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阳网 >文化 >人物

金炯燃和他百万字的《中华金氏二千年》
时间:2020-12-30 12:59:23 来源:岳阳日报特稿部

金炯燃和他百万字的《中华金氏二千年》

刘衍清

从2005年到2020年,金炯燃从岳阳市政府物价局长岗位整整退休了15年,这15年他坚持只做一件事一一写书,写出了一部长达101万字、由吉林文史出版社出版的《中华金氏二千年》,当我从作者手中接过这本大部头时心灵为之震撼,厚600多页、大16开的巨著从头到尾看一遍都不容易。而其横跨三皇五帝到如今的姓氏文化宏篇又不同于写很一般的历史小说,宗脉交织,错综复杂,很难理清头绪。想到近些年,见过不少从领导岗位上退下来的老同志能够仍旧发挥余热,或著书立说,或从事公益事业,但像金炯燃这样退休15年默默地做一件事,而且做到极致的人不多。况且101万字的每个字都是金炯燃自已实打实地写出来的,而不是常见的那种以名气、地位挂个衔头的“主编”。

认识金炯燃还是上世纪八十年代中期,那时他已从市政府办公室科员、副科长做到科长,后来升到市政府办公室副主任、市政府副秘书长,除干过几年市物价局长以外,一辈子与文字打交道,可谓案牍劳形,不堪其苦。一般退休后应该刀枪入库,马放南山。然而金炯燃退休15年仍然投入不但动笔更多的脑力劳动,而且马不停蹄到全国80多个市县搜集资料。没有车马迎送,没有灯红酒绿。只有乘车搭船,日夜兼程,劳碌奔波。


image.png


金炯燃在整理搜集的资料

综观《中华金氏二千年》,不是传统意义的族谱,也不是一般的姓氏通俗读本。而是一部以血脉为纽带、融专业性、知识性、思想性于一体的姓氏文化史。它跳出了族谱陈陈相因的窠臼,已不同于通俗读物过于简单或偏重一偶不求全貌的作法。金炯燃的《中华金氏二千年》力求全面涵盖了全世界金氏源流世系、迁徙、历史人口分布概况及重点始居村落、金氏文化名人、乡贤。以独到的视角将一个姓氏的起源、宗脉、古今人物、聚落、文化展示得淋漓尽致,成为全球金姓的“百科全书"。中国科学院遗传研究室主任、华夏姓氏源流研究中心主任袁义达在为《中华金氏二千年》写的序中提到:“中国是一个多民族的国家。历史上中华儿女本属一脉,在不同地理与自然环境中形成了风格迥异的不同族群。这些族群乃至族群的每个家庭所经历的事情与当时朝代的命运紧密相联。阅读此书,可以从金氏的不断产生发展中看到中华民族融合壮大的真实历史与其必然性。从中体会中华民族五千年屹立不倒,中华文明五千年不衰的真谛"。101万字的《中华金氏二千年》的编写凝聚了金炯燃致力于中华姓氏之一金姓寻根溯源的情结。金姓得姓于太昊伏羲时期,在《百家姓》中排第29名,在当代全国人口统计中排名第62名。金氏与其它姓氏一样,在中华民族发展壮大的进程中也涌现了不少可歌可泣的人物,有的尽管只是历史长河中的一粒小水滴,也同样是历史的推动者和创造者。金炯燃正是从他家乡的“一块砖"使他对金姓研究产生浓厚的兴趣。金炯燃是岳阳市君山区许市镇人,上世纪九十年代他的家乡发掘了一处明初烧砖的窑址,窑里发现了一块铭有“甲首金受七"文字的青砖。经文物部门考证,明太祖朱元璋为修南京城墙,曾诏令长江中下游各州县建窑烧砖运送南京。岳州府有几处窑口,紧傍长江的金氏聚居地为窑口之一,当时城墙砖的质量验收十分苟刻,每口砖必须用模印刻上督造城墙砖的各级官吏以及工匠的名字,“甲首”不属于地方官吏,大约相当一个工地的负责人,“甲首金受七"也仅仅是名小人物而已,但他的名字却嵌进了巍峨的南京城墙,历经600多年而赫然在目。这是多年后金炯燃应南京城墙管理保护部门邀请登上了南京城墙时看到的情景。当他抚摸有着祖宗铭文的城墙砖时,顿时感受到祖宗的血脉在自已的血管跳动奔涌。随着时间的推移,他对金姓的历史有了更多的了解,从而对研究金姓姓氏文化产生了浓郁的兴趣。未退休前的10多年里,这项研究成为自己惟一的业余爱好。凡是外出办事,金炯燃只要有点空余时间,不是跑当地图书馆,就是去附近的金姓聚居地走访。南阳卧龙上金寨、南昌莲塘官金庄等古老村庄都是晚上摸黑前往的。


