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阳网 >科教 >优秀作文选登

​冬日游记
时间:2020-12-21 10:26:35 来源:岳阳日报全媒体采访中心


大巴鸣笛,缓缓停靠在路边,我连忙抹去车窗上凝结的一层白雾,眼前的那片林荫小道逐渐清晰起来。“湘阴到了,大家排好队下车!”教官起身招呼道。顷刻,我们如同刚出巢的雏鸟,将行囊一挎上肩就奔出车门,一股清凉涌进我们的嘴巴、鼻子里,晨时新鲜的空气,好像知道我们的心潮澎湃,慈祥地轻抚着我们。

队伍的长龙熙熙攘攘地拢进小路里,两边都是绿丛青树,仿佛散步在清晨时雾气朦胧的公园。直到四根坐地而起的高柱扑入眼底,才惊觉这里就是——左宗棠文化园。石柱呈梯形威严耸立在石阶四角,刻有端端正正四个大字“天地正气”,其中央坐落着一块石碑,背面以铿锵豪放的笔式刻写着“效国尽忠”。众所周知,左宗棠乃晚清爱国忠臣,他的一生是坚贞不屈、正义凛然的,他的抱负也是与清朝兴衰密切相连的。回头看,十几米不远处一道高大的背影伫立在一片宽阔的广场上,那是高达11.10米的左公像,他身后的披风迎风扬起,让人望而生畏。我们的队伍在广场上集合,我得以从正面细看左公像,只见高台上的左宗棠神情肃然,目眺远方,他左手执卷右手握拳,是为文武双全,脚抵一块新疆版图,让人自然联想到他收复新疆的丰功伟绩。历史的细节在雕像的银灰色里熠熠生辉。我们穿过广场左侧的石路,身边绿意微浓,还经过了一棵小柚子树、几户种着绿植的人家,直抵文星塔。仰首瞻望,塔七层高,三颗铁球做成塔顶,瓦灰的塔壁散布着从清乾迄今沧桑的痕迹,被铁栏封住的塔门,片片青苔以及从各个角落里冒出的冲天的杂草。广场右侧修建了一座“左宗棠纪念馆”,参观时我在里面一间小屋子前驻足许久,那里面没有挂着史事、也没有文物,只亮一盏灯、摆一张桌、累一堆书、铺一副笔墨纸砚,却让我不觉神游,仿佛面前就坐着这样一位英雄——“身无半亩,心忧天下;读破万卷,神交古人。”左公抱负如此。从文到武,从读书到打仗,从为家到为国,一生所向,披荆斩棘。梁启超说,他是五百年来的第一伟人,不可置否。

踏进左文襄公祠的庭院内,最初如长蛇般的队伍列成了整齐的方阵,庄严以待。透过镂花的门窗隐隐约约可以看见牌匾上的黑底金字——“旗常懋绩”这是慈禧太后亲提的字。站在院前的老师抑扬顿挫地讲述道,左宗棠生平无数功绩,尤其是抬棺出关收复新疆和以70岁高龄大捷镇南关,为晚清时代谱写了扬眉吐气的一节壮丽篇章。“未大伸挞伐,张我国威,怀恨生平,不能瞑目!”直到临死左公仍不忘忧国,为国而亡,更为国不能气尽。我们双手将绶带戴上,随老师一声声“鞠躬”,深深地俯下身去。每一次埋下头,我心中就升起更多的敬畏和佩叹。等踏出祠堂,那座银灰的雕像在动似的,从台上踏步下来,他高昂地说:“能受天磨真铁汉!”……

午后,天气转柔和许多,我们如穿越一般也从英雄历史回到了现实的惬意农庄生活,我们吃过饭来到这里的植物园。毕竟是寒冬,没有万花丛生,甚至一些不耐寒的都只剩下枯枝,像是覆了一层褐色的滤纸,但尤显得存留下的红花绿叶可贵惹人。几朵玫瑰还坚持傲立在枝头,颤弱的栀子也微微从叶片下探出头来,各式各色的树丛矮木坐落在小径两旁。我们经过篱笆和走廊,一面跟着队伍,一面又探头探脑,采下形态各异的树叶花瓣,最后挤在花丛小径旁的大棚里做“拼图”。我看别人摘回来的半张桌子都放不下,奈何我一路上又跑又跳,手中仅捧着的一些花叶都已零零散散掉得差不多了,但大自然的馈赠不分多少,我们都可以用少年意气的天马行空拼画出奇思妙想。“咔嚓”照相机前我们高举自己手里的作品——“你拼的毛毛虫好可爱啊!”“我的拼图会动诶。”“你这怎么还夹了只蜜蜂?”“哈哈哈哈……”

临至黄昏时,我们收拾好东西,穿过门口附近一湾残荷塘,踩在了一大片湿软的草坪上,这是最后的四十分钟。教官说要和我们做游戏,我心想——一定不轻松吧,因为一看到教官们身上那件件迷彩服,我就想起了军训。不出所料,教官要我们手攥一根绳围坐成大圈,绳在我们手里绷得又紧又圆,对面的男生一扯,我们这边的女生就被拽过去,我们不甘示弱往后抻,男生更甚,如此你争我抢,教官还没有说明游戏规则,我们就已经累得咬牙切齿、直往草地上躺。“这个班别玩了啊,”教官指指我们说,“先把绳摆到左边来,再往右上,再往左下,这样顺时针旋转,三个班一起来,我可是要计时计数的!”教官三言两语,一声令下,我们瞬间打起精神来:“一!二!三!”的喊数声同在我们手里如海涛浪波的绳一样铿锵用力,顿时响彻云霄。虽然不知道要摇多久,我们却还是从一开始就拼尽全力。“一百!……两百!……三百!……”每涨一百次,声音就愈发响亮,好像血气方刚,有使不完的劲。我和身边的女生更是叫得响亮——“各位!看在我们这么卖力的份上,一定要坚持下去啊!”我心想。不知多久过去了,我的胳膊已是又酸又胀,闭上眼睛从喉咙里喷薄而出的喊声也略带上一丝疲惫……终于,一声哨响截止了比赛,我们愣了一愣,随即大家兴奋地高呼:“六百二十个!六百二十个!”真累啊,但也格外痛快,我们共同实现了目标,甚至冲破了预期,我们高声欢呼,毫不掩饰地炫耀着我们的赫赫战绩。在不经意间,我瞟见教官眼里的一丝狡黠和欣慰。

“时间到了,咱们就启程回家吧!”教官挥挥手,示意我们跟上队伍返途。在暖色调的长空下,我们陆续登上归途的大巴。旅途短暂,不过九个小时就结束了,我贴着窗回头一望,走过的路、看过的风景仿佛都在眼前,心中荡起微微不舍。

前方虽然是来时的路,但却又是崭新的另一面——大巴永远面朝着我们没看过的远方。记以此篇,纪念2020年少年们的一场冬日之旅。

岳阳市二中615班 湛茜茜

指导老师 白云芳


(编辑:张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