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阳网 >科教 >科技园地

注重培养学生的良好习惯——读罗恩·克拉克《教育的55个细节》有感
时间:2021-01-11 09:57:07 来源:岳阳日报全媒体采访中心


莎士比亚说过:“生活里没有了书籍,就像没有了阳光;智慧里没有了书籍,就像鸟儿折断了翅膀。”培养学生的良好习惯与教养,这是我作为一名德育人身体力行的工作和始终要研究的方向。古语有云:“道不远人”,正是如此。

做德育,特别是当班主任,我们需要始终保持欣赏学生的爱心与信心,不论优劣,珍视每个个体的独一无二,相信孩子的判断和自信。若干年后,回味人生,品教学生涯,教师与每个孩子的一段相遇,便是温暖了彼此,也成就彼此,快乐伴随一生。

最近,我读了美国优秀教师罗恩·克拉克的教学心得——《教育的55个细节》一书,我觉得这真是一本令人耳目一新的书,作者克拉克先生从自己多年的教学经验中总结了55个细节,涵盖了生活、学习的方方面面,小到餐桌礼仪,大到积极心态的培养,并针对这些细节提出了自己独特的教育方法。这些方法都简单易学、并行之有效。有许多学生在他的教导之下改变了自己的人生,成了优秀的学者、成功的人士。读罢此书,回味多多。

 我印象特别深刻的是克拉克先生倡导的“垃圾随手来清理”。不管我们身在何处,很重要的一点就是不能随地乱丢垃圾,见到垃圾要主动的捡起来。

 2020年,受组织的委派,我来到美丽的东方红滨湖小学,深感自己的责任和使命。我任教五年级131班和六年级130班,每次进到教室,总是提醒学生课前整理桌椅、清理抽屉和地面的纸屑,孩子们见到我来上课,会主动去做这些事情,通过近三个月跟孩子们的相濡以沫和耐心教育,他们基本上已经养成了良好的清理习惯,现在去上课,他们会主动地伏在桌上等待我的到来,地面再也见不到纸屑等其他的物品,收、捡、藏、齐的好习惯正在慢慢的养成。

我们从克拉克先生管理班级的先进经验中受到了深刻的影响,特别是公布那些看见垃圾不捡、瞥一眼就走过去的孩子的名字。按照他别具一格的管理方法,大家只有长久的坚持下去,奖罚分明,地板上准保一点废纸都看不见了。

在克拉克先生给我们分享的故事中,有个叫巴勃罗的男孩把先生的教育浸润在了心灵,落实到了生活的细节。其实,我们的身边也有很多这样的好学生,他们会牢记老师的教诲,在做好自己事情的同时,会用他们的行动影响和感染着其他的学生。

整理桌椅,擦拭地板,清理抽屉,收折雨伞,捡起校园或教室地面的纸屑。这些行为,不但要求学生做到,作为教师的我们也要主动去做这些力所能及的事情,让行动净化校园。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带头示范树榜样! 

读书伴成长,生活真美好。克拉克先生独具匠心的教育方法,我读过之后,有很大的收获。虽然我们的教育和教育对象存在着很大的差异,但从这本书中,我也学到了很多育人的道理,并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岳阳楼区东方红小学   何 兵


(编辑:张琴)