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阳网 >科教 >投诉直通车

​平江县启明中学:开展禁止教师有偿办班补课专项整治行动
时间:2020-12-22 10:41:01 来源:岳阳日报全媒体采访中心


岳阳日报全媒体讯(启 宣 孙 荣)加强师德建设,规范办学行为,平江县启明中学根据县教育局关于开展教师违规有偿补课专项整治活动的会议精神,在全校迅速开展了专项整治行动,行动从思想训导、联动督查、自查教己、家校配合等方面,多管齐下,做到令行禁止、纯正师风,努力构建教学减负、素养发展、家长满意的学校教育。

思想训导,统一认识。学校组织全校教工,召开了专项治理违规办班补课专题会议,传达了县教育局相关会议精神;特邀请县教育局纪检组长刘杰雄到校进行“禁止有偿家养家教和违规办班补课”的宣讲;学校校长组织全体教师学习了县教育局相关会议文件,明确严禁有偿家教的重要性和严肃性;教学楼电子屏滚动播放教育警示语句,引导全体教师恪守教师职业道德规范,自觉学习和遵守相关规定,践行启明“教育报国”思想,创先争优,不为利所惑,自觉远离有偿家教和办班,维护善“启”教师良好形象,争做人民满意的教师。

联动督查,有效管理。学校成立了以校长为组长、学校行政为组员的专项治理工作领导小组,明确工作要求,落实责任分工,联动开展工作。学校校长和校务会成员在上周末对全校中小学部所有班主任进行了电话调查,责成对本班科任老师动向调查上报,配合家长“管住学生”;既而本周就有无补课禁止补课问题又对全体班主任、年级组长、教研组长、备课组长及部分老师进行了面对面提醒谈话,要求教师无条件、不参与、不参加;向全体教师传阅县局、学区《规范办学行为工作责任状》,执行领导小组下的处室科组多重监督,分工分管多级监督,切实消除成建制办班补课等违规行为。

自查教己,令行禁止。组织全体教师自查自纠,签订了教师不违规办班补课承诺书。要求全校教师针对具体要求,自查自纠,主要是:严禁教师办班补课;严禁乱订教辅材料;不以各种名义向学生家长摊派学校、班级所需物品;作业要求一定按照上级标准布置,不许增加学生课业负担;要抓好课堂教学,按时、有效完成教学任务;不组织、推荐和诱导学生参加有偿补课;不参加校外培训机构或由家长、家长委员会等组织的拉班有偿补课;不为校外培训机构和他人介绍生源、提供相关信息,严禁为校外补习机构发放宣传单;不接受学生及家长赠送的礼品、礼金、购物卡、有价证券等财物。强化责任担当,促进教育公平,提升工作状态,引领社会风尚。

家校配合,严格追责。学校通过家长会、微信平台向全体教师、家长宣传,号召家长自觉抵制盲目为孩子补课行为,做到真正把时间还给孩子,把健康还给孩子;设立举报投诉箱,全方位接受学生、家长和社会各界的监督。学校领导小组成员、学校党支部书记每周五在教工群转发相关提醒和处罚规定:对于在职教师顶风从事有偿家教或变相以各种名义违规者,从快查实,将根据上级有关文件的规定予以处理:“凡从事有偿家教行为的,师德考核等次定为不合格,年度考核定为不合格,且在三年内不得参加评优评先、职务晋升等,按有关规定扣发绩效工资,必要时可调整岗位;教师违反师德规范情节严重、造成恶劣影响的,给予党纪政纪处分,或者撤消教师资格、解聘” 。

强举措,严追责;树师德,正风气。专项行动教育引导启明全体教师,端正了教育思想;学校表示会长期抓抓反复,让启明教育的落点更精准、目标更明确、评价更科学,全力营造立德树人、五育并举的良好教育氛围,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


(编辑:张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