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阳网 >县区 >临湘市

临湘市云湖街道:“共建共享共治”见成效
时间:2020-12-18 14:23:28 来源:岳阳日报全媒体采访中心

岳阳日报全媒体讯(记者 张勇 通讯员 李大群 赵潜)“快来人啊,这里有人要打架!”近日,巡逻队长王洪波等人正在例行巡逻,突然听到一阵呼喊,众人赶忙上前制止。原来是两人因停车位发生争吵,双方各执一词,互不相让。了解情况后,巡逻队员将两人单独拉到一边,先是晓之以理,动之以情地对两人进行劝导,然后严肃批评了两人在大街上争吵的行为,最终两人都认识到了自己的错误,双方还互相道歉、握手言和。这是临湘市云湖街道南华社区群强格长义务巡逻工作中的一个缩影。

云湖街道南华社区按照临湘市社会管理创新工作要求,立足“共建共享共治”群防群治、联防联治的现代化社会治理体系,成立“群强格长”群众自治协议会,以户长制形式,将协会组织机构细化,职责明确,任务分工,服务落实。一是建立“部、网、格、子”四级社会治理创新网格化服务工作格局。以“网”为单元,社会治理创新工作具体做到“八个一”即:一个群众自治组织、一个自治微信工作群、一个产业服务平台、一支志愿巡逻队伍、一个多元解纷阵地、一套文明创建机制、一套雪亮工程系统、一套科学评价办法。二是创新完善村民自治有效实现方式,把纸面的制度变成生动的自治实践明确的工作要求。要求网格长每周不少于三天时间在网格上履职尽责,及时捕捉和掌握网格内的信息网格内人员的流出和流入信息、不稳定因素信息、计划生育信息、安全隐患、创建、社情民意等及时上报给社区,并对苗头性简单的矛盾现场处理化解,做好记录。三是规范工作程序。一般性工作由网格责任人现场处理,做好记录;需要协调处理的工作由网格责任人现场受理,带回社区交相关人员,取得处理意见后反馈服务管理对象;突发性工作由网格责任人立即上报社区,街道相关部门紧急处理,网格责任人现场跟踪。

该协会自今年8月份成立以来,共吸收吸收社区有威望、受尊敬的老党员、老干部、老教师、老军人以及热心公益的54名乡贤加入。他们不光参与参与治安防控、消防安全检查、政策法规宣讲、甚至夫妻间的家长里短、邻里间的鸡毛蒜皮,事无巨细。截至目前,已参与治安巡逻1000余人次、发放宣传资料2000余份、调处矛盾纠纷30余起、文明劝导10余次。通过群强格长自治协会,把社会治理触角延伸到每个村组、每户家庭、每位群众,把各种矛盾问题化解在源头,处理在萌芽,解决在基层,对维护社会稳定,推进平安建设起到了良好效果。

(编辑:周诗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