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阳网 >旅游

汨罗举行神鼎山庄古琴雅乐会
时间:2021-01-04 10:34:56 来源:岳阳日报全媒体采访中心

岳阳日报全媒体讯(记者 刘衍清 刘志恒)2021年1月3日,汨罗江畔神鼎山庄举行元旦古琴雅乐会,中国古琴泛川派弟子、湖南理工学院音乐教师朱益红等10多名古琴演奏专业人士和学员演奏了传统古琴曲目。 琴棋书画是中国传统文化的主要表现形式之一,其中古琴演奏音域浑厚宽广,余韵悠远,为中国最古老的乐器。近年来,由湖南工艺美术大师苏文胜创办的神鼎山庄开始采用传统手工技艺制作古琴,填补了湘北乌木古琴制作的空白,被古琴界称为“苏琴”。这次由神鼎山庄举办的古琴雅集旨在交流琴艺,品鉴古琴。雅集活动中演奏了《流水》《平沙落雁》《梅花三弄》等古典名曲。汨罗古琴演奏家朱益群弹奏的《泽畔吟》再现了明代以屈原《渔父吟》为背景的古琴操,寄托了泽畔后人对爱国诗人屈原高尚情操的敬慕之情。雅乐会由国家一级作家梅实主持、汨罗市政协领导和汨罗市文化界人士一道参加了古琴雅乐活动。

演奏古琴曲目。


(编辑:安镜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