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阳网 >县区 >临湘市

​临湘市“十四五”规划敲定 “五大举措”跃马扬鞭新征程
时间:2021-01-07 11:30:21 来源:岳阳日报全媒体采访中心

临湘市委书记谢胜宣布2020年度第二批重大项目集中开工。

临湘市人民政府市长廖星辉入户调研农村安全饮水工作。

岳阳日报全媒体报道 丁会云

“今后五年,我市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预期目标是:全市地区生产总值年均增长8%左右,规模工业增加值年均增长8.5%左右,固定资产投资年均增长9%左右,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年均增长8.6%左右,财政收入年均增长8%左右,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年均增长7.5%、8.8%左右。单位GDP用水量、能源消耗、碳排放量降幅均达到5%左右。”2020年12月29日,在临湘市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六次会议上,临湘市人民政府市长廖星辉吹响了“十四五”期间奋战的号角。

“十三五”期间,临湘市域经济稳定增长、综合实力大幅提升,地区生产总值、规模工业增加值、固定资产投资、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公共财政预算收入、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年均增长7.9%、8.9%、13.2%、8%、14.5%、8.6%、8.8%。被党中央、国务院、中央军委授予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集体殊荣;被省委、省政府授予平安县市和安全生产工作优秀县市称号。获得中国好粮油行动全国示范县、四好农村路全国示范市、全国科普示范市、全国平安农机示范市、全国法制创建先进县市、全国基层中医药工作先进县市等国家级荣誉。三次产业结构调整为11.8:47:41.2,园区规模工业增加值占规模工业比重达到89.5%。共培育国家高新技术企业25家,获评中国浮标之乡、中国竹家居用品之乡,羊楼司镇被评为首批全国乡村特色产业十亿元镇。营商环境显著改善,梳理一件事一次办套餐事项232个、一窗通办事项1138个。与城陵矶新港区合作共建湖南临港新兴产业园(新港区北片区),中非经贸产业园落地建设。调整置换市直学校6所,改建、新建学校13所。获评省级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聂市镇被列入第七批中国历史文化名镇,羊楼司镇获评国家级文化和旅游公共服务机构功能融合试点单位,桃矿街道获评全国“扫黄打非”进基层标兵单位,詹桥镇野樱岭被评为中国万亩野樱花摄影创作基地。26个贫困村全部退出,建档立卡贫困户4163户、12015人全部实现现行标准下的脱贫。社会大局和谐有序,2018年、2019年、2020年连续三年被评为全省综合治理先进县市。城市形象更靓丽,获评省园林城市。黄盖湖被评为省级美丽河湖。

“十四五”时期是我国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第一个五年,也是临湘战略机遇叠加期、政策红利释放期、新发展格局布局期、蓄积势能迸发期,面临前所未有的机遇。“十四五”时期,临湘市经济社会发展的指导思想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深入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湖南工作系列重要讲话指示精神,认真执行省委“三高四新”战略,主动融入岳阳市省域副中心城市建设,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坚持以“产业提质”“开放协作”“融岳发展”为主攻方向,着力做好产业强市、开放旺市、生态美市文章,让临湘综合实力更强、发展层次更高、人民生活更美好,奋力谱写临湘高质量发展的新篇章!

蓝图绘就,正当扬帆破浪;重任在肩,更须策马加鞭。为达到既定目标,临湘市从“开放融合、规划引领、民生保障、城乡建管、社会治理”等五个方面,扬鞭策马新征程。

推动开放融合,谋划更高层次的发展格局。充分利用长江经济带绿色发展示范区政策机遇,主动适应沿江产业集群态势,打造沿江临港产业主阵地。积极承接长三角、珠三角、粤港澳大湾区新材料、电子信息、港航物流、装备制造等产业转移,在岳阳长江百里绿色经济发展长廊创建中作出临湘贡献。坚持南北中三路并进、全面融岳发展。南部片区规划建设107国道东移和三荷机场连接线,实现城区—桃林—经开区一体联通。北部沿江片区推进沿江大道、临鸭公路、S208新港区至黄盖段、临港铁路、鸭栏码头提质改造等交通基础设施建设,构建铁公水联运体系。中部推进岳阳城市轻轨连通临湘城区、武长城际铁路临湘站项目建设,推动开通岳阳至临湘公交线路,实现城区直联岳阳。抢抓湖南自贸试验区岳阳片区建设契机,深化与城陵矶新港区合作,建设湖南城陵矶新港区北片区,壮大中非经贸产业园,打造新材料、电子信息、港航物流、装备制造等战略性新兴产业。积极对接三荷机场货运枢纽建设和空港经济区发展。深化“放管服”改革,着力打造一流政务服务、营造一流营商环境。实施更加开放的人才政策,积极引进行业领军人物、核心人才及各领域紧缺人才。

