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阳网 >旅游

诗歌原乡的美好相约 文旅融合的万千气象
时间:2020-12-22 10:39:44 来源:岳阳日报全媒体采访中心

汨罗江流淌着两千多年历史文化。

诗歌晚会现场。

外国诗人现场读诗。

中外诗人、嘉宾在长乐非遗文创展示体验基地观看舞龙表演。

一个人,一条江,一种精神,让千年传颂;一个约定,一场盛会,一种相聚,令世人瞩目。12月11日至12月14日,汨罗与世界的三年之约——首届“中国·汨罗江国际诗歌艺术周”正式启航。中国作协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吉狄马加,湖南省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张宏森,中华诗词学会会长周文彰,中外知名诗人、作家、学者、画家、文学杂志社社长及编辑、媒体记者等共500余人齐聚汨罗江畔,体验“端午源头、龙舟故里、诗歌原乡”的民俗文化,探溯“诗歌源头”的千古文脉。

诗歌源头的朝圣之旅

悠悠汨水,诗韵流长。2000多年前,中国历史上第一位伟大的爱国诗人屈原行吟汨罗,以光争日月的情怀宏开华夏诗歌史,开启了浪漫主义文学先河。

文化自信,屈子情怀,诗意之旅、文旅融合。自2017年以来,汨罗市委、市政府做出决策:决定用三年的时间精心筹备,为2020首届中国·汨罗江国际诗歌艺术周定下了十六字主题,并拟办成独具汨罗地域文化特色的全国性、长久性文艺盛事。此举得到了中国作家协会、湖南省委宣传部、省文联、省作家协会、岳阳市委、市政府的高度认可与支持,得到湖南省文旅厅的批复同意。吉狄马加、郑欣淼、周文彰、周笃文、李元洛、韩少功、欧阳江河等享誉中外的名家欣然应允,担任汨罗国际诗歌周组委会顾问。而今,中外名家欣然赴约,开启“诗意之旅”“朝圣之旅”。

吉狄马加已是第三次来到汨罗,他说,“到汨罗来就是来追寻伟大的中国诗歌传统,因为汨罗是诗歌很重要的源头,我想,所有的中国诗人来到汨罗都有一种凭吊的心情,去感受伟大的诗歌传统在这片土地上留下的一切。”

“天问条条势若飙,情怀悲愤赋离骚。纵身一跃风雷起,涌动千年爱国潮。”刚到汨罗,中华诗词学会会长周文彰灵感迸发,当即作诗一首缅怀屈子,赞叹汨罗是“小县大志”,是“一江万流”!

三天时间里,中外名家们在组委会精心安排下,漫步长乐千年古镇赏故事、喝甜酒;走进正则学校观摩诗歌教学;去往屈子文化园拜谒诗祖、观水彩画展、非遗展演;移步书画院,听本地诗人吟诵、交流互动;前往瞭家山社区观摩诗歌进社区、体验龙塘大屋民俗;还有国际龙舟竞渡中心生态汨罗展,屈子文化园影视基地篝火晚会以及地方戏剧……文化汨罗的饕餮大餐令中外嘉宾交口称赞,激发诗意的遐想……

“中国有这么博大精深的文学,又有这么优美的景色,呼吸到汨罗的空气,都能带来创作的灵感。我愿意用诗歌架起中俄文学交流的桥梁,让更多的俄罗斯人喜欢上这里的文学。”俄罗斯诗人娜斯佳以一口流利的中文,表达自己行走汨罗的感受。

“非常震撼!”湖南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永强说,汨罗用多种方式让千年文明、屈子文化和民族情怀走进了人们的内心,这既是心灵深处的再出发,也是灵魂的再次归来。

汨罗江畔的奔涌诗潮

12月12日晚,“汨罗江之夜”诗歌晚会暨首届汨罗江文学奖颁奖典礼举行,正式启动首届“中国·汨罗江国际诗歌艺术周”。

“谁也不能高过你的头颅/在一个种族集体的记忆里/作为诗人,是你第一个,没有并列/用自己的名字,开启了一条诗歌的航道……”12月12晚,汨罗江畔诗风激荡、楚韵悠长,吉狄马加诗作《谁也不能高过你的头颅——献给屈原》被深情演绎,点亮了“汨罗江之夜”。

“汨罗江之夜”诗歌晚会紧扣屈子、诗歌、音乐、文学奖作品等元素编排,分为诗魂·上下求索、诗脉·滋兰树蕙、诗意·香草美人、诗情·凤鸟飞腾四个篇章,宏大叙事,诗意奔涌。来自世界各地的汨罗江文学奖获奖代表依次登台领奖。

自2019年8月启动汨罗江文学奖全球征文以来,海内外诗人作家积极响应参与,至今年6月30日截稿,共收到应征稿件156250件,设离骚奖、九歌奖、九章奖等多个奖项,经严格评选,获奖作品287件。此外,还特别设立了中国·汨罗江国际诗歌贡献奖、骚风楚韵奖、“更有清流是汨罗”采风奖。

