欢呼。

在实操教学环节中,消防实验人员将一张餐巾纸放在小太阳取暖器上烘烤,仅仅几秒钟纸就被烧着;在油锅火灾扑救模拟实验中,消防人员还现场演示了油锅起火,用水、蔬菜、锅盖、灭火毯等不同物质扑救油锅火灾的效果,并演示了正确处置方法。

在当天的“校园火患我会查”环节中,支队监督员对学校教学楼、食堂、学生宿舍等消防安全重点部位开展了消防安全检查及讲解,通过现场布景演示,讲解校园消防安全注意事项,帮助学校排查整改消防安全隐患。另外,消防监督员还为大家细致地讲解了如何开展火灾隐患自查自纠,及时发现和消除日常生活中的消防安全隐患。

此次消防安全教育直播公开课活动共吸引了全市1200所中小学校师生、教职员工、学生家长及广大热心网友通过手机、电脑等设备在线参与学习。下一步,支队将持续做好学校消防安全宣传教育工作,全面督促学校强化安全防范措施,进一步普及消防安全常识和逃生自救技能,筑牢校园消防安全“防火墙”。

(编辑:安镜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