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阳网 >财经 >产业园区

​我舍不得这个“家”!
时间:2020-12-31 17:47:08 来源:岳阳日报全媒体采访中心

岳阳日报全媒体讯(徐亮亮 何洁 贺园)12月30日晚,湘北的冬夜,寒风凛冽。在巴陵石化炼油部环己酮加氢装置现场,舒星辉轻抚着每个阀门,细细检查着每台机泵,并不着急回暖和的操作室。她徘徊踌躇,心中百感交集,恋恋不舍。

舒星辉是炼油部环己酮装置高级技师,工作已经31年整了,这是她退休前的最后一个晚班。前几天,炼油部专门为她举办了一场温馨的欢送座谈会,党委书记陈旺给她送上鲜花和祝福。在曾经工作过的地方拍照留念,精美的纪念影集浓缩了一生奋斗的难忘瞬间。同事们满怀热情的回忆和话语,几度让她热泪盈眶。

从现场回到主控室,班里同事梅进马上凑过来问:“今天想喝什么茶?我给你泡去。”舒星辉说:“来杯菊花茶吧!”原来,在她们班有个坚持了多年的暖心好传统:谁得空了,就会给班里每个同事泡上喜欢的茶。舒星辉接过热气腾腾的茶缓缓地喝了一口,细细回味起来。她深情地望了望身边正在专注工作的同事们,声音哽咽地说:“我觉得自己很幸运,岗位就是我的家,能与大家共事特别开心,同事们的关怀让我工作起来特别舒心和快乐。”操作室里,舒星辉和同事们你一言我一语,聊起了共事的点点滴滴。

舒星辉19岁高中毕业参加工作,2003年从原化纤厂分流至巴陵石化环己酮装置工作。“身份的转变让我对这份工作倍感珍惜,从那时就下定决心,一定要好好学习,扎扎实实工作。”舒星辉说,那年正好碰上环己酮装置4万吨拓能至7万吨改造,她抓住机会,晚上研读理论知识,白天跟着师傅跑现场,学习实际操作,快速实现了独立顶岗。后来,她又经历了环己酮装置7万吨改10万吨拓能改造,凭借一股钻劲和韧劲,从最初的化工生产的“门外汉”逐渐成长为环己酮装置生产操作骨干。2014年,凭借过硬的专业技术,她再次“幸运”地成为了装置里第一个女副班长;2017年,公司又委派她到茂名石化深造学习2个月,同年通过考试晋升为高级技师。

“舒姐爱动脑,处理问题能力强,平时负责的是装置中操作最难的氧化岗位。去年,还带头取得装置双系统操作工证并获最高星级奖励,这种活到老学到老的精神,不仅影响着我,也带动了我们班的学习氛围。”班长陈恢建和舒星辉已经搭档10年,谈起这个“左膀右臂”赞叹有加。

在舒星辉的带领下,班里18人有3人被评为高级技师,4人被评为技师,8人被评为高级工,班组还曾被评为公司“十佳”学习型班组。通过学习,她将班组每个人紧紧地团结在一起,形成了强大的凝聚力,牢牢树立起“班组是我家,管理靠大家”的责任意识,建立了目标明确、职责清晰、制度严谨、考核公正的班组管理机制,极大地提升了班组成员的工作积极性。

“不管生活还是工作,舒姐都是我们的榜样,特别是临近退休不到三年的时间,还考取了高级技师,对我来说更是一种鞭策……”同为女性的主操徐鸿翔说起舒星辉,眼中透着敬佩和不舍。多年来,为了掌握全车间的工艺技术和工艺流程,舒星辉密密麻麻的学习心得、工作体会记满了60多本。为了弄清每块压力表及每个测温点的具体位置,她在现场一呆就是四、五个小时。

听着同事们对自己的评价,回忆起企业多年的培养和关怀,舒星辉深有感触:“公司越来越重视我们倒班一族,1万元的倒班一次性奖励不仅是对我们多年付出的肯定,更是一种精神上的鼓舞,大大提升了我们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即将离开了这个‘家’,我也要站好最后一班,衷心祝愿公司早日实现建设世界领先化工材料企业的美好愿景!”

不知不觉,东方天际浮起一片鱼肚白,舒星辉邀上班长陈恢建,到装置现场再转一次:“要下班了,我真想把这个‘家’深深地印在脑海里。”

(编辑:江浩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