image.png


《中华金氏二千年》初稿

2005年,年届花甲退休后的金炯燃更是全力以赴投入《中华金氏二千年》的编写工作。搜集资料人手不够,他动员儿子女儿、侄子侄女都给他当帮手。在北京的外侄媳妇丶在上海工作的侄女先后从北京图书馆丶民族图书馆丶上海图书馆为他搜集了珍贵的资料。会开车的女婿即经常驾车陪他到邻近省市典型的金氏聚居地走访,连孙子、外孙也力所能及地派上了用场。10多年来,金炯燃的足迹先后到达过甘肃丶陝西丶湖北丶江西丶浙江丶山东丶江苏丶河南丶湖南等地的80多个市县、120多个村庄、街道。查阅了金氏族谱600多部,接受访问的群众和专家学者近千人,从而为顺利编写《中华金氏二千年》积累了丰富的文字和图片资料。在编写的过程中,金炯燃充分发挥他擅长材料取舍的优势,分门别类,归纳整理,分为“源流考”、“迁徙分布与典型聚落”、“金氏文化”、“历代名人乡贤"、“循谱寻宗”和"新时代人物风采"等6章、59节。书中介绍了金氏60多支同姓异祖的源流,还有朝、韩金氏,琉球金氏、泰国、马来西亚、澳洲、英国金氏等。有600多个分布在全国不同地区的金氏古今聚落和居住点,4个郡望,200多个堂号,329个族群,400多支字辈,600多部家谱内容提要,全书内容涉及古今人名地名数以万计。其中“历代名人乡贤”中收录了包括政治、军事、文学艺术、医学等各方面金姓名人1413人,如汉代以孝行名闻天下后为汉武帝辅弼大臣的金日磾,元代博学鸿儒金履祥,清代状告贪酷官吏而惨遭腰斩的著名文人金圣叹、“扬州八怪”金农等。近现代则有辛亥革命打响第一枪的金兆龙,“七七事变”中怒吼“宁为战死鬼,不当亡国奴”的金振中,文化名人金祖同、金仲华、金海观、金山等。书中还收录了100多幅弥足珍贵的图片,穿插了数以百计生动有趣、鲜见正史的名人裨闻轶事,同时还收录了170多幅宗祠楹联。这些祠联大多凝聚了深厚的金氏文化,如岳阳东陵金氏祠联:“天生五家问水木火土各字俱未从姓;人禀四德思孝敬义仁我族皆能谥名”。上联通过“金木水火土”,喻指金为五行之首,且为本族之姓氏。下联认为以金日磾为代表的孝敬仁义是人们举止行为的常理和表率,从而引以金姓自豪。《中华金氏二千年》的编写得到专家学者的充分肯定,全国著名姓氏硏究专家袁义达在序中称该书“目前,在国内一线图书市场仅见”。《中华百家姓氏源谭》丛书总编纂丛松坡为《中华金氏二千年》作跋,称金炯燃“这个瘦骨嶙峋、年逾七旬、官场上滚过的老人本可以与其他退休官员一般贻养晚年,然而,他却把精神气力用在了走访、考证的旅途上。他以慎终追远,弘扬血缘姓氏文化的特殊方式,践行了他的精神追求。


image.png


金炯燃在书房写作

为编写《中华金氏二千年》,金炯燃耗费了15年甚至更长的时间,也耗费了他平生的积蓄,最后在金亚林先生等族人的鼎力帮助下完成了这部著作的出版。但当我前往市政府一栋建于上世纪九十年代的宿舍采访金炯燃时,只见他仍在满屋都是资料的书房整理一摞摞书籍和资料。75岁高龄的金炯燃告诉我,他的《中华金氏二千年》只是完成了一些梳理工作,可能还有遗漏或偏颇,这些书籍资料来之不易,要保存下去,要留给后人进一步研究。说这话时,75岁高龄的老人流露出一种虚怀若谷的神情,我的心头又一次为之震憾。


(编辑:聂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