晚会现场,歌唱家龚琳娜带领现场观众齐唱《上下求索》。她说,每当遇到困难,是屈原的“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鼓舞着她。第二天,她还去往屈子祠祭屈。“屈原是伟大的诗人,是我们的精神支柱,作为一个歌者,希望通过音乐来传播屈原文化。”

当晚,从汨罗江畔走出的歌手谢名怀着浓浓的家乡情怀来到现场,深情演唱了《中华春色美》《世界有条汨罗江》,为晚会圆满谢幕。这次回乡,她还为汨罗高中学子捐赠了20万元爱心助学款。

“厉害了!我的汨罗!”诗歌艺术周的举办让无数汨罗人为之骄傲自豪。他们说,是诗歌周拉近了汨罗与世界的距离,让世界更多地了解了汨罗,让汨罗更增添了自信!

三年蓄势,喷薄而出。为期三天的诗歌周活动,也吸引了国内外数十家主流媒体的高度关注。新华社、央视、光明日报、中新社、人民网以及湖南省、岳阳市各大主流媒体纷纷赶来,汨罗江畔的滚滚诗潮,随着各大媒体的大力传播,奔涌向前,奔向远方……

回望走过的三年历程,期间,组委会还策划举办了“更有清流是汨罗”文学采风、楚辞文化之旅(汨罗行)、中外诗人汨罗行、中国屈学会年会、首届“汨罗江文学奖”全球征文、“溯源汨罗江,一路诗意行”、《楚辞》章句主题画展、歌以咏志音乐会暨“香草美人奖”颁奖、“情怀屈子、彩绘汨罗”等系列预热活动;汨罗市主要领导多次带队对接高层、参与活动、邀约世界,为“三年之约”攥劲蓄能。

“既要丰衣足食,又要滋兰树蕙。”湖南省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张宏森出席本届国际诗歌周活动时说,希望汨罗坚持守正创新,进一步擦亮屈原文化招牌,不断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文化需求。

文旅汨罗的万千气象

汨罗的恢宏诗意,从2300年的汨罗江踏浪而来,引领风骚几千年,书写了一个值得仰望的文化高度。

“屈平辞赋悬日月,楚王台榭空山丘”“应共冤魂语,投诗赠汨罗”“为报春风汨罗道,莫将波浪枉明时”……自屈子怀沙自沉,千百年来,李白、杜甫、白居易、柳宗元等无数文人墨客或投诗汨罗、或寻迹于此,缅怀诗祖。

流传千年的伟大诗歌传统也为世代生活于汨罗江两岸的人们播下了诗意的“种子”。学校里,千名学生诵读《离骚》;书画院里,老人齐声吟诗作对;社区农家,诗词楹联挂满屋……如今在汨罗,诗词走进学校、社区、乡村,飞入了越来越多寻常百姓家。目前,汨罗骚坛诗联学会会员达1180余人,在全市设立了11个分会、16个诗词活动小组。长乐镇获评“中华诗词之乡”,罗江镇王岭学校获评“湖南省优秀诗词教学先进单位”,屈子祠镇获评“省诗词文化乡镇”等。

因势利导,盘活资源,蓄势待发。千年积淀而成的汨罗江畔人文自然资源是汨罗独有的宝藏,近年来,汨罗市以此为根基,全力打响“诗歌原乡”国际品牌,加力推进文旅融合步伐。一个以汨罗江为轴,以屈子文化园为核心,勾连起新市古镇、长乐古镇以及周边文化旅游资源的宏大版图已然呈现,激发了文旅汨罗的万千气象,产生的品牌效应更带动了地方经济产业发展。在本届诗歌艺术周招商推介会上,就有八大项目顺利签约,总投资达64亿元。

“万古汨罗深,骚人道不沉。”汨罗坚持以屈子情怀、诗意之旅为精神内核举办国际诗歌艺术周,既是文化自信的充分彰显,更是推动汨罗文旅走出去,走向国际舞台的重要举措。随着一批批具有国际影响力的诗人作家走进汨罗,了解汨罗,传播汨罗,汨罗的国际声誉随之扩大。吉狄马加说,期待汨罗江国际诗歌周活动一届一届地办下去,办成为在中国、在世界都有影响的国际诗歌周。

汨罗市委书记喻文表示,“中国·汨罗江国际诗歌艺术周”是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文化强国”思想的生动实践,是凝聚上级关怀和社会关切的文旅盛典,邀请中外朋友们常来汨罗,推介汨罗,游山南水北,溯诗歌源头,书时代精神。

12月14日,伴随着中外嘉宾返程的脚步,首届中国·汨罗江国际诗歌艺术周画下了圆满句号。诗歌原乡汨罗向世界交上了答卷,也由此丰富了文化旅游的万千气象,站到了文旅融合发展的新起点。

□夏 凡


(编辑:安镜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