狠抓规划引领,实现更高质量的经济增长。紧跟“三高四新”战略、长江经济带绿色发展示范区建设的实施路径、发展重点、政策安排,精心谋划一批产业配套、科技创新、开放融合和生态环保项目,力争“十四五”期间争取上级项目资金200亿元以上。不断完善“7+1”产业链发展规划,力争引进一批龙头企业,形成头雁效应。突出抓好产业链以商招商、乡情招商,提高招商绩效和质量。加强对招商项目的全过程服务,促成更多项目落地见效。力争“十四五”期间引进亿元以上项目80个以上,培育3—5家企业在主板上市。推进园区满园扩园,抓好杨桥地块路网管网建设等基础配套项目,加快英科医疗、中非经贸产业园等重大产业项目竣工投产。围绕茶油、茶叶、楠竹等农产品加工业发展需求,实施优质粮油等重大产业项目。围绕国防体验游、垂钓竞技游、乡野休闲游、长江文化游,建好旅游重大项目,打造旅游精品路线和消费新地标,促进临湘消费向价值链中高端发展。

做实民生保障,提供更高水平的生活条件。持续推进农村中小学校标准化建设、镇(街道)公办幼儿园改扩建,推动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和城乡一体化,稳步提高教师待遇,加强师资队伍建设。完善公共卫生服务体系,科学调整医疗卫生机构布局,深入推进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加大基层医疗卫生投入,提高和保障医务人员待遇。优化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推进临湘公共文化综合服务中心等基础设施建设,做好本土文化挖掘、包装和开发,提升临湘文化软实力。实施养老保险、医保全民参保、工伤保险应保尽保、失业保险参保扩面计划。完善社会救助、社会福利、慈善事业、优抚安置等各项制度,提高民政兜底保障能力。脱贫工作严格落实“四个不摘”要求,建立农村低收入人口帮扶机制,健全防止返贫监测和帮扶机制。支持临湘职业中专实施整体搬迁并升格为高职院校,扩大职业技能培训规模,逐步缓解结构性就业矛盾。深入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支持电子商务等各领域创新创业。制定出台进城务工、外地来临湘就业人员的社保、住房、子女就学等方面优惠政策。

强化城乡建管,打造更高品质的人居环境。推动中心城区发展,重点实施城市路网和雨污分流管网建设、老旧小区改造等基础设施工程,理顺城市精细化管理体制,优化城市功能,提高城市品位。实施城区南融北拓工程。向南实施产城园融合发展,推动三湾工业园与城市功能融合对接,激发城市发展的新动能。向北开发集庄杨田片区,实施主干道、跨线桥建设和长安河下游水系整治,拉近城区与滨江园区的距离,推动城区发展重点逐步向长江经济带转移,打造城市发展的新板块。推进农村交通、水利、能源、通信等基础设施建设,完善农村人居环境整治长效机制,实施农村公共空间整治工程,实现村庄卫生厕所全覆盖,推进村庄绿化美化亮化,支持有条件的集镇实施提质改造,打造特色镇村风貌。坚决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三大保卫战,加大“散乱污”企业整治力度,完善污染治理和监测体系建设。建立完善全域禁放工作长效机制。大力推进生态环境修复,全面落实长江十年禁渔、黄盖湖湿地保护区永久禁捕,有序推进矿山生态修复整治、国土绿化行动。坚决“守护好一江碧水”,完成沿江1公里内化工企业搬迁改造,厚植最美长江岸线的生态底色。

创新社会治理,建设更高标准的平安临湘。加强安全生产、食品药品安全、社会治安防控等领域制度建设,着力完善公共安全体系,切实提高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的能力和水平。推进“阳光信访、责任信访、法治信访”建设,畅通和拓宽群众诉求表达渠道,及时就地解决群众合理诉求。健全市、镇、村、组四级纵向人民调解网络,及时有效化解矛盾。完善基层公共服务(一门式)全覆盖体系,推动更多社会资源、管理权限和民生服务下放到基层,切实保障基层运转和人员待遇。推进乡村和社区治理创新,推动群众自我管理、自我教育、自我服务、自我监督,激发社会治理内生动力,建设一批和谐社区、幸福社区、文明村庄,打造充满活力、和谐有序的善治乡村。

(编辑:周